罗翔教授在竭力守护着法律的底线罗翔关于父母犯罪牵连子女考公参军的问题阐述了自己的

爱喝可乐的少爷 2023-03-04 09:03:19

罗翔教授在竭力守护着法律的底线

罗翔关于父母犯罪牵连子女考公参军的问题阐述了自己的观点,网上这次反对他观点的人确实挺多,也在意料之中。我支持罗翔老师!

看史书时,常常对古时“连坐”、“株连”制度的可怕感到不寒而栗。朱棣诛杀了方孝孺十族,这第十族是他的学生或者同窗好友。而这种所谓学生,往往只是方孝孺当过其会试、殿试时的主考官。试想,一个少年寒窗苦读考取功名,正意气风发伏案批发文卷,正壮怀激烈准备搏杀疆场,突然,高考时的监考老师被杀了,自己也要被抓起来剁了,他可能连老师长啥样都不知道,你说吓人不?

罗老师所坚持的“罪责自负”原则,是对人作为个体的尊重,本身就是一个底线,这个底线不能被突破,一旦被突破就如决口的大堤,出现法律权威性的快速“滑坡”,进而造成体系性坍塌。

坚守这个底线的代价,也是显而易见。一是降低了犯罪成本,有的人破罐子破摔,更加心存侥幸肆无忌惮;二是鼓励了犯罪后果对后人的恩惠,有的人会拼上自己为后人留下花不完的资产。我认为,相比于法律权威的系统性坍塌,这些代价是在可以容忍的范围内。毕竟,我可以容忍个别人享受犯罪的“成果”,可以容忍个别家庭累代的犯罪,但我更在意的是自己不用每天提心吊胆会因为“株连”而祸从天降,死的不明不白。

正如罗翔老师所讲,我们更应该追求程序的公正,而不是结果的公正。因为程序的公正保护的是社会群体,结果的公正保护的是涉案个体。这也是为什么明明证据确凿,律师还要为杀人犯辩护,这就是追求程序的公正,防止指令杀人、舆论杀人、体系崩塌、法治不存!

6 阅读:2388

评论列表

鬼    门

鬼 门

68
2023-03-04 10:25

哪来的连坐?也没有处罚子女,只是在众多可选择的人里选个非犯罪家庭的而已,再说了招兵的时候那些父母有严重犯罪的,间谍罪,父辈拒服兵役的这样的兵,谁敢收???

jdf 回复 03-04 15:03
排雷敢死队可以上

英特纳雄耐尔的达瓦里氏 回复 03-04 15:39
想多了。最好清理了。

钱长山

钱长山

49
2023-03-04 10:19

这不一样,影响考公影响入关键岗位影响参军等不是法律程序,是涉及政治的政审程序。

huangzu3 回复 03-04 20:13
同意,并没有突破刑事审判的边界,单位对考核人员的政审最多算行政行为

單曲循环 回复 03-05 12:59
会说你就多说点,哥负责为您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归来归来归来魂兮

归来归来归来魂兮

48
2023-03-04 10:27

职务犯罪、经济犯罪等罪犯,为他们子女留下了政治遗产、人脉遗传,高等的教育,高等的眼光见识,若不限制,普通人怎么竞争得过,这本身就是一种不公平,难道还要加深这个不公平?普通人可不想连着被两代人欺压,就是你第二代人不会欺压,普通人也接受不了你一个罪犯之后来领导

用户95xxx72

用户95xxx72

41
2023-03-04 10:16

连坐哪里有啊。这只是招考条件。就像生高体重这些。这些也不是个人天生就能控制的。按照这个讲法是不是也不应该存在呢

用户10xxx88 回复 小黑 03-04 13:13
直系亲属之间有密切的利益关系,虽然说的确有无辜被牵连的情况,这也没办法,一旦开了口子就会被有心之人利用

小黑 回复 03-04 11:43
你说的都是因为个体本身原因

大木

大木

40
2023-03-04 12:52

法律根本没有惩罚犯罪者的子女亲属。限制他们做生意了,当明星了,去企业打工了?都没有啊,没有限制他们发财啊!人生除了考公参军,还有无数可能,拒绝他们为人民服务怎么了,人民不能选一个更放心的公仆吗?

华丽的逆转 回复 03-05 15:50
所以你不懂法啊[笑着哭]

我是小乌鸦

我是小乌鸦

33
2023-03-04 10:31

一个假装自己客观的讼棍而已(它讲课很不错,但提的意见就离奇),香港就是程序正义大过结果正义,结果就讼棍扣字眼,香港10大奇案里面的halloketi藏尸案了解下,去看看法官怎么判的,讼棍怎么辩护的,最近香港的名媛案就是想复刻这个案子,直接超级程序正义,来个轻判!

凤凰于飞 回复 03-05 11:21
程序正义就是为了保护大部分人!

英特纳雄耐尔的达瓦里氏 回复 03-04 15:41
你理解不了很正常

用户25xxx23

用户25xxx23

21
2023-03-04 10:53

坚决不能放开

形bucky

形bucky

21
2023-03-04 11:42

你这是带偏节奏,罪犯子女可以参加任何工作,只是公务员,军人,政府工作人员,需要身家清白的良家人,难道这不是正常的吗。非要让罪犯子女参与治理国家那是对大多数良家子弟不公,为了少数所谓不公,那对大多数不公,难道这就公平了吗。甚至开了口子,全民犯罪才搞笑。

蒼穹之燼

蒼穹之燼

18
2023-03-04 12:10

又在胡扯。政审三代才是对平头百姓考公的最大公平。不然,你拿什么和罪二代们挣?

竹君

竹君

13
2023-03-04 12:03

这就是胡扯,政审制度这跟连坐有本质的区别

夜空中最亮的星

夜空中最亮的星

12
2023-03-04 18:49

家里人犯罪又不连坐,只是考公政审过不了而已。不说只能考公才能活,正常普通人参考每年又有多少人能走到政审这一步,这其中又有几个人家里犯罪不能通过!

黄昏诸神

黄昏诸神

11
2023-03-04 11:09

偷换概念,罪责自负,,难道让人与父母子女同罪了吗?行业组织自行的招聘条件怎么扯上罪责自负呢?明显逻辑混乱。。。现实中,行业限制很有必要,特别是公共利益国家安全的。可以试想一下,一个毒贩的儿子和缉毒警在一个办公室办公

勤劳的小蜜蜂

勤劳的小蜜蜂

9
2023-03-04 12:37

哎呀,亿万大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都没解决,关心小部分犯罪分子的子女考公问题。这帮人闲不闲?

小蜗牛

小蜗牛

8
2023-03-04 10:19

作者说法确实有一定道理,赞[点赞]

用户11xxx83 回复 03-05 08:49
这个作者把限制参公等同于连坐,根本是偷换概念,估计读书的时候语文压根儿没考及格过……竟然还有人说有道理[哭笑不得]

用户70xxx20 回复 03-05 23:58
好好读个书再说话吧

tolotomiaaa

tolotomiaaa

8
2023-03-04 17:21

总结,不应该把犯罪分子过错牵连到后代身上,所以法院判决里没有禁止其后代考公。公务员岗位有其特殊性,对考生有要求也是合理的。总有人认为不给公考是从犯罪分子处罚角度延伸出来的,却没考虑过公务员岗位本身需求。

偷闲看书

偷闲看书

7
2023-03-04 13:10

连坐在古代要砍头充军流放塞外的,现在算哪门子的连坐?

123456789 回复 03-05 17:08
另一种形式的连坐

damage

damage

6
2023-03-04 11:13

什么是连坐?罪犯的儿子女儿要和罪犯一牢才叫连坐,你男朋友的爸爸是杀人犯你父母介不介意,介意的话是不是也是连坐

过论

过论

6
2023-03-04 12:38

怕“株连”你就应该看好你的亲属,而不是容忍别人犯罪。当你有这样的思想的时候证明法律和道德在你面前根本就一张纸和口头语,当你有机会你也是那个犯罪者

杨无过

杨无过

6
2023-03-04 11:14

中国没有株连,罪责自负。 考公须政审这符合宪法精神。

瓜瓜

瓜瓜

6
2023-03-04 13:42

罗翔只是出于纯法律角度的看法,他忽略了人性、家庭教育以及父母性格、道德水平、言行对子女的形象。

jdf 回复 03-04 15:06
罗翔不傻只是单纯的坏!

用户10xxx29

用户10xxx29

5
2023-03-04 11:50

现在是法治社会,哪来的连坐?难道冤枉他们了?值得同情?只是在众多选择中不宜进入公务员这种特殊岗位,公务员、军人这些形象需要有更多的公信力是必要的,他们的子女还有其更多的他选择。

用户69xxx63

用户69xxx63

5
2023-03-04 21:00

我也支持罗翔老师,国家也是支持的,所以法律里没有株连,我就没明白你们讨论了个啥。

呵呵 回复 03-05 01:22
法律里允许警察卧底打入集团的内部,收集证据,成为主流核心后再从内部瓦解案例。难道法律里没有株连就允许全部犯罪份子后代有机会进入系统一雪前耻么[得瑟][得瑟]

用户69xxx63 回复 呵呵 03-06 01:15
大哥哥,你看懂我的发言没?没看懂就再看一遍,然后在琢磨一哈嘛[呲牙笑]

也曾附庸风雅

也曾附庸风雅

4
2023-03-04 11:31

子女不可能没享受到福利,也不举报,那就是窝藏罪犯,没判刑都不错了,还考公务员?搁以前要么抄家灭族,要么男的流放,女的当妓女

短笛

短笛

4
2023-03-04 10:37

招犯罪份子子女才叫突破底线呢,到时候贩毒的子女去当缉毒警察,大家一家人笑呵呵把💰都赚了,亏的是谁呢?[笑着哭]

用户10xxx80

用户10xxx80

4
2023-03-04 11:42

别听他混淆事非,,只是不让歹徒的子女考公,大家想想这些年为李鸿章刘文彩翻案的那些人吧,还有那个之前挂掉的戈尔巴乔夫(西方资本主义世界的英雄)他的长辈就是被镇压的,,,,

-凤兮--

-凤兮--

4
2023-03-04 11:39

罪不及家人,同时惠不及家人

jdf 回复 03-04 15:08
怎么才能证明惠不及家人,更可怕的是祖上的犯罪经验教训可以用一下。古代师爷衙役商人之类的不干此行三代以后才可以参加科举。

-凤兮-- 回复 jdf 03-04 18:01
所以,罪不及家人这条行不通。目前,中国社会的罪及家人并不是古代的刑法株连, 而恰恰是为了避免这些犯罪的人惠及家人。

用户13xxx94

用户13xxx94

4
2023-03-04 15:00

这种好制度都有叫兽想推翻,真是没底线了

單曲循环

單曲循环

4
2023-03-05 13:08

罗先生,首先:①这个不是连坐制度。区别是刑罚和政罚!刑罚对个人,政罚对其受益者!我个人觉得没问题。一人参军,全家光荣,可是父辈却是个经济罪犯,你觉得该怎么去对待他?②,如果你觉得这是对犯法的人的惩罚。你不如换个想法,这是对守法的人的奖励。③现在非婚生子合法化,我觉得是有人已经在为这件事作铺垫了,您有空可以去研究研究。

用户17xxx05

用户17xxx05

4
2023-03-05 19:15

他的脑回路确实不一样,能想到对罪犯孩子的不公平就是不能想到对被害人孩子的不公平。

理盅

理盅

4
2023-03-05 15:21

加强政审

逆风解意

逆风解意

4
2023-03-05 15:11

难得清醒好文!支持小编 支持罗翔老师!愚而不自知者醒醒吧!

翱翔蓝天

翱翔蓝天

4
2023-03-05 08:35

家人洁身自爱不就没有这些限制了么

凤竹

凤竹

4
2023-03-05 17:09

如果这样我呼吁不管父母什么国籍,后辈可以自由选择国籍。

键来

键来

3
2023-03-04 12:02

打个螺丝还要求18-35-40呢。[得瑟]

大神快跑

大神快跑

3
2023-03-04 11:39

翔哥,这个我就不支持你了……

清楚

清楚

3
2023-03-05 04:30

评论之前还是先搞清楚了,没有哪条法律限制罪犯的子女了,限制他们的是那些行业的行业标准,我是完全赞同严格审查的,毕竟坐飞机可不希望来个罪犯子女的飞行员…

当时只是道寻常

当时只是道寻常

3
2023-03-05 00:24

首先不要夸大其词扯株连,其次罗翔是从法学角度,所以他仅仅是法学教授,而不是社会学教授,也不是哲学家,不是国家管理人员

。。。。。。

。。。。。。

3
2023-03-05 10:20

你父母犯罪,要你坐牢了吗,还连坐?只是不能考公而已,除了这条路,其他的路都是死路是吧。

山有木兮

山有木兮

3
2023-03-05 12:28

你支持没用,你算哪根葱?

梦回牵萦

梦回牵萦

2
2023-03-04 12:12

某些方面中国有很长的路要走。

jdf 回复 03-04 15:09
是西方有很长的路要走

用户15xxx31

用户15xxx31

2
2023-03-04 14:19

他是闲得蛋疼,只不过是资格条件而已,任何一个岗位都有资格条件限制,按他的逻辑,那些资格条件限制都应取消了,何其荒唐

绿茶

绿茶

2
2023-03-04 11:23

古代的连坐、株连是要杀九族,现在只是对犯罪分子的子女给略施些小惩罚而已,对其生活并没有多大影响,现在的问题是应该制定详细的法律,对那些可以不受牵连,那些必须要受到限制,必须有明确的法律依据,绝对不能搞一刀切。

笨啦笨 回复 03-04 13:21
怎么不受影响,打工都需要出具无犯罪记录证明了

雨桐

雨桐

2
2023-03-04 19:30

这根本不是法律问题!

贫道

贫道

2
2023-03-04 19:15

法律是让人敬畏的,我支持连坐 要是做坏事的成本太低,谁都是会想着犯罪

挥剑决浮云

挥剑决浮云

2
2023-03-05 14:30

很多人都不看罗翔全部的话,只看一部分

Michael 回复 03-05 22:42
这一部分就要命了[呲牙笑]!

自由自在

自由自在

2
2023-03-05 19:55

此时发声另有隐情

川S老腊肉

川S老腊肉

2
2023-03-05 12:49

支持罗老师。

Sam

Sam

1
2023-03-04 11:59

罪犯亲属知不知道他犯罪,有没有享受犯罪带来的利益,有没有包庇。。。。。。

蓝光

蓝光

1
2023-03-04 14:05

从评论看出来,网民学识修养普遍差,绝大部分应该都是本科以下

秀才杀

秀才杀

1
2023-03-05 05:56

政治审查,不是法律问题,是政治问题。

邓彩妍

邓彩妍

1
2023-03-05 21:31

为什么没人说食品问题

千秋无情

千秋无情

2023-03-04 21:35

多读书少被骗,不要迷信权威

Je未来

Je未来

2023-03-05 02:33

什么时候不能老公务员也是一种处罚?那色盲不能当医生算不算一种歧视?

用户73xxx70

用户73xxx70

2023-03-05 20:06

偷换概念!

_毁灭

_毁灭

2023-03-06 00:03

支持罗翔老师

爱喝可乐的少爷

爱喝可乐的少爷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