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帮教授关起门来,给一群十三四岁的孩子攒了套数学题。 结果呢?全国99%的初中生

赛事显微镜 2025-09-01 01:49:48

一帮教授关起门来,给一群十三四岁的孩子攒了套数学题。 结果呢?全国99%的初中生,连带着他们的爹妈,都被干懵了。 说白了,初中数学竞赛,就是一场大型的、有组织的“智商霸凌”。常规课本里的“一元二次方程”最多算个热身运动,竞赛卷子一发下来,数列、几何、函数、组合……直接给你来一套“组合拳”,拳拳到肉。 一道题,让你对着草稿纸抓耳挠腮俩小时。 这感觉就像什么?就像你刚学会骑自行车,教练二话不说,直接把你扔进了环法自行车赛的魔鬼赛段。你吭哧瘪肚地蹬,旁边一个选手“嗖”地一下超了过去,他骑的是摩托。 最讽刺的是,出题的老教授们,当年自己上初中时,做的根本就不是这些题。他们用自己读博时的思维,降维打击一群连青春期都还没过明白的孩子。这合理吗?这简直就是让泰森去打幼儿园。 有人非要说,这是为了“选拔天才”。 得了吧。这根本不是选拔,这是筛选。用最残酷的方式,筛选掉那些“普通”的孩子,然后把那1%的天才送上神坛。而剩下那99%的陪跑者呢?他们唯一的收获,可能就是提前认识到了世界的参差,以及学会了如何心平气和地接受自己的“平庸”。 所以,别再吹嘘什么竞赛的荣光了。那山顶的风光,从来都只属于坐缆车的人。 对绝大多数人来说,那不过是一场用尽全力,最终只证明了自己爬不上去的徒劳游戏。

2 阅读:33464

评论列表

irony

irony

383
2025-09-01 10:27

不然呢,人人都得奖,让小孩和家长以为自己有天赋?数学这玩意就是孤独者的游戏。99%被筛下来才是常态

鱼儿游 回复 09-01 19:13
99.99%被筛下来才正常

irony 回复 鱼儿游 09-01 19:33
小学筛一次,初中筛一次,大学筛一次,研博再筛一次,10年凑不出一个真正的数学家

灰烬

灰烬

179
2025-09-01 22:10

我感觉真正要选拔的是会独特解题思路的真天才,而不是超前学习的伪天才,当然这样对出题者的要求很高

用户13xxx38 回复 09-02 02:21
确实,但是有独特思路的人不一定适合搞数学。当年我也是,初一刚进校,就来一场奥数摸底考试,全校就2个及格的,一个我86分,第二名60多分。但我就强在逻辑思维,后面函数一学脑子就糊了,尤其三角函数,完全不能理解。后来数学没搞出来啥名堂,倒是物理拿了个省级奖。一直到现在40多岁了看B站,终于理解了什么是函数。[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哥哥轻一点555 回复 用户13xxx38 09-02 08:28
可是你得先有思维才能学好数学,的确每个人都有擅长的,只是你不擅长函数而已,就像我到现在看不懂不等式😂

人不要脸天下无敌

人不要脸天下无敌

146
2025-09-01 17:21

??数学本来就是天才的游戏,没有天赋早退出是好事

木鱼一修 回复 09-01 19:14
反正不是这个就是那个,总有办法割肉!只要你有孩子,你就很难躺平

木第族 回复 09-02 13:50
你没看文章的吗?是一群教授给人补习,即使有同等天赋的人,接触不到该有的题目,不就落下了吗?这还能叫公平?

宁谧青枫

宁谧青枫

106
2025-09-01 22:39

家长完全可以让孩子不参加数学竞赛,对学业不会有然后影响,所以要说霸凌也是家长的一次期望霸凌吧,因为自己期望,送孩子去煎熬[哭着笑]

中雨

中雨

102
2025-09-01 19:50

这才是第一步,当你见到国家集训队那群妖孽,你才会真正体会到什么叫绝望。

老男人 回复 09-02 09:00
是的,早点劝退,未免不是一件好事。

fly 回复 09-02 20:02
人的天赋不一样的。国家不这样筛选,随便抓一个去研究光刻机、六代机?

qy121010

qy121010

77
2025-09-01 22:05

数学本来就是真正的天才的领域,按照钱学森的规划是不是学数学的苗子就看十四岁能不能学会微积分

明柠 回复 09-02 19:04
再差总不能不会微积分吧

用户56xxx87 回复 明柠 09-02 19:28
钱老名言,哈哈哈😂

云端漫步

云端漫步

64
2025-09-01 17:43

陪跑的目的在哪里呢?似乎没人强制要求你要跑呢?你如果真不跑,前面的的人可能也还没那么着急!老虎来了你愿别人跑得太快不跑你后面?或者你认为应该大家都不跑?

风居住的街道

风居住的街道

63
2025-09-01 22:21

这个世界本来就是少数人的舞台,你有什么资格不服?你是有能力造火箭航母,还是有能力造芯片?

用户32xxx19

用户32xxx19

55
2025-09-01 15:20

奥林匹克赛就是选拔啊,早点领悟

扳手

扳手

52
2025-09-01 13:26

没问题啊,数学竞赛本来就是超智力游戏,哪个竞赛会考普通题?

梅志胜

梅志胜

50
2025-09-02 00:26

14岁还能不会微积分?钱老说的……

我本风流 回复 水东流 09-04 12:35
啊,一般不是六岁上小学,十二岁初中,十五岁才上高中么?十四岁就高二?跳级么

水东流 回复 09-03 00:36
14岁高二了,高中课程已经学完了。

SKY

SKY

43
2025-09-01 22:17

竞赛也考一加一等于二,那竞赛的意义何在?水平不行不参加就是了。

用户14xxx72

用户14xxx72

41
2025-09-01 02:26

学术霸凌

wot 回复 09-02 07:36
那是你不了解天才,所以你觉得他在霸凌,真正的天才反而说,出的什么玩意,太简单了吧!

cwwzy900 回复 09-02 08:28
快乐教育,人人满分?

用户10xxx11

用户10xxx11

38
2025-09-01 23:31

本来就不是给普通小孩做的。自己对自己没有清晰认知?简单来讲就是,这个赛道你不配,仅此而已。

用户16xxx34

用户16xxx34

37
2025-09-01 19:35

有些学校有竞赛班的,也有专门的辅导老师,你普通学校的学生再天才,哪怕举一反三反四你也比不过人家刷过题的啊!

一号 回复 09-02 16:05
华罗庚的学历是初中19岁发表论文21岁清华老师。

HB 回复 一号 09-03 11:25
你这个说法不对。搞数学研究和竞赛就是两码事,数学研究没有时间限制,竞赛是有时间限制的,研究的都是没有结论的问题,竞赛有现成答案的题目,你让当年的华罗庚去参加现在的竞赛,也会被刷题家干掉的。但是你觉得谁是数学天才?全国每年那么多竞赛生,80/90年代的竞赛生,现在也40多50了,到现在有人超过华罗庚了吗?

用户16xxx97

用户16xxx97

34
2025-09-01 22:07

这不就是正常出的竞赛题吗。并没有显得很难,也不能太简单。。恰到好处的初中一年级。每个省都有高手能做出这份卷子来。。这就是日后清华的料子。

wandefao

wandefao

31
2025-09-01 20:39

名字叫赛事显微镜,这眼得治,只能看到你想看到的,也就这觉悟了。

香樟树下

香樟树下

30
2025-09-02 01:33

跑不快是因为别人跑太快…[哈哈笑]

旺财

旺财

29
2025-09-01 12:38

你都说了是竞赛,不然大家一起算1+1,然后都发一等奖得了

浔阳舰

浔阳舰

26
2025-09-01 23:55

都知道那是环法赛,只有你当这竞赛是幼儿园做分果果游戏,做好做坏都有果果。

用户71xxx17

用户71xxx17

26
2025-09-02 01:07

奥数是给你有了解答的方向来看这个题用语文把你搞的看不懂,就像韦神那里奥数是神的也不懂一样,数学是看天赋的,不是看积累

呵呵

呵呵

25
2025-09-01 23:25

竞赛一直存在,普通人没必要参与,也没必要抱怨

天下有我

天下有我

24
2025-09-02 00:28

说那么危险耸听,谁逼你参加竞赛了?别说竞赛了,上课不听讲、课后不做作业都可以不管你,只要自己愿意承担后果。

雪月

雪月

23
2025-09-01 22:56

搞数学和适合搞数学的毕竟是少数。所以淘汰率相当高!正常

昵称有点长

昵称有点长

17
2025-09-02 02:37

玩数学的,淘汰99%太正常不过了,甚至这个淘汰率偏低的。

三生三世对对对

三生三世对对对

13
2025-09-01 23:57

不超前学习,用书本知识解出来才是神人。以前觉得那些人怎么这么牛逼,后来才知道人家是专门超前学习过的。普通人和他们根本不是一个赛道。所以,洗洗睡吧

HB 回复 09-02 06:22
以前也参加过比赛,数学物理化学都参加过,在县里都是前三或者前二,到市里或者省里就搞不定了。当时也觉得那些人怎么都那么厉害,卷子上好多题没见过都能做对,后来才发现人家都是学过甚至刷了很多遍题的,我是纯裸考

用户13xxx36 回复 HB 09-02 18:42
我也一样,初中时因为成绩好,被选去参加学校的奥数训练班,去了后发现那些很难的题,有些人看一眼就知道做,一开始我还以为遇到了神仙,后来才知道,原来那些题他们刷过了,一旦遇到没有刷过的题,他们就吭不出一句了[大笑],其实就是把解法靠记下来的,不是靠自己想出来的。

彭政朔

彭政朔

12
2025-09-02 00:13

数学竞赛比的应该是开拓性思维,而不是比预设知识储备,那样是没意义的。

阿道夫强力去尤

阿道夫强力去尤

12
2025-09-02 12:03

这就玻璃心了?没人逼着你参加吧?

世界尽头与冷酷仙境

世界尽头与冷酷仙境

10
2025-09-02 00:03

这个还没有市重点期末试难度大[哭笑不得]

小小烈

小小烈

10
2025-09-01 23:39

这难在哪了?我觉得很巧妙啊,考你会不会构建数学模型,把文字变成数字…

老F

老F

10
2025-09-01 23:30

什么一群教授命题!出这种题搞过初中数学竞赛的人根本不是事儿。大学教授除非是专门研究初等数学的,根本就做不成这种题,更别说出题了

旌旗i猎猎

旌旗i猎猎

10
2025-09-02 09:15

人贵有自知之明,这个就是让人认清自己是否是这个料,趁早劝退一些没这个天赋的,免得在这方面浪费时间、精力、金钱。不能自己不行就要拖累所有人!!!

阿东

阿东

9
2025-09-01 17:18

这似乎挺简单的啊,比一般的试卷都容易,真是竞赛题?

深渊里的火 回复 09-01 19:38
超简单也不至于,但难度也不见得那么高呀?我现在带的班感觉就能做

火龙果

火龙果

9
2025-09-02 06:48

学过奥数,就知道自己有几斤几两,人就谦虚下来了,小时候狂得没边,数学老师说你只是有点小聪明,一学奥数果然只能拿几个奖,根本达不到国家队水平……

冬雪

冬雪

9
2025-09-02 04:17

这是寻找灵童转世的…

云侠

云侠

8
2025-09-02 08:53

比较简单,眼界开阔,思路敏捷,基本功扎实,能用数字表达的都不是事。

薄纱哥

薄纱哥

8
2025-09-02 09:37

这还难?

山民看国际

山民看国际

8
2025-09-02 08:17

这套题很简单,现在的差距地方差距很大,一线城市和二线城市,三线城市,县城和乡镇都存在巨大的鸿沟

段

7
2025-09-02 09:13

教育的本质就是筛选啊

kzr1638

kzr1638

7
2025-09-02 09:05

你以为是为筛选99%的人下来?错了,是为了筛选99.99%的人下来,天才那有1%这么多,有0.01%算好了,万里挑一。

笑容不是为我

笑容不是为我

7
2025-09-03 07:06

就像钱老说的,再笨的孩子,14岁也该掌握微积分了,他这里的孩子,可不是包括的普通人,而是那些值得他培养的人,这是不尊重人吗?恰恰是最尊重人才的做法

ufo0126

ufo0126

7
2025-09-19 01:05

当时的涟水某萍就是个笑话,一群无知的人还讽刺清北的人士嫉妒她…

用户13xxx25

用户13xxx25

6
2025-09-02 10:34

选拔天才当然是这样的,你孩子不是天才就别掺和,硬要去掺和,那只能做炮灰被淘汰,然后现在一通埋怨。

哟嚯

哟嚯

6
2025-09-02 08:37

怎么会有人14岁还不会微积分?

冯升

冯升

6
2025-09-02 09:58

确实不难,就是就是九曲十八弯的绕!

用户14xxx91

用户14xxx91

6
2025-09-02 09:00

其实数学就是这样的,没有百中无一甚至千中无一的天赋,是搞不了的。学过高等数学就知道,那些数学题目别说做题,普通人看都看不懂好不。

A大爷水口关签证公司

A大爷水口关签证公司

6
2025-09-03 00:51

学的不考,考的没学。

没有心一样痛

没有心一样痛

6
2025-09-02 11:13

m+n是⭕

走着走着就没了

走着走着就没了

6
2025-09-02 10:39

本来就是要选拔天才啊,这个世界哪有绝对的公平,更何况改变这个世界的肯定是万中无一的天才,而不是庸庸碌碌的我们。

小姐姐说昵称一定要够长

小姐姐说昵称一定要够长

6
2025-09-02 14:26

我都能做…写个“解”就行[捂脸哭]

月下狂想曲

月下狂想曲

6
2025-09-02 13:24

正常,普通人运动是为了强身健体,只有极少数才能参加奥运会

沈白羊

沈白羊

6
2025-09-02 09:50

数学天赋就像修仙者的灵根一样[捂脸哭]

吾名

吾名

6
2025-09-02 12:57

我觉得,数学就是天赋的比拼,靠努力很难很难。

漠莫

漠莫

6
2025-09-02 10:02

数学本来就是智商大于一切,早点认清现实也挺好,不然快乐教育人人得奖?那有什么意义?

韶华一世

韶华一世

6
2025-09-02 03:18

认识自己的平庸是一个人走向成熟的必然过程

单曲循环

单曲循环

6
2025-09-02 16:25

不是很难吧这,这是奥数题啊,本来就是筛选的性质

俩孩子的爹

俩孩子的爹

6
2025-09-21 10:18

又不是每个小孩都去参加奥数,去参加的要不是有天赋老师推荐的,要不就是一些望子成龙的家长逼的,

老王

老王

5
2025-09-01 22:31

这世界绝大多数的人都是平庸的

祝福伱,我的青春

祝福伱,我的青春

5
2025-09-02 09:31

还能做出几个来[哭笑不得]

文明牛

文明牛

5
2025-09-02 12:03

筛的就是数学天才 没这个天赋早点退出,我们县当年筛了一个出来 可惜最后他么的去霓虹了,

112346

112346

5
2025-09-02 16:18

天天讲啥奥数锻炼思维……也没见哪个做奥数的写本哲学著作出来……

吃葡萄

吃葡萄

5
2025-09-02 07:58

人家选的是天赋型的天才,而不是补习班的天才

tomato

tomato

5
2025-09-02 07:33

很多就不是初一学的解题方法,竞赛题大部分都是超纲的,就看谁提前学

白帝城

白帝城

5
2025-09-02 13:25

没办法,他们也就这点能耐,百无一用

咖啡/mg香烟

咖啡/mg香烟

5
2025-09-02 12:31

呸!

嘿嘿嘿

嘿嘿嘿

5
2025-09-02 09:20

不然呢?咋不说社会上年入百万1%都不会有,早点认清自己别好高骛远浪费时间整点实际的不行?

被封印的传说

被封印的传说

5
2025-09-02 12:12

竞赛更注重的是解题思维,没有数学敏感的是拿不了高分的,淘汰掉了那些靠题海靠套路拿分的学生

用户37xxx87

用户37xxx87

5
2025-09-02 00:44

请给几题选择题[滑稽笑]

用户28xxx20

用户28xxx20

5
2025-09-02 07:19

把普通人和天才去比较?别侮辱天才好吧

꧁中国用户꧂

꧁中国用户꧂

5
2025-09-03 08:44

竞赛光荣竞赛光荣竞赛光荣竞赛光荣

阿毛

阿毛

5
2025-09-03 15:36

这玩意不是筛选天才,是筛选谁的奥数班上的多,谁提前学习了。

用户70xxx01

用户70xxx01

5
2025-09-03 07:46

并不是智商霸凌[并不简单]而是认知不对等

昵称

昵称

5
2025-09-02 11:11

其实最多的可能是筛选出家庭条件优越者而已,真正的天才由于客观条件制约不一定有机会选上

文明牛 回复 09-02 12:08
真正的天才你会发现世界对你超级友好[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文明牛 回复 09-02 12:07
谁说的 我们当年数学猛的一个小孩 初三学完了高中所有的 然后数学老师尝试教了下高等数学 半年就超过了老师学完了数分 后面老师联系了省高中,那边奥赛数学班面试了下, 就破格免学杂费借读,高三保送北大数学

汐卿

汐卿

5
2025-09-03 00:10

有点意思,很多年没做了

123

123

5
2025-09-02 13:03

有本事你出选择题,我全选C[裂开][抠鼻]

花花花

花花花

5
2025-09-02 11:07

就第一题能看明白

刘少斌

刘少斌

5
2025-09-02 10:26

数学竞赛应该在学习内容相同的情况下选择那些思维敏捷,灵活运用,突发奇思妙想的苗子,而不是初中考高中大学的知识,那是选择家境而不是选择天赋!

晴天娃娃

晴天娃娃

5
2025-09-02 08:06

就因为你自己跑不起来,别人还不能举办运动会了是吧?能参加奥运会的也就是极少数人,拿到奖牌的更是凤毛麟角,按你说的也不办了呗?

倾 城

倾 城

5
2025-09-02 00:13

天文

花海无香

花海无香

5
2025-09-02 16:18

筛的就是智商啊

四十个月的陨石

四十个月的陨石

5
2025-09-04 06:45

无论如何,谢谢你分享卷子与答案

zhan

zhan

5
2025-09-17 23:21

数学竞赛根本没必要参加,纯属浪费时间。 能做高考题就行了。竞赛题意义不大,投入产出比太低了。

风言疯语

风言疯语

5
2025-09-18 09:06

一群壮汉跑到幼儿园是炫耀自己的力气,大约就是这样吧!

坨坨龙

坨坨龙

5
2025-09-02 11:47

参加体育比赛,输了,那是体能霸凌。 跟朋友打麻将,输了,叫运气霸凌。 出门吃饭,没钱买单。那叫金钱霸凌。 反正只要输了,就都是霸凌。

罗莎海

罗莎海

5
2025-09-02 02:02

世界就是这样运行的,努力吧 别抱怨 没用

心光大道

心光大道

4
2025-09-02 17:44

这TM都用到高中排列组合这些知识了,还是初中题?

天高云淡 回复 09-02 19:58
还口口声声考智商,分明是把提前学的筛选出来

忆ン卿面 回复 天高云淡 09-03 10:59
那让你提前学都学不好,其他的还行?

用户26xxx90

用户26xxx90

4
2025-09-02 00:11

奥赛选拔赛,还好吧,没啥出格的题,

用户85xxx59

用户85xxx59

4
2025-09-02 17:21

就这?1%?认真学一遍的话,5%不成问题。真正选拔13岁天才的题,不会这么简单。数学天才数量远小于万分之0.01。这篇题不用草纸限时20分钟还差不多,这里好多题都是一眼秒

第三

第三

4
2025-09-03 00:06

哈哈,学渣的怨气,就是想把比你优秀的人拉倒和你一个档次

樊笼里的自然

樊笼里的自然

4
2025-09-06 14:39

第一题是不是等于零?第一题算是活动下脑子吧……

樊笼里的自然 回复 09-06 14:42
第四题等于4?第一页能看懂的就这两道,对不起老师,没有都还给你……[抠鼻]

豆妈 回复 樊笼里的自然 09-20 11:06
6

流氓的低音鼓

流氓的低音鼓

4
2025-09-17 18:26

这是筛选,不是合格鉴定

沧浪之水

沧浪之水

4
2025-09-18 09:20

竞赛是专为尖子生开展的,而且必须有区分度,不然都是全对,都是一等奖吗?

又是秋风

又是秋风

4
2025-09-18 12:44

其它小孩没学上了还是怎么的?本来竞赛就是选拔天才。乒乓球不用选全国人民参加奥运会去?

爱吹牛的胖子

爱吹牛的胖子

4
2025-09-18 17:38

如果开始就说清楚这次考试的目的,就没什么问题。检验日常所学是一种形式,筛选天才也是一种形式。毕竟有些东西会就是会,不会怎么也学不会。顶尖科技就需要天才,普通人可以做其他的事。当然,筛选核心是选天才,需要的是思维,但是如果用超纲的基础题去选拔又是另外一回事。

用户18xxx14

用户18xxx14

4
2025-09-25 23:01

我就想知道你这答案怎么还跳着给

用户13xxx17

用户13xxx17

4
2025-10-28 10:45

让我们的教授专家自己玩儿[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

米饭

米饭

4
2025-10-30 14:20

一边说不允许掐尖,一边又开始掐尖,你说到底该信谁?![呲牙笑]

不知不知

不知不知

4
2025-09-02 07:49

本来人和人的智商就是有差距的

陈默似针

陈默似针

4
2025-09-19 00:13

筛选是需要的,真没必要人人都必须学高数,一是学不会,二是九成的人终身用不上

睿睿居士

睿睿居士

2
2025-11-10 21:10

钱学森说:谁到了14岁还看不懂微积分呢

用户10xxx00 回复 11-11 18:58
看得懂,也懒得算。熟练的,可以跟背答案一样快。但题目一多,就浪费打游戏的时间。

睿睿居士 回复 用户10xxx00 11-12 15:50
您。。。满14岁了吗

赛事显微镜

赛事显微镜

用慢动作拆解C罗电梯球、库里三分的神级细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