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广西地形图看,广西的首府应该搬迁到贵港。贵港在广西才是平原,而且是广西的中心位

司马槑谈过去 2025-12-15 19:44:24

从广西地形图看,广西的首府应该搬迁到贵港。贵港在广西才是平原,而且是广西的中心位置,不管是哪个地市的人过来开会都很近,而南宁市位居西南一隅,地理位置没有贵港好。 首先,咱们得聊聊“地利”这个硬指标。大家都知道,建大城市、搞大基建,最怕就是拆迁难、平整土地成本高。广西很多城市都是“山城”,在那山沟沟里抠地皮,成本高得吓人。但贵港不一样,它坐拥广西最大的冲积平原,浔郁平原。 你再看南宁,虽然现在发展得如火如荼,但它毕竟偏居西南一隅。对于桂林、贺州甚至梧州的朋友来说,去一趟南宁,那是真不近。如果把广西看作一个棋盘,贵港恰好就落在那个“天元”的位置上。它是真正的几何中心,不管是北边的柳州、桂林,还是西边的百色,亦或是东边的梧州、南边的北海,到贵港的距离都相对均衡。这在物流成本和行政效率上,是一笔巨大的隐形红利。 除了位置和地形,交通更是贵港的底气。咱们常说“要想富,先修路”,但在广西,还有一句话叫“要想强,得有水”。贵港守着西江黄金水道,这可是广西的“大动脉”。现在的物流讲究多式联运,贵港不仅有大港口,还有黎湛铁路和南广高铁穿过,这就是典型的“水铁公”无缝对接。 咱们不妨把视野拉宽一点,看看隔壁的广东。 广东为什么能成气候?除了政策,地形也是关键。你看广东的珠三角,那就是一片大平原,水系发达,出海方便。广东最大的平原在雷州半岛湛江附近,其次就是珠三角和潮汕揭区域。 这些平原支撑起了庞大的人口和产业。反观广西,山地、深丘、浅丘层层叠叠,200米以下的浅丘平坝区域大概只占了全区面积的三分之一。而在这些珍贵的平地中,柳州来宾片、梧州贵港片汇合到南宁后对接到沿海片,这才是广西的经济脊梁。 从数据上看,2019年广东的GDP是广西的5倍多,人均也是广西的2.2倍。这差距咋来的?除了历史原因,地理上的“腹地”大小很关键。广东腹地虽有山,但核心区平坦;广西则是核心区多山,平原分散。所以,广西更需要集中力量,把最大的一块平原——贵港浔郁平原,利用到极致。 说到这,可能有人会觉得贵港“底蕴”不够。这其实是误解。贵港以前叫“贵县”,那可是有千年历史的商贸重镇,绝不是什么暴发户。 为了证明贵港的承载力,咱们看看贵港下面这些乡镇的实力。这些乡镇的繁荣程度,恰恰证明了这块平原的富饶和潜力。 先说石卡镇。这地方在覃塘区东南部,那是妥妥的人口大镇。你在卫星图上看,那连片的绿色不是别的,全是甘蔗。这里有“甘蔗之乡”的美誉,是广西最大的甘蔗生产乡镇。依托平原优势,这里的农业机械化程度高,为工业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原料。 再看东津镇,位于港南区东北部。这里有个东津码头,自古以来就是通往广东的水路枢纽。以前的老一辈人都知道,“东津好细米”在港澳地区都是响当当的牌子。这说明什么?说明贵港不仅能产,还能运,早就融入了粤港澳的贸易圈。 如果你喜欢吃,那肯定听过东龙镇的“东龙酸粉”。这个位于覃塘区北部的镇子,不仅酸粉好吃,板材业也相当发达。它是广西的名镇,少数民族特色浓郁。这种“产业+特色+美食”的模式,就是城镇化的绝佳样本。 说到商贸,必须提木格镇。这可是港南区西南部的“老字号”了。近千年的商贸古镇,号称“贵县四大名圩”和“桂东南商贸重镇”。在那个交通不便的年代,木格镇就是周边的CBD,这种商业基因是一脉相承的。 咱们把目光转到山水之间,看看中里乡。它在贵港城区以北的莲花山脉盆地里,那风景叫一个秀丽。平天山国家森林公园、青牛谷都在这。如果首府真搬过来,这里就是最好的“后花园”和天然氧吧。 还有三里镇,这是个革命老区,民俗文化特别丰富。师公戏、游菩萨、义渡桥歌圩,这些传统文化活化石,是城市灵魂的一部分。一个大城市,不能只有钢筋水泥,得有这些烟火气和文化根脉。 黄练镇,扼守覃塘区西部,是南宁方向进入贵港的“西大门”。这里是闻名远近的桑蚕、茶叶之乡。车子一过这儿,满眼的桑田茶园,既是产业也是景观,说明贵港的生态农业做得相当扎实。 最后得说说桥圩镇。这地方厉害了,是贵港东南部的政治经济文化交通中心,名副其实的自治区工贸强镇。最牛的是它的羽绒产业,号称“中国羽绒之乡”。 回顾历史,1937年的地图上,广西辖67个县,那时的省会还曾迁往桂林。邕宁、柳州、桂林,这些城市在历史长河中轮番登场。而那时的贵县,虽然低调,却始终是腹地的重要支撑。当时的桂平县、合浦县等地也都各具特色。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区划在变,但地理格局不会变。 咱们老百姓看地图,看的是个热闹;但决策者看地图,得看出门道。贵港的崛起,不管首府搬不搬,都是广西发展的必由之路。毕竟,在这片多山的土地上,每一寸平原都值得被镶上金边。

1 阅读:9833

评论列表

认蒸你就熟了

认蒸你就熟了

72
2025-12-15 22:20

有了一点两轮电动车产业就开始飘了

水木鱼 回复 12-15 22:34
对对对,向难宁人学习的,口号加网络推广,哈哈哈!

用户11xxx64 回复 12-16 13:03
电动车产业靠优惠拉来代工组装厂,能说是自己的?品牌、研发、销售,哪个是贵港能说了算?

随风

随风

60
2025-12-16 03:24

给你做地级市已经很看得起你了,你还想上房揭瓦。

修改距离 回复 12-16 07:48
按地理位置应该桂平,难怪有那么多人不服贵县

安守本分 回复 修改距离 12-16 13:55
桂平还不如贵港

Zzaoy

Zzaoy

45
2025-12-16 00:59

假酒喝多了😓😓

用户10xxx51

用户10xxx51

34
2025-12-15 23:04

飘飘然不知天南地北,醉醺醺哪顾春夏秋冬

用户17xxx98

用户17xxx98

34
2025-12-16 01:46

小贵县弹丸之地,什么鸟都冇有。浔郁平原是人家广西桂平市的宝贝,小贵县只是沾点光罢了。

五洲信徒齐

五洲信徒齐

26
2025-12-16 16:48

广西首府应该每三十年搬迁一次。每次集中全省财力建设带动一城一域发达起来,东南西北走一圈,百年之后广西就再次复兴成为中国模范省了!

调情面对面

调情面对面

26
2025-12-17 01:12

如按文中所说广西首府应该在广西中心位置的话,那我国的首都就不应该是在北京了,应该在我国的中心位置才对…

调情面对面 回复 用户92xxx25 12-17 11:35
你先了解一下重庆为什么能发展得那么大再说…

用户92xxx25 回复 12-17 02:50
你也不想想重庆一个内陆城市为什么会发展得那么大,当遇到真正危机时,重庆才是全国最安全的地方

等一个开始

等一个开始

19
2025-12-16 12:17

应该迁都到贵港

feng 回复 12-17 20:56
照这么说那北京应该南迁?

客运站内有个运管楼

客运站内有个运管楼

19
2025-12-15 23:03

南宁并钦州,才是无敌

繁华落尽花非花 回复 12-15 23:56
格局小了,你南宁把世界并了无敌了。

用户18xxx10 回复 12-16 18:00
可以先把柳州,桂林,梧州等等全部划成南宁市某某区,这样一年gdp2.8万亿多,追赶广州不再是梦想了😊

海洋

海洋

18
2025-12-15 23:33

贵港平原还能有南宁盘地平原大,就知道扯犊子,贵港平原是长的。南宁是是圆形的。

用户11xxx64 回复 12-16 13:14
重要的是军事上,无关可守的平原不可能成为不可能成为政治中心

合作  共赢

合作 共赢

17
2025-12-16 07:57

半山半水半平原才好住

8888 回复 01-17 14:28
襄阳市

用户17xxx23

用户17xxx23

15
2025-12-16 22:13

十四个地级市轮流坐庄十年,结束之后,看看那个地级市能拉动广西经济最好,就是它了[鼓掌][鼓掌][鼓掌]

王家湖 回复 01-16 13:54
打牌打多了

秋天的眼泪 回复 01-17 12:42
地级市轮完一圈,能不能轮到县级市走一圈?[滑稽笑]

塔山二连阿凡达(92)

塔山二连阿凡达(92)

13
2025-12-16 12:16

贵港 我在那儿待了三年 那三年五场洪水!那儿为了保住下游珠三角 牺牲非常大 不适宜成首府的!

南大侠 回复 12-16 22:44
现在改变好多了

燕子

燕子

13
2025-12-16 13:18

强烈支持搬到贵港,我早就有这种想法了。

用户10xxx58

用户10xxx58

12
2025-12-16 19:12

广西没有贵港,只有贵县

一苇渡江

一苇渡江

11
2025-12-16 15:11

首府守边疆,打破小越南打到南宁过春节的迷梦。

准备团战了

准备团战了

9
2025-12-16 13:01

贵港知名度不高,看到有个港字还以为靠近某个港口呢

用户10xxx89 回复 01-08 01:04
有贵港港中国内陆排前十[开怀大笑]

萨瓦

萨瓦

9
2025-12-16 05:23

那你意思是:美国的首都应该搬到印第安纳州,美国中部大平原,各州都方便去?

火之迷恋

火之迷恋

9
2025-12-16 15:04

开什么玩笑呢?在广西还有比南宁更大的平原,南宁往东,往南都是平原,有一点小土坡那都不是事,现在南宁也是往东发展。贵港发展超大城市就会变成长方形的,而南宁是个大圆圈型的。

心甘情愿 回复 12-16 19:22
你的地方没有网上还是手机没有钱充话费了,上百度搜一下广西最大平原是哪里你就不会在这出洋相了

用户67xxx38 回复 心甘情愿 01-30 19:54
你也好搞笑,屁大点的地方就敢说是平原了,只是相对平一点的地方而已

★【苹果〗☆

★【苹果〗☆

9
2025-12-17 03:40

我提议:广西首府由广西各市轮流做,这样广西各市GDP可能都超3000亿,而且各市最少都会有两条高铁。

秋天的眼泪 回复 01-17 12:44
同意!建议地级市轮完一圈之后,到县级市走上一圈,共同富裕嘛[滑稽笑]

五年心期

五年心期

9
2025-12-17 21:13

还称玉林地区的时候,桂平无论在名气,文化,资源,城建等都要比贵县要好得多,没成地级市可惜了

混世牛魔王

混世牛魔王

8
2025-12-16 14:12

南宁在古代就跟北平一样都城镇边的作用

用户94xxx19

用户94xxx19

7
2025-12-16 12:53

格局这么小,就是把防城港,钦州并入南宁,再把部分南海划划归广西,这样我们不是更大

星光

星光

7
2025-12-16 13:31

如果首府能带动经济的话,建议广西每十年迁入一个诚市做首府,这样就盘活了整个广西,那不是更好

用户10xxx61

用户10xxx61

7
2025-12-16 13:21

照这样的说法,北京都得迁都了[开怀大笑]

阿白

阿白

6
2025-12-16 23:29

广西首府从元到民国都是桂林不知道为什么变南宁了……

用户16xxx25 回复 12-17 00:40
新中国前有首府?

用户92xxx74 回复 12-17 02:13
桂林郡是在桂平,不是桂林。小朋友多读书

用户10xxx60

用户10xxx60

6
2025-12-17 21:21

建在南宁可以扼制越南,小编懂个毛线

用户10xxx50

用户10xxx50

6
2026-01-16 14:34

南宁面对的是南亚!

卡比

卡比

5
2025-12-16 09:58

搬到北海

用户12xxx60

用户12xxx60

5
2025-12-16 15:30

缺水不懂?

LY

LY

5
2025-12-16 13:52

此图有问题,百色绿化应该更好

脚踩两船 回复 12-23 20:18
绿色是平原[滑稽笑]

Flingtiger

Flingtiger

5
2025-12-16 13:12

迁到你家闺房更好

用户10xxx88

用户10xxx88

5
2025-12-16 18:48

那首都应该选哪个地方[捂脸哭]

Hssh4959

Hssh4959

5
2025-12-16 20:40

把来宾放哪了,也不瞧瞧广西地图🗺️

用户11xxx19

用户11xxx19

5
2025-12-16 20:37

广西首府不是桂林吗[滑稽笑]

用户92xxx74 回复 12-17 02:14
桂林郡是在桂平,不是桂林。小朋友多读书

用户11xxx19 回复 用户92xxx74 12-18 20:35
呵呵,我说福建省会是厦门,广东省会是深圳,你要不要再给我科普下?都看不出来是在调侃吗?别给我回复了,看了你的评论挺糟心的![doge]

用户16xxx10

用户16xxx10

5
2025-12-17 02:10

不应该是迁首都到贵港?[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

继续99

继续99

5
2026-01-06 04:11

30年西,30年东,该轮到东部了,贵港,玉林,ok

用户51xxx79

用户51xxx79

5
2026-01-10 00:02

要问问难宁人同不同意。

用户10xxx67

用户10xxx67

5
2026-01-17 17:25

最好搬到小编楼下

用户14xxx95

用户14xxx95

5
2026-01-16 15:23

其他地方撤掉地区后成立新地级市,南宁撤地区后大部分划入南宁?还看不懂?

沉默鹰

沉默鹰

5
2026-01-17 08:34

说话像放屁

用户10xxx62

用户10xxx62

5
2026-01-16 13:27

贵港怎么可能和南宁比,南宁的耕地是贵港的1.7倍以上,还有一个冷知识,南宁的小跟班崇左的耕地也在贵港之上。

用户10xxx62 回复 01-16 14:11
再告诉贵港人一个历史冷知识,明清时期南宁和武鸣是分别的两个地级市,同时期贵港只是桂平下面的一个县,比武鸣都差的远。民国时期南宁更是成为了省会,贵港仍然是一个县,差两个级别呢。现在贵港有所进步,一千年间首次成为了地级市,但省内也是排名第九第十这样而已。

红包散

红包散

5
2026-01-17 09:42

连个大专院校都没有

华生

华生

5
2026-01-17 12:01

平南县应该成广西首府

远风

远风

4
2025-12-16 14:34

先学好地理知识再发文,广西的中心点在哪里?这题要考

广东宇晟建设 陈工

广东宇晟建设 陈工

4
2025-12-16 21:51

网络时代不要盯着祖先一亩三分地,有机会参与一下全球贸易,格局要大

六哥哥

六哥哥

4
2025-12-16 08:22

就像我所在的小县城,要扩大县城面积,只能把山推平,很被动,工程量大

八米哥

八米哥

4
2025-12-16 21:04

以前叫贵县的地方

用户18xxx90

用户18xxx90

4
2025-12-16 22:39

广西首俯应该设在美国华盛顿

德得

德得

4
2025-12-16 11:49

排名第九,还发首府梦

007

007

4
2025-12-16 08:36

这样说应该是来宾才对。

一缕阳光

一缕阳光

4
2025-12-16 22:25

格局小了,南宁直接吞并越南

用户74xxx80

用户74xxx80

4
2025-12-16 23:14

来宾才是广西正中心

阿明哥

阿明哥

4
2025-12-17 09:24

作者懂毛线平原的地方耕地多山区林地多,作都知道耕地占补费多少钱一亩林地又多少钱一亩吗?

用户10xxx40

用户10xxx40

4
2025-12-16 23:38

不得不说你这贵港人脑壳挺够灵光的[点赞],但每个地方都有国家安排好了的,不是你想象的那么简单。建议你早点洗洗睡了吧

yong

yong

4
2025-12-17 11:02

电动车做得太大,到时 就要迁到南宁去

龙四

龙四

4
2025-12-17 22:55

你什么不说搬到你家去

山居农人

山居农人

4
2025-12-17 12:08

说选位置看地理?北京也不在中心啊!看人!看人的素质!非洲的资源很好,做出来什么了?

用户10xxx39

用户10xxx39

4
2026-01-02 18:44

唉你们格局怎么这么小呢,本不想说你们的,应该把格局打开,把首都迁到贵港市更佳,然后也联合国也引进来。

流年似水

流年似水

4
2026-01-11 17:34

按你的想法,全国的省会放几个不要搬的!

用户10xxx93

用户10xxx93

4
2026-01-17 09:13

好有道理,首都应该搬迁到河南,河南是平原,没有沙尘暴,比较中心

火云邪神

火云邪神

4
2026-01-17 07:48

联合国已经在计划搬到贵港了

打火机的

打火机的

4
2026-01-16 17:50

当个建议好了,贵港自己慢慢发展也可以站在广西第一经济强市,贵港平身就是得天独厚的地方,真要发展好,可以带动贵港周边的县市,像广东,各自有自己的工业发展。干嘛要做老大?做好自己的事情,让整个广西都提升发展的潜力。

微风无痕

微风无痕

4
2026-01-17 00:07

按这么说,首都应该搬到武汉了。

170

170

4
2026-01-20 20:47

要不要连基建也搬过去!

牛牯四

牛牯四

4
2026-01-20 21:43

如果广西首府不把贵港变回原来的贵县,桂平,平南人永远不会认他是大哥,小小的一个贵县还搞几个区出来

良事贤聊

良事贤聊

4
2026-01-30 20:53

把首都搬到贵港最好。反正北京天气冷又有沙尘暴

旭日东升

旭日东升

3
2025-12-16 15:14

哈哈,哈哈。

做人要诚信

做人要诚信

3
2025-12-16 11:39

你要说地图地理中心的话,合山不更中心!

自由飞翔

自由飞翔

3
2025-12-16 23:02

虽然我老家也是贵港的,但是我觉得你很异想天开

Ande安德

Ande安德

3
2025-12-16 21:05

如果打仗,哪个市比较难攻

牛仔布

牛仔布

3
2025-12-16 19:08

来宾才是中心呢!

黑夜依旧

黑夜依旧

3
2025-12-16 12:27

你当现在还是牛拉马车时代啊,都什么年代啦还喊这个,首都还偏东北一隅呢

旷野牧星

旷野牧星

3
2025-12-16 13:25

海上更好,够平的

做人要诚信

做人要诚信

3
2025-12-16 11:36

百色到贵港很近吗?

paul

paul

3
2025-12-16 15:39

那首都就应该搬到武汉或者西安了。实际上有几个国或者几个省的首都会刻意搬到居中位置。

朱咩戳

朱咩戳

3
2025-12-16 15:00

唉,白写那么多字了,关键问题都没看到[捂脸哭]

斯是陋室惟吾德馨

斯是陋室惟吾德馨

3
2025-12-16 18:26

严重支持[赞]

小白

小白

3
2025-12-16 22:20

来宾才是桂中,去哪个地方都近

用户10xxx66

用户10xxx66

3
2025-12-17 00:24

你这图地形太徦,桂林百色的平原盆地老没标,这张才是真实的广西地形图

看透忽悠

看透忽悠

3
2025-12-17 11:15

直接搬到你家吧?满意不?

用户10xxx85

用户10xxx85

3
2025-12-18 23:08

贵县应该做联合国首都[开怀大笑]

用户14xxx95

用户14xxx95

3
2026-01-16 15:16

改回广西省贵港才有机会!

壮志凌云

壮志凌云

3
2026-01-16 20:11

摊开地图看,广西的中心点在来宾。首府搬来宾最好!

柑蕉桔梨萝柚

柑蕉桔梨萝柚

3
2026-01-17 03:16

[哭笑不得][哭笑不得]看了这推文和评论区……我想起了初中老师说过的,全世界你家人最牛逼,首都必须在自己的省,省会/首府必须在自己的地市,同市时自己的县/城区经济或面积人口等全市最牛逼…然后全镇两三百自然村(所谓的坡)自己的村最牛逼,全村你家人最牛逼…

感觉身体被掏空了

感觉身体被掏空了

3
2026-01-16 14:45

这么说的话我觉得搬到黎塘最合适[狗头]

用户10xxx18

用户10xxx18

3
2026-01-17 17:13

讲得对,马上搬空南宁定首府为贵港

用户13xxx01

用户13xxx01

3
2026-01-20 22:44

胡说八道

随缘

随缘

3
2026-01-21 03:55

首都应选西安、武汉

鱼夫

鱼夫

3
2026-01-20 19:48

南宁首府是毛主席确定的,有利于解放后的民族团结,有利于巩固边疆。

用户15xxx19

用户15xxx19

3
2026-01-21 13:02

贵港的市府应该在桂平!!!

用户10xxx77

用户10xxx77

2
2025-12-16 19:21

广西有贵港?不知道在哪角落

南大侠 回复 12-16 22:50
一看就知是桂平妹

iuni

iuni

2
2025-12-16 17:12

当年选首府还真就是南宁和贵港二选一,当年在座的各位都没出生

玩意 回复 12-17 07:46
当年?贵港还是玉林下面的贵县。一个县城备选首府。笑掉大牙吗[呲牙笑]

诚信天下

诚信天下

2
2025-12-17 14:46

应该迁到小偏家门口去

老莫

老莫

2
2026-01-03 01:14

这两天是跟表哥喝醉了?

戴梦得

戴梦得

2
2026-01-17 00:40

就你眼光

追求…

追求…

2
2026-01-17 00:25

这么说桂中来宾才是中心[微笑]

↗褔ゞlong

↗褔ゞlong

2
2026-01-16 20:43

没有可能的!国家首府宁愿花多点钱炸山填海,也不会动粮食地区,从长远的眼光来看是正确的!钱没了可以再挣!还推平了山!一举两得!但是粮食地没了就是没了!

简单的歌

简单的歌

2
2026-01-17 12:51

改为贵港市南宁区,定[滑稽笑]排广西第一

阿梦

阿梦

2
2026-01-31 20:00

武鸣大把的平地

司马槑谈过去

司马槑谈过去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