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报》前媒体人,陈先义发文称:“如果中日开战,那咱们没必要浪费那么多的导弹

福东呱呱八说武 2025-12-03 02:14:12

《解放军报》前媒体人,陈先义发文称:“如果中日开战,那咱们没必要浪费那么多的导弹,原因很简单,日本的房屋就是日本最大的软肋。 我们要清楚,日本因为地理环境的问题,“海啸”、“地震”等问题对日本而言就是家常便饭,但也不能就这样破罐子破摔吧,所以日本人民为了预防地震,就用木头建造房子,不得不说,这个方法确实不错,可一旦发生战争,这些木头极速突破口。” 说白了,陈先义这“中日开战不用浪费导弹,日本木屋就是最大软肋”的说法,直接戳中了全网讨论的G点,赞同的、质疑的、理性分析的,各种声音吵得火热。 首先得说支持派,他们觉得这说法抓得准,完全说到了点子上。 毕竟日本那地方,地震海啸跟家常便饭似的,老百姓为了防地震,盖房子大多用木头,这是没法改的先天短板。 他们可能认为,打仗本来就是找软肋,没必要跟日本拼高精尖导弹,浪费那成本不值当。盯着木屋下手,既能拆了老百姓的生活根基,又能打垮他们的抵抗士气,性价比超高,妥妥的接地气实战思路。 但紧接着就有质疑声冒出来,一部分人觉得这想法忽略了战争伦理,触碰了不该碰的红线。他们可能觉得,现代战争早就不是无差别打击了,木屋大多是民用住宅,直接把这当成打击目标,根本说不过去。 而且中国一向坚守不针对平民的原则,这么说很容易被西方媒体抓住把柄抹黑,到时候陷入舆论被动,反而违背了师出有名的初衷,实在得不偿失。 还有另一波质疑的人,觉得拿老眼光看日本木屋太片面了。他们可能认为,人家日本早就针对木屋做了防火阻燃处理,柱子这些关键结构都用不燃材料包起来了,不是咱们想的那样一烧就破。 甚至有人拿出数据说,近年日本火灾里,防火木屋和钢筋建筑烧毁的数量差不了多少,只是木屋火灾蔓延快,更容易被报道,其实它的抗打击能力被严重低估了。 再看理性派,他们直接说这是抓错了重点。他们可能觉得,现代战争拼的是军事体系,不是烧几间民宅就行。 打仗要盯的是指挥中心、机场、港口、军工企业这些关键地方,就算把木屋全烧了,只要日本的军事体系没垮,照样有抵抗能力。 更何况日本自卫队有完善的战时动员和防护体系,木屋压根算不上什么核心软肋,纠结这个纯属跑偏。 顺着话题往下聊,不少人还把焦点延伸到了美日同盟上,觉得讨论只盯着日本木屋,根本脱离了实际地缘格局。 他们可能认为,真要是开战,绝不可能只打日本,美军在日本有18个大型军事基地,还有78处专属军事设施,这些才是关键。 与其说木屋是软肋,不如说日本背后的美国驻军和同盟条约,才真正决定战争走向,忽略这一点,说再多都是纸上谈兵。 最后还有一波情绪派,他们觉得观点对不对其实其次,主要是这话听着解气。他们可能觉得,陈先义的说法,刚好戳中了大家对日本军国主义的不满。 加上近期日本政客发表涉台狂言、否认历史,各种嚣张操作不断,这种直击其短板的言论,本质就是对日本的强硬回应,满足了大众亮肌肉、敲警钟的情绪需求,这也是这个话题能火遍全网的关键原因。 以上仅为个人看法,不代表任何立场。你觉得陈先义的说法有道理吗?更认同哪一派的观点?欢迎在评论区留言讨论。

3 阅读:105941

评论列表

6756217

6756217

554
2025-12-03 11:51

打起仗来,还坚持不针对敌国平民,纯属自残,看看对越自卫反击战教训就知道了

盘旋高飞 回复 12-05 18:49
[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电驰 回复 12-07 21:11
日本是有真正爱好和平的平民,但不多,最多不超过5%,日本侵略战争基本上是全民皆兵,侵略中国采用三光政策,杀的基本上是平民!!!

吉利可汗

吉利可汗

348
2025-12-03 14:28

日本人是怎么打我们先辈的?

塔山二连阿凡达(92) 回复 12-03 23:15
无核氢弹够日本受了没有?

年年有余 回复 12-04 07:44
你真是军盲,我说的是氢气炸弹,不是核弹,也不是氢弹

天涯浪子

天涯浪子

284
2025-12-03 15:37

日本百分之九十是军国主义,很难伤到平民的。

用户10xxx76 回复 12-03 22:18
日本没有平民都是军国主义者,以牙还牙

。。。。 回复 12-03 21:17
燃烧弹全部往日本招呼效果会不会很好

阿亮(东莞)

阿亮(东莞)

154
2025-12-03 13:27

打战打的对手的对抗力,抵抗力,反击潜力;所以,先期,一定是打得军事基地,通讯设施(包括军用,民用,军民两用的通讯,网络等等),港口码头,能源设施,电力设施,交通枢纽,重工业能力等等。奔着其形成一个无法与外界联系,又无反击能力的局面而来。

三四十条鱼 回复 12-03 17:22
你说的对,还有机场和作为备用跑道的公路

何强纯禽男士

何强纯禽男士

148
2025-12-03 15:42

要打。一是不宣而战二是一定要下死手

用户93xxx72 回复 12-03 19:35
而且是灭国战,日本从地球上消失

千里马 回复 12-03 17:16
正确!加10分!

天涯人

天涯人

122
2025-12-03 15:21

日本人只服原子弹!

用户10xxx77

用户10xxx77

99
2025-12-03 16:15

核电厂,火力发电厂,军工复合体(三菱重工等)都是我们要予以打击和摧毁的重要目标!用常规武器打击核电站,让倭寇自己用自己的核设施毁灭自己,是最好的选择

电驰 回复 12-04 12:56
还有,日本的核材料、制造核弹的材料都在核电站里面呵

晓钟 回复 12-05 18:17
虚伪!什么道义?当年日本搞南京大屠杀考虑过道义吗?

隆咚強.

隆咚強.

91
2025-12-03 16:32

二战日本把军工厂分散,藏于民居。美国炸了半年都没停产,后来换了燃烧弹,由于是木头房子,东京烧光了,兵工厂也没了。[滑稽笑]

东风在路上 回复 12-03 17:58
咱们不是还有那无核核弹么?就弄个上千颗千万吨当量的往小日子外海放,引发啥地震海啸台风地壳滑坡什么的,反正有小日子挡着,只要对我们波及不大就行,我就不信它还能扛的住!

hongzu 回复 东风在路上 12-03 19:48
有才,你是曾有才

任新贞

任新贞

73
2025-12-03 16:36

不能走俄罗斯的老路。战争的本质就是杀人。

基围虾 回复 12-03 19:50
明白人,俄乌那就是冲突,刚打3个月我就觉得不对劲,既然是战争,那就奔着亡国灭种去

默然 回复 12-03 19:46
战争的关键点在于摧毁敌方的军事能力与潜力,重点攻击敌方机场、军港、基地、运输、电力、通信重要设施和军火工厂。

用户10xxx57

用户10xxx57

72
2025-12-03 17:15

战争伦理????南京大屠杀和731是咋回事?强调战争伦理的出来走两步

梓崕

梓崕

61
2025-12-03 16:23

有质疑声冒出来,一部分人觉得这想法忽略了战争伦理,触碰了不该碰的红线。他们可能觉得,现代战争早就不是无差别打击了,木屋大多是民用住宅,直接把这当成打击目标,根本说不过去。 而且中国一向坚守不针对平民的原则,这么说很容易被西方媒体抓住把柄抹黑,到时候陷入舆论被动,反而违背了师出有名的初衷,实在得不偿失。二战的时候美国就用燃烧弹轰炸了,一烧一大片!另外,就算我们中国现在是最遵守国际法的,西方国家不是一样天天抹黑么?所以不要瞻前顾后,怕那个鸟国际舆论,拳头大了,通通闭嘴!

用户98xxx64 回复 12-03 17:42
以色列一直就举着标语是专业打击哈马斯,不针对平民袭击,结果平民死了几十万,还国际舆论?有毛用,谁拳头大谁有理。

雄鹰

雄鹰

59
2025-12-03 16:29

打日本不成在浪费弹药的问题,温压弹把它的政治文化中心及军事基地全都覆盖也不为过

风云圣手本人

风云圣手本人

52
2025-12-03 16:31

覆巢之下,安有完卵,城门失火,殃及池鱼。打击日本的战略战术方式,当前肯定是保密的。但有一点可以肯定,不战则已,战则必毁灭日本。

用户24xxx40

用户24xxx40

43
2025-12-03 16:11

用氢弹就可以了,没必要简单问题复杂化

用户17xxx69 回复 12-03 20:05
氢弹太人性化了我要领取 勋一等旭日大绶章

用户10xxx85

用户10xxx85

41
2025-12-03 16:47

要打一场让所有敌人胆寒的战争。

用户16xxx80

用户16xxx80

36
2025-12-03 16:28

激活富士山🌋

用户38xxx88

用户38xxx88

33
2025-12-03 18:42

所有的日本军国主义政权都是日本民众高支持率供上台的,所以没有无辜的日本民众。

鸽子飞翔

鸽子飞翔

29
2025-12-03 16:19

我们又不用登陆,只要瘫痪日本就行了,停水停电,火车站飞机场这些交通枢纽全部陆沉就好了

真理就在导弹射程之内

真理就在导弹射程之内

26
2025-12-03 16:13

军事目标才是首轮招呼对象,基础设施可以将全国瘫痪。

邓哥

邓哥

26
2025-12-03 17:56

怎么让小日本无反抗能力,损失最大,就怎么打,敢战,别人才会尊重你,够狠,别人才会怕你。

哈特

哈特

24
2025-12-03 17:57

盯着轰炸富士山!剩下的就交给这做活火山就够了

风异 回复 12-04 06:21

用户10xxx90

用户10xxx90

20
2025-12-04 01:03

如中日还有一战的话,务必一战灭了日本。

光中晨琴

光中晨琴

18
2025-12-03 16:21

预备,应增加火攻武器以防全面战争

无悔青春

无悔青春

16
2025-12-03 17:48

中国的非核氢弹该试试了

迎风尿三丈

迎风尿三丈

16
2025-12-03 16:44

李梅烧烤??

雲淡ゞ風輕o

雲淡ゞ風輕o

16
2025-12-03 16:23

无核氢弹产生7000度的高温,正适合小日本这种木屋结构了,狠狠的扔

随遇而安

随遇而安

15
2025-12-03 20:59

所以,燃烧弹,云爆弹使劲造吧

oppen

oppen

13
2025-12-03 23:19

打了再说吧 中日美是必有一战 一对二 东京是我们决战的地方 百分百要准备好 没有任何选项

牛欢喜 回复 12-04 00:22
有见地 👍👍👍

零度的后宫

零度的后宫

11
2025-12-03 18:17

日本全员都是倭寇!!看看高市早苗的支持率,看看二战日本民众的变态狂热,记住一句话,原子弹下无冤魂!!!!!!!!

白云飘飘

白云飘飘

10
2025-12-03 16:29

在日本海引爆足够当量的炸药,引起的海啸,也可以把小日本整个国家都沉入海底的可能。

思念

思念

10
2025-12-04 02:43

直接决战,灭国决战

人生如玉

人生如玉

10
2025-12-04 00:49

战争中就没有平民。

Tony XY

Tony XY

9
2025-12-03 17:54

话说日本平民不支持日本政府侵略还是日本没有屠杀过别国平民,还是日本军队不是平民参军?中国复仇日本是最没有心理负担自由使用任何武器。

小蛋蛋的小白兔

小蛋蛋的小白兔

9
2025-12-04 03:02

单一民族的日本哪里有平民?

唐国强

唐国强

8
2025-12-03 11:51

美国的建议是在马里亚纳海沟释放两千万吨级的核弹,日本国土至少下沉50米。经济损失会超10万亿美元。

用户10xxx98

用户10xxx98

8
2025-12-03 09:48

李梅烧烤了解一下!

锦衣卫

锦衣卫

8
2025-12-03 20:23

日本哪来的平民,这不都有八百分之八十三的都支持开战吗,剩下没有支持的是小孩,等长大了也是支持的

绿色森林

绿色森林

8
2025-12-03 15:40

小日子在寻找持续作恶的累积报应

北方的狼

北方的狼

7
2025-12-03 17:59

日本哪有平民,只有极端的军国主义分子,所以要全部消灭掉

李晓晖

李晓晖

7
2025-12-03 16:50

全日本岛民绝大多数拒绝支持高市早苗

用户14xxx34 回复 12-03 23:28
高市早苗咋当选的

用户10xxx97

用户10xxx97

7
2025-12-03 18:18

看看妖女高市早苗发表不当言论后80%的支持率,你看是什么平民?

大可

大可

7
2025-12-03 17:45

乱说!对付军事目标还是要用货真价实的导弹!

青雨

青雨

7
2025-12-03 17:25

釜底抽薪,中国老祖宗早就说过

春暧花开

春暧花开

7
2025-12-03 17:35

敌对国家,直接灭了

用户12xxx16

用户12xxx16

6
2025-12-03 18:04

打扙还讲仁慈,看看俄罗斯刚在乌克兰打的时候就知道后悔了

茂哥

茂哥

6
2025-12-03 18:20

驭空戟-1000饱和式攻击,10万枚摊到十四亿人中每人才3,40元出的起

大马

大马

6
2025-12-03 19:40

富士山吃核蛋

用户10xxx82

用户10xxx82

6
2025-12-03 19:57

让天来收,最节约资源,直接地震将四岛沉入太平洋海沟。

用户48xxx21

用户48xxx21

6
2025-12-03 22:17

向美国学习,火烧东京,火烧日本。

永红

永红

6
2025-12-03 19:39

如果日本开第一枪,那么对日战争只讲胜利!

zhozh1179216

zhozh1179216

6
2025-12-03 16:50

去军事化,去工业化,去年轻化。 三去之后的日本,可以摆脱被灭亡的命运,不然就搬去南美吧。

游方郎中

游方郎中

6
2025-12-03 14:35

家国一体,战时的民用设施幸免得了吗?

用户10xxx62

用户10xxx62

6
2025-12-03 18:12

打起仗来决不能像俄国人那样梱手捆脚打,港口机场发电厂机械加工厂钢厂油库却是主要目标

铭心

铭心

6
2025-12-03 23:15

你考虑的多了,五花八门的思维盖不了倭寇惨无人道的杀戮

用户12xxx86

用户12xxx86

6
2025-12-04 06:16

开战了,只有敌人,没有平民

黄山

黄山

6
2025-12-04 17:14

打日本不用考虑人伦道德问题,我们没有心理负担,世界都能理解,怎么狠怎么干。木质房屋只要给予燃烧热值够高,一定会熊熊燃烧。

幸福人生伴你一生

幸福人生伴你一生

6
2025-12-03 11:41

日本人侵略成性,与曰本民族残忍而光荣。所以中国将军的氢弹核弹下无良民,就是对日本人的定位。

用户42xxx16

用户42xxx16

5
2025-12-03 16:53

有木头就刚好搞烧烤嘛

我是王爷

我是王爷

5
2025-12-03 18:14

倭寇国没有人,只有恶魔👿👿👿👿👿👿👿👿👿👿👿有必要区分吗?

夏天的云

夏天的云

5
2025-12-03 19:54

好笑的很,日本的房子都是木屋,他们的本大都在农村小镇上,大城市有钢筋混凝土等高价值,打仗会打一个个的小木屋吗?

红尘烟雨

红尘烟雨

5
2025-12-03 17:37

兵凶危战打起来还管那么多

流✨

流✨

5
2025-12-03 20:41

美国试过了,作用不大,还是核弹干脆些,美国已经证明了

荣哥

荣哥

5
2025-12-03 18:18

让日本人也过火把节就可以

东风在路上

东风在路上

5
2025-12-03 17:47

怎么也得把小日子本土烧上一万度,红红火火!咱们不是还有那无核核弹么?就弄个上千颗千万吨当量的往小日子外海放,引发啥地震海啸台风地壳滑坡什么的,反正有小日子挡着,只要对我们波及不大就行

老北京

老北京

5
2025-12-03 18:16

和日本斗,要么灭国之战!要么炖刀切肉!这次能切下琉球群岛就算赢了!!

孤独剑

孤独剑

5
2025-12-03 14:47

应该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也应该采取“小日本的三光政策”!

用户24xxx40 回复 12-03 16:13
把日本全境烧成琉璃

siyuyj199

siyuyj199

5
2025-12-03 18:31

中国只要比照当年日寇侵华的模式反馈过去即可。

用户13xxx00

用户13xxx00

5
2025-12-03 23:03

各种手段都要使用,彻底摧毁为目的!

朝阳群众

朝阳群众

5
2025-12-03 18:06

根据开罗宣言及波茨坦公告,应该宣布择期日本驻军!日本如果不同意,就可以直接法理开战了![呲牙笑]

用户10xxx86

用户10xxx86

5
2025-12-03 17:12

日本人不碰红线,中国能和他们开战?

2-20个字节支持中英文听说名字越长越长

2-20个字节支持中英文听说名字越长越长

5
2025-12-03 18:28

大崇明。

用户15xxx35

用户15xxx35

5
2025-12-04 05:24

百分之八十四的日本人支持高市早苗。战时都是敌人

用户10xxx43

用户10xxx43

5
2025-12-03 15:10

县城燃烧弹.东京导弹,无人轰炸机,最后抢占岛屿。

zhyx918000

zhyx918000

5
2025-12-03 17:40

对头,燃烧弹烧它,烤它

用户11xxx38

用户11xxx38

5
2025-12-03 19:37

对日作战,首战即终战!一次解决,一劳永逸

用户10xxx38

用户10xxx38

5
2025-12-03 20:43

战争不应针对普通老百姓。不应伤害平民。

为梦想远走他乡

为梦想远走他乡

5
2025-12-03 23:11

无差别攻击,没一个是冤枉的。

谈股论金

谈股论金

5
2025-12-03 23:16

先打港口码头,再机场。最后就是木房子,工厂。

监督员

监督员

5
2025-12-03 20:10

日本人在二战杀了我们多少人,我们只需要乘以3就是了!

大洋

大洋

5
2025-12-04 00:19

扯淡

用户71xxx08

用户71xxx08

5
2025-12-05 12:51

打起仗来,尽最大力量消灭敌人的有生力量就是保护自己!

老贺

老贺

5
2025-12-03 22:51

咱家八辈子也没打过这种富裕仗啊,不分主攻副攻,向小日子全境一次性发1万枚驭空戟1000,这70亿人民币花完,小本之家也不剩啥了。

杨明道

杨明道

5
2025-12-05 08:34

想想当时日本在中国的三光政策,故虑就没那么多少。

用户17xxx49

用户17xxx49

5
2025-12-03 22:45

学大俄,用燃烧弹,,

相思山

相思山

5
2025-12-04 08:15

烧几间木房有屁用!战争就是摧毁关键军事经济能源民生节点,才能让敌人绝望和妥协!

景顺通

景顺通

5
2025-12-05 09:16

现在调查日本民众,支持对中国开战者,达到百分之八十六。

爱尚

爱尚

5
2025-12-04 15:05

火烧连营?妙计[点赞][鼓掌]

用户14xxx27

用户14xxx27

5
2025-12-03 14:25

用无核氢弹

逍遥仙子

逍遥仙子

4
2025-12-03 22:16

风高物燥时来个火烧连营。

用户10xxx44

用户10xxx44

4
2025-12-03 23:03

日本倭寇全民都是兵,不介意轰炸日本全境!!炸日本而言,炸弹之无冤魂!!!

用户10xxx96

用户10xxx96

4
2025-12-04 06:28

应该在日本检验一下中国的核弹是否有效

拔萝卜

拔萝卜

4
2025-12-04 01:17

既然高市的支持率是82%,那么日本人就没几个是无辜的

沧海一抒

沧海一抒

4
2025-12-04 00:19

鼓吹中国与日本发生战争的人,不是理智的爱国者,而是民粹主义者!中国与日本一定要往战争的方向发展吗?战争爆发最开心的是俄罗斯和美国……

caogh

caogh

4
2025-12-04 14:14

想想当年美国、北约打南斯拉夫,轰作重点就是基础设施,俄罗斯打乌克兰打的这么烂,轰炸重点不是基础设施,且没实施斩首。

用户15xxx62

用户15xxx62

4
2025-12-04 05:46

日本没有平民,全是好战分子。打起来要全部灭了。不要对别人仁慈。

男煮角

男煮角

4
2025-12-04 10:50

打小日子还要讨论这个?所有手段一起上就好了

用户16xxx96

用户16xxx96

4
2025-12-04 08:37

直接燃烧弹

昨今明

昨今明

4
2025-12-05 17:12

哪那么多事儿?对日倭,直接终极武器灭之!

一鸣

一鸣

4
2025-12-04 16:50

说那么多废话干啥呢,先剪断倭寇的羽翼(飞机、舰艇船舶、卫星)视情况再毁掉它的重要设施,先打掉它的胳膊和腿

用户10xxx24

用户10xxx24

4
2025-12-04 11:58

先用高精尖导弹摧毁它的防空系统,然后就到了那些到龄需报废的导弹上场了

福东呱呱八说武

福东呱呱八说武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