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区大埔火灾的“元凶”找到了 据最新报道,11月26日下午,香

仁文小主萍 2025-11-27 00:30:16

香港特区大埔火灾的“元凶”找到了 据最新报道,11月26日下午,香港特区大埔发生五级火灾,据说烧了八栋楼,已造成14人死亡,疏散500人,近万住户受灾,住户多为老年人,火灾发生时,楼栋正在做维修。 有视频看到,起火点应该在维修楼房的脚手架,这里的脚手架都是用竹子搭建的。现场看到几乎是瞬间得事,竹脚手架就被烧落架了,而且,竹竿被遇火后发出劈劈啪啪的响声,火龙四蹿。看现场风并不一定大,烟都是向上去的。但火竹四处乱窜可能才是火烧连营的原因所在。其次是那里是寸土寸金,楼房密集也是重要因素。 其实,在大陆这边基本都是用铁脚手架了,很少用木质结构的了,他们那边还在用传统的竹竿,有说用竹杆更环保,可是却忽略了竹子易燃的问题,古代不是都用烧竹子作爆竹吗?看来发达的地方也有落后的地方。

3 阅读:178432

评论列表

赵红滢

赵红滢

534
2025-11-27 07:40

内地小县城都不准用竹子搭了,必须钢管,重大安全隐患啊

冬天的飞雪春天会回答 回复 11-28 09:37
那一年我还小学二年级呢,现在都读研了🤣

左手写帅-右手画爱 回复 11-28 13:07
就是现在的东莞,惠州,广州,照样有竹子的脚手架!!!大把的,

花满楼

花满楼

194
2025-11-27 07:50

敢用竹子真是作死呀,这就是资本的可怕之处

用户34xxx30 回复 11-28 13:51
???事后要拆除的,轻重不无所谓,最重要安全

庶民 回复 11-30 14:16
钢管是扳手,是个人就能干

晚上偷偷登陆太阳

晚上偷偷登陆太阳

88
2025-11-27 07:54

我们小县城,01年时六层以上禁用竹架了。

用户10xxx69 回复 11-27 16:13
对的对

秦始皇 回复 11-28 02:38
我们这里有一栋是十多层的就是用竹子。

益良

益良

58
2025-11-27 10:14

香港这次火灾过后,要考虑一下密度这么大的高层住宅小区的安全问题了!为何周边有空地不建!这个是人为的灾难!该反思了!谋财害命啊!

庄周碟梦 回复 11-28 08:55
大陆建多了又怪资本。你现在又说香港少了又怪资本。横竖都可以喷。

(*^ω^*) 回复 11-28 11:52
为什么我们这里这么多空地不来我们心里建

用户17xxx80

用户17xxx80

54
2025-11-27 09:16

这也算找到元凶?问题是竹脚手架为什么会起火???

一樣的天空 回复 11-28 14:07
烟头其实璁患不大,只耍有安全意识,不在危险类物品旁抽烟使用明火,在正常安全场也把烟头顺手蹊灭,在易燃烧草地上也不会引发燃烧

周公鄦夢 回复 11-28 13:35
下午两点起的火,有人发现苗头,事发三分钟内有消防到场,但火势已经漫延开了。烧到四楼了,还是施工方断了火警钟的线,现场没有响警铃,以至很多人在家不知道着火,在家没出来,发现火苗时已经下不了楼了。。。

用户10xxx09

用户10xxx09

47
2025-11-27 07:53

竹子更环保?

哈哈哈哈 回复 11-28 09:47
竹子轻然后够长,搭起来省时间

用户51xxx02 回复 11-28 09:11
还有一个原因就是竹子有弹性,习惯道路狭窄,竹子运输方便,也是个习惯问题,不出事儿节约了成本

用户16xxx77

用户16xxx77

46
2025-11-27 13:00

竹架是次因,主要还是网、装饰用品。工程我没搞过,但我搞过蔬菜大棚,以前好多用竹片,草席,也不见得有多少起火的,反而现在都用钢管,该起火还是起火,容易烧起来的还是塑料布、遮阳网等这些

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回复 11-27 19:24
还主因次因,不就是因为房子太密太高了吗?这次是竹子下次是其他,这种房子火灾没法灭的。不要找原因

用户13xxx80 回复 11-27 22:21
参考2010年上海静安公寓事件

曾小贤捡贝壳

曾小贤捡贝壳

38
2025-11-27 07:49

那个抽烟丢烟头的死了没?

老不懂得 回复 11-27 13:19
你又猜到了?

LUO

LUO

37
2025-11-27 15:52

我听明白了,竹手架自燃的

知祝常乐

知祝常乐

37
2025-11-27 10:23

钢脚手架才可以反复使用!这才是环保的!竹子做脚手架浪费资源不说还危险,两广那里建筑确实是用竹子做脚手架!

透出现象看本质 回复 11-27 13:11
看两广什么地方咯,我乡下邻居起五层,建筑小老板用的(租)就是钢管,不用找地方存放、又不担心坏了要买新,一个电话,有人送来(带走),钱花差不多,但对路人、工人安全,又省效率

-萌混过关- 回复 11-28 09:25
不好意思,我们这已经没有了,因为太难搭建了,钢管架都是标准件,搭起来多容易。

用户10xxx69

用户10xxx69

34
2025-11-27 16:12

而且扎带也是尼龙的,竹子本来起火是最快的,加上防护罩也是尼龙的

情殇落叶

情殇落叶

32
2025-11-27 13:06

高楼大厦本就是最大的安全隐患,城市发展,要宽马路,低楼层化,停车位要比房子多五倍以上。这样才是真发展。而不是挤一起,每天看似灯火辉煌,壕气冲天。结果连个车位都找不到,发生特殊情况,救护车,消防车都开不进去。即便是开进去了,救援工作受限。

风中的壁垒 回复 11-28 08:05
那多余的人呢,睡马路???

都别闹我路过

都别闹我路过

30
2025-11-27 19:14

起火原因都没查清楚就赖竹子?

游云

游云

24
2025-11-27 09:23

竹子空心,燃烧特别快

用户48xxx94

用户48xxx94

23
2025-11-27 09:16

竹 𠄘受力没有钢管强 更兼要随时维修 不划算。也不安全 时代的产物

小叶

小叶

23
2025-11-27 10:17

就问这火源哪里来的?

我家有两辆坦克

我家有两辆坦克

19
2025-11-27 20:08

高层建筑的第一要务,是火灾怎么灭火,可现实是没人管,从设计院到土地规划城建,都没有预案,明明知道就是没人管,收费的单位,到是多的不得了。有人不幸遇难,他们的责任呢?

顺其自然

顺其自然

18
2025-11-27 16:29

人生无常,世事难料!

略略略

略略略

14
2025-11-27 11:48

经济发达思维落后,看香港还在用现金就知道啦,说电子支付不安全,难道带着那么多现金安全?

物至木声

物至木声

14
2025-11-27 21:51

明明是防护网降低要求的后果,故意怪到竹子上,呵呵,,防护网的猫腻太大了。

梦中星辰

梦中星辰

14
2025-11-27 16:24

之前我都不知道第一次听说竹子还能搭建筑架子

迷迷糊糊就走到了这个岁数 回复 11-27 22:19
我小时候是木头的,高中就全是钢管了(我现在53岁了)

朗朗

朗朗

13
2025-11-27 14:04

小日子干的

樂   ☄

樂 ☄

12
2025-11-27 19:27

余生不忆怀,往事换成三杯酒,前尘烧做一两灰,此去幽都无所谓,但求不再入轮回!

春天真好

春天真好

12
2025-11-27 20:54

外架用毛竹易燃安全网!内地工地都用铝合金外网和钢笆片!甲方和施工单位监理单位有责仼!

季后风

季后风

12
2025-11-27 18:35

塑料网多,粘着烧

用户11xxx84

用户11xxx84

10
2025-11-27 09:23

死这么多人,说什么风凉话,有点同情心吗?

雷厉风行

雷厉风行

10
2025-11-27 23:41

广东都是用竹子的

平凡的打工仔

平凡的打工仔

9
2025-11-27 22:44

已经死了四五十个啦

看海观天

看海观天

9
2025-11-27 21:55

找李嘉诚了,他不是老大吗。家中起火了难道不知道吗。拿他来审问。

天@狼&星

天@狼&星

8
2025-11-27 08:03

高楼外墙搭架还用竹子?现在国内都用钢管了。

用户40xxx87

用户40xxx87

8
2025-11-27 20:36

铁管架可以反复使用

男儿当自强

男儿当自强

8
2025-11-28 00:09

元凶找到了,难道是竹子自燃

橙子

橙子

7
2025-11-27 09:49

用竹子环保,砍竹子也环保?

黑社会在几层 回复 11-27 10:11
竹子是草,

用户10xxx42

用户10xxx42

7
2025-11-27 13:13

刚刚看了死44人,可能还上升

鹏在江湖

鹏在江湖

7
2025-11-27 16:59

心是真大,那么密集的建筑群,还用竹子,随便一个火苗就哇塞。

Ree 回复 11-28 09:45
为什么有火苗才是根本原因。

明天会更好

明天会更好

7
2025-11-27 16:54

深刻教训,值得反思,汄绝后患!

用户10xxx79

用户10xxx79

7
2025-11-27 11:21

快。

谷之风

谷之风

7
2025-11-27 23:35

北方没用铁管之前 不用竹子 盖楼有架子工 搭架子都是用杉篙 用八号铅丝捆绑连接

走自己的路

走自己的路

6
2025-11-27 22:11

北方自从有脚手架就是用钢管,想用竹子也没有呀

迷迷糊糊就走到了这个岁数 回复 11-27 22:21
北方有过木头,但那是30多年前

Jet-罐头鱼

Jet-罐头鱼

6
2025-11-27 18:21

环保?这谁的脑洞这么大?铁的脚手架能反复使用,竹子的除了便宜,运费也便宜之外,有什么优点吗?

LOVE果果 回复 11-27 18:51
优点:烧的快……

用户47xxx11

用户47xxx11

6
2025-11-27 21:06

太高了的 上面几层一般不用钢管 减轻重量 关键是防火意识没到位

新棠

新棠

6
2025-11-27 11:55

易燃发泡胶封窗是重点!再者8栋楼一起施工,火灾时没法隔开,应该一批人等处理吧

成事在人

成事在人

6
2025-11-27 18:53

钢架可更多重复使用,安装工时费用少,综合成本更低。香港地处南方,湿度大。海边浪激起的微小水珠能飘较远距离,对钢管腐蚀很大,所以用竹子有道理。

怀念80年代 回复 11-28 09:02
有个屁道理,东南亚很多国家不比香港更南吗,人家也是早淘汰木质竹质脚手架了。扯什么钢铁容易腐蚀,也没见香港人盖木房子竹屋啊,各种工程也是大量使用钢铁

王车易位

王车易位

6
2025-11-27 21:26

真搞不懂怎么连烧了八栋的,烧到旁边一两栋的时候,还不警觉,还不想办法?

迷迷糊糊就走到了这个岁数 回复 11-27 22:22
高楼不一样。你看看南京电动车充电烧楼就知道了

用户10xxx08

用户10xxx08

5
2025-11-27 19:10

竹子易燃,扎竹子的扎带更易燃。

文欣

文欣

5
2025-11-27 07:59

前些年老旧小区改造,贴保温外墙时,搭的铁架子

迷迷糊糊就走到了这个岁数 回复 11-27 22:18
改造不搭架子了,已经是楼顶升降机了。好几年前。盖楼才搭架。

风之歌

风之歌

4
2025-11-27 10:39

问题是小火才到大火,为什么小时不被发现?这肯定不竹子的原因

用户10xxx09

用户10xxx09

4
2025-11-27 09:26

用竹子节约,结果????

方方当当丹丹

方方当当丹丹

4
2025-11-27 23:34

香港特区大埔火灾的“元凶”找到了 就是编儿。 你赶快投案自首 争取宽大处理吧 你老婆儿子我给你养

江南风

江南风

4
2025-11-27 21:50

建筑安全管理是怎么做的?

风雨同伴

风雨同伴

4
2025-11-27 16:29

用竹搭就是落后吗?我不喝牛奶吃白开水就是穷?是这意思?单单是外装修物能烧到楼的里面?这个才是关健原因!国内近几年兴起的像泡沫一样的砖不知道能不能防火?是不是和香港被烧楼用的材料?那才是得使人惊。

金属狂潮

金属狂潮

3
2025-11-27 10:01

官方调查都还没开始,自媒体已经有结果了[狗头][狗头][狗头]

山东省

山东省

3
2025-11-27 21:48

以后竹子没有市场价值了

小桑子

小桑子

3
2025-11-27 20:24

就像火烧连营了,令人痛惜呢!

精忠

精忠

3
2025-11-28 06:58

香港人听说很迷信,喜欢用竹子.芝麻,甘蔗,寓意节节高

盟主

盟主

3
2025-11-27 19:48

香港不环保用竹子

用户14xxx60

用户14xxx60

3
2025-11-27 20:17

落后啊

时髦的婆婆妈妈

时髦的婆婆妈妈

3
2025-11-28 04:46

不出事你就不说它落后,一出事就马后炮!

用户10xxx64

用户10xxx64

3
2025-11-27 22:24

很贫穷很老土的做法才用竹子搭起架子,深圳20年前就用钢筋搭架建筑业啊,要重视安全啊生命只有一次🙏

用户15xxx63

用户15xxx63

3
2025-11-27 18:49

安全网一火灾秒变催命网[汗][汗][汗]

陈cium

陈cium

3
2025-11-27 09:22

那火苗又是哪来的呢?是吸烟者还是什么人放火?

镜人镜人镜人

镜人镜人镜人

3
2025-11-27 19:47

作业不许吸烟,要引以为签,我们也要举一反三,全面检查,亡羊补牢。

用户10xxx11

用户10xxx11

3
2025-11-27 10:20

竹子烧起来很难灭火,小时候我们用来烧火做饭特别好

duyongkai

duyongkai

3
2025-11-27 07:08

用铁脚手架,香港的房子承受得了吗

拎壶冲

拎壶冲

3
2025-11-27 13:12

不怪大陆提供的竹子不合格吗

梧橙

梧橙

3
2025-11-27 17:07

多建18层的建筑。太高了消防车很吃力。

忘不掉的回忆

忘不掉的回忆

3
2025-11-27 16:39

刚刚着火人家都在喊走了,里面人听不到吗

用户10xxx60

用户10xxx60

3
2025-11-27 21:00

很多原因造成这样的惨剧,工人在高处脚手架上吸烟,高层居民隔窗劝阻不听,烟蒂掉楼底,另外外墙防护网,为了低成本,不是阻燃的,一张防护网差四十元,着火之后不起阻燃作用。脚手架又是竹子引火更快。以至火烧连营。

用户75xxx69

用户75xxx69

3
2025-11-28 05:34

真正容易着火的是安全网!竹子在扎架时并不很干燥,不容易烧,在安全网的燃烧加速了竹子的燃烧才是真正的问题

周扒皮神龙摆尾

周扒皮神龙摆尾

3
2025-11-27 09:07

那红色的是塑料绳吗?

用户14xxx14

用户14xxx14

2
2025-11-28 02:57

中国都不允许脚手架使用木制品质的 都是用钢管脚手架 不能超过二十米就要隔断另外悬挑工字钢脚手架使用的啊!中国大陆除非农村乡下三五层楼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可以偷偷使用的啦!不然都不允许脚手架使用木制品质的!设计师应该马上枪毙的啊!

污染祖国的花朵

污染祖国的花朵

2
2025-11-28 01:44

建议拿竹子直接点火看看能不能烧起来,自己试试,不要被带节奏

-萌混过关-

-萌混过关-

2
2025-11-28 09:21

你敢说香港比内地落后,这比要他们命还要紧[狗头]

用户10xxx95

用户10xxx95

2
2025-11-28 12:50

问题多

像风一样自由

像风一样自由

2
2025-11-27 21:45

胡说八道,脚手架只能起到助火的,真正的原因是啥?

烂口发

烂口发

2
2025-11-27 21:56

安定繁荣

国泰民安

国泰民安

2
2025-11-27 22:12

什么都可以乱报的吗

用户77xxx80

用户77xxx80

2
2025-11-28 05:35

可能是日本人放的火!!!

tzll

tzll

2
2025-11-27 19:31

我感觉是日本人烧的

用户16xxx61

用户16xxx61

2
2025-11-28 06:30

现在还有用竹脚手架的呢!大陆早就淘汰竹的啦!香港这安全意识不够严谨!

无言

无言

2
2025-11-27 10:09

香港街上到处都能看到竹子搭的脚手架。

宅弟弟

宅弟弟

2
2025-11-28 08:03

我们小县城这边好像有十几年没见过竹子搭的架子了

后羿射日

后羿射日

2
2025-11-28 11:50

欢迎香港同胞来内地定居,置房置业

我想静静

我想静静

2
2025-11-28 10:35

不是说 是行业垄断么 只能用划分区域的竹子

麒麟1391

麒麟1391

2
2025-11-27 16:19

火源是关键

用户10xxx62

用户10xxx62

2
2025-11-28 09:55

瞧不起内陆人,没想到还这么落伍,酒店也落伍,楼房也落伍

play小帅哥

play小帅哥

2
2025-11-27 22:27

竹子环保?这不扯淡吗?难道铁管就污染环境?你砍伐的竹林不是破坏环境?

随缘

随缘

2
2025-11-27 19:42

地域差

用户15xxx30

用户15xxx30

2
2025-11-28 04:44

竹子有没有检测报告和合格证

用户10xxx41

用户10xxx41

2
2025-11-28 12:43

原因呢? 标题党

王庆昌

王庆昌

2
2025-11-27 17:30

竹帘子上有易燃物,肯定是电气焊火花引燃的。

哈哈

哈哈

2
2025-11-27 19:13

不麻烦吗?还得捆绳子

用户10xxx41

用户10xxx41

2
2025-11-28 12:42

愿意呢?标题党

用户34xxx36

用户34xxx36

2
2025-11-27 20:14

“元凶”找到了?可你报道的死亡人数都没数清楚,元凶就找到了!

用户10xxx09

用户10xxx09

2
2025-11-28 13:18

香港不是富有吗?怎么还用大陆70-80年代的脚手架呀,有点想不通

夏天

夏天

2
2025-11-28 03:45

为什么要同时维修8栋呢,是不是要刷个外立面

大鹏

大鹏

2
2025-11-27 20:16

没着火前几天就看到了用竹子脚手架的视频了

耍猴人

耍猴人

2
2025-11-28 03:44

你确定元凶是竹子?

天长地久

天长地久

1
2025-11-27 09:31

上升到40几人了

唔知叫乜

唔知叫乜

1
2025-11-27 11:42

这是有预谋的

仁文小主萍

仁文小主萍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