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长治“狗咬人命案”一审开庭!9人闯宅反杀争议,双方说法大相径庭 2025

临风听蝉 2025-11-13 11:14:25

山西长治“狗咬人命案”一审开庭!9人闯宅反杀争议,双方说法大相径庭 2025年11月13日,山西长治“狗咬人引发命案”在长治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开庭,60岁的被告人申某良被控故意伤害罪,而其家属始终坚称这是绝境中的正当防卫。 事件源头要回到1月30日大年初二,申某良之子外出打水时,被邻居郭某某家拴在路边的狗咬伤,情绪激动下将狗摔死。申家多次协商无果后报警,民警联系郭某某妻子赵某某处理遭拒,还特意提醒申家锁好门避免冲突。 当晚19时许,冲突彻底爆发。申家女儿回忆,郭某某一方共9人找上门,持铁锹、木棍砸破厨房玻璃,踹开大门闯入宅内,围殴申某良致其鼻骨骨折、全身多处淤青,还高喊“今晚弄死你们”“人不如狗值钱”,申某良退无可退时拿起窗台杀鱼刀挥刺。 郭某某妻子赵某某却给出完全不同的说法,称一行人空手上阵,仅砸了玻璃未动手,郭某某进入院子到被刺倒地仅十几秒,“绝对不构成正当防卫”。经鉴定,郭某某身中九刀,左股动脉破裂失血性休克死亡,申某良伤情为轻伤。 检方以故意伤害罪对申某良提起公诉,同时郭某某方有三人因涉嫌非法侵入住宅被公诉。律师指出,案件核心争议在于防卫是否过当——闯宅打砸属不法侵害,但持刀致1死3伤的防卫强度是否匹配,需法院结合证据判定。 申某良之子如今满心后悔,坦言若当初被狗咬后忍下一口气不声张,或许就不会酿成两家人的悲剧。庭审是否当庭宣判?你认为闯宅被反杀该认定为正当防卫吗?评论区说说你的看法!

0 阅读:3057

评论列表

用户10xxx53

用户10xxx53

167
2025-11-13 12:23

首先,9个人破窗砸门而入,双方都没有否认这一点,这难道不是明摆着的有预谋的团伙犯罪吗?有没有先动手重要吗?非得自己家全被一锅端才允许反抗吗?这方面圣母可以骂我,但这种情况下,我绝对支持美帝的无限防卫权

羽毛 回复 11-13 20:54
支持,自己家都安全了,那还有安全地方吗?

45678 回复 11-13 20:24
支持,无限防卫

mike

mike

122
2025-11-13 13:11

讲道理就讲道理,吵架就吵架,都9个人强闯民宅了,被人捅死活该……在自己家里杀死非法闯入者,我认为没有问题。都八国联军打进了北京,我还要看自己是不是防卫过当?

用户10xxx47 回复 11-13 18:47
妥妥的黑社会

该读书时别放猪

该读书时别放猪

89
2025-11-13 12:47

三个人以上暴力入户打砸是什么性质扫黑除恶早给出定性了!这还有什么过当的?

乙炔 回复 11-13 16:31
[点赞][点赞]

您说的都对

您说的都对

64
2025-11-13 15:34

正当防卫

人间无事人

人间无事人

48
2025-11-13 17:44

只要闯宅了,一律都是正当防卫。

北雨 回复 11-13 23:03
支持

阿东

阿东

46
2025-11-13 18:25

杀人者无罪释放,被杀者活该,他的8个同伙都该坐牢

用户10xxx00

用户10xxx00

33
2025-11-13 18:44

杀人者正当防卫,把入室者,都判刑

老k

老k

31
2025-11-13 18:16

在美国,只要私闯民宅,不管动没动手,家里的主人都能拿枪崩了他

劲草弄风 回复 11-13 20:10
你扯美国干什么?美国警察敢开枪杀死反抗的,中国警察若和美国警察一样,你早就骂上了!国情不同,没可比性。

精彩小虫子

精彩小虫子

31
2025-11-13 17:42

就干掉一个,干少了

天道酬勤

天道酬勤

26
2025-11-13 18:51

私闯民宅行凶,正当防卫

X书生985

X书生985

21
2025-11-13 19:33

我认为如果对方上门去打架、那就不管谁对谁错了、就是干、拼命的时候、不带这么欺负的(比如是对方理亏那也不能上门去打、可以找中间人去协商)

糖糖汐汐

糖糖汐汐

20
2025-11-13 18:59

这个如果不是正当防卫,那就没天理了,九个人都死了也是活该。

黯然

黯然

16
2025-11-13 19:14

被咬方报了警,警方协调,被杀方拒绝。所以我相信被咬方。这就是正当防卫。

用户10xxx64

用户10xxx64

15
2025-11-13 18:49

破窗创进人家,申某良轻伤哪里来的???难道他拿刀捅人以后被打到轻伤吗?

用户10xxx89

用户10xxx89

12
2025-11-13 18:26

9个人是团伙吧?是准备去申某家喝茶的节奏?

高山流水

高山流水

11
2025-11-13 18:45

正当防卫

情人的眼泪

情人的眼泪

11
2025-11-13 19:34

真要是想讲道理,用得着去九个人?明显就是目的不纯,想要人多势众,仗势欺人。

张张张 回复 11-13 19:56
派出所调解都不去,私下里去暴力入户讲理不是笑话吗?

用户10xxx76

用户10xxx76

11
2025-11-13 19:54

妥妥的正当防卫,以一敌九,而且对方带了铁锹木棍,就凭这点就可以认定私闯民宅,而且携带凶器,没有防卫过当这一说

高兴的一然

高兴的一然

9
2025-11-13 18:56

100%正当防卫!!!

用户10xxx47

用户10xxx47

9
2025-11-13 18:47

咬人的狗必须杀掉,还要赔偿受害人,这个难道还有问题?

www(L)CHINA

www(L)CHINA

8
2025-11-13 19:56

面对黑社会团伙可以无限防卫

随风潜行

随风潜行

8
2025-11-13 20:04

为民除两害,立大功一件,当通报表彰!

不烦

不烦

8
2025-11-13 19:51

破门而入还打人自己死了就得自己负责任 不然不就成了鼓励破门了?门不就是最基本的生存权么

用户14xxx49

用户14xxx49

8
2025-11-13 19:46

不管是一个人,还是九个人,不经过主人允许,私闯民宅,你动手都是正当防卫

小书蟲注定一生孤独的猪

小书蟲注定一生孤独的猪

8
2025-11-13 19:23

就是正当防卫 不能按超人或者非人的标准要求人 正常人无法在被人闯门殴打的情况下清楚的计算出什么是适当防卫

用户10xxx76

用户10xxx76

8
2025-11-13 19:12

活该!九人该团灭!!!

用户10xxx97

用户10xxx97

8
2025-11-13 19:24

还判啥呀,发生的地点,就是正当防卫

路易斯辉哥

路易斯辉哥

8
2025-11-13 18:55

强闯民宅,应该有无限反击权!

用户17xxx69

用户17xxx69

7
2025-11-13 20:13

应该修法了,所有外人未经许可持械入户,户主都有无限防卫权,不需要对方动手,进屋就可以干,干死无责

北雨 回复 11-13 23:06
坚决支持

贺兰山

贺兰山

6
2025-11-13 18:58

不防卫等着被那几个人打死吗?

用户10xxx18

用户10xxx18

5
2025-11-13 22:42

九个人上门打砸,把人家鼻骨都打骨折了,混乱中面临着生死存亡还要人家考虑防卫的恰到好处,神仙也做不到。绝对是正当防卫。前一段报道过一个案例,有人在饭店打老板娘,老板娘顺手拿啤酒瓶打破闹事着脑袋,法院判正当防卫不承担一任何责任。俗话说得好:官断十条路,,,,,,,,,

zyh

zyh

5
2025-11-13 20:41

跑到人家家里去打,人家几个人打一个人还不算正当防卫?

用户96xxx10

用户96xxx10

5
2025-11-13 19:09

血气上头,砍20刀都正常,不敢停!一停就没命了!

白云飘飘

白云飘飘

5
2025-11-13 19:50

就凭“人不如狗值钱”就知道这一家子是多么的嚣张了,人虽然不如你的狗值钱,但谁也没有权力去伤害他人而不受罚,

别逼急了我

别逼急了我

5
2025-11-13 18:39

检方是否真正做到公正异地审案吧

柒壹安客

柒壹安客

5
2025-11-13 20:24

9人持械闯入人家家里~出事了被反过来砍死了真的是一点没冤枉啊~[裂开][裂开]不过是农村里狗咬人、人打狗的事居然能升级成这种恶性事件,也是太离谱了~

用户10xxx67

用户10xxx67

4
2025-11-13 18:48

上门打人就是正当防卫

用户18xxx55

用户18xxx55

4
2025-11-13 21:54

狗咬人了还打上门?妥妥的村霸和黑社会啊!

云起云翔

云起云翔

4
2025-11-13 23:09

这点逼事这么简单还争吵,你家来了从窗户进来的人,还问问你好吗

背负青天

背负青天

4
2025-11-13 19:50

再次正当防卫!

唯心主义

唯心主义

4
2025-11-13 18:25

该死

用户10xxx51

用户10xxx51

4
2025-11-13 20:28

九人砸门闯入,难道是去请人喝茶的?非法入侵他人住宅,团灭都不过分!凭什么说是故意伤害罪?

用户14xxx49

用户14xxx49

3
2025-11-13 19:43

绝对的正当防卫,

阿飞

阿飞

3
2025-11-13 20:04

如果在美帝,胆敢破门而入,挑衅生事,把这一家子全部崩了都没事

彭于晏海南分晏

彭于晏海南分晏

3
2025-11-13 21:10

狗仗人势!结果狗主人比狗还狗。

用户41xxx28

用户41xxx28

3
2025-11-13 23:36

不要被舆论瞎带,这个案子是不是正当防卫,搞清楚事实很重要,首先有没有持械,这个非常重要,几乎决定属不属于正当防卫,不要说闯入民宅,中国没有美国的私人堡垒,私闯民宅不适用无限防卫,关键就在于有没有持械,持械能说明确实对当事人造成了足够的人身威胁,如果仅仅是人多,当事人可以防卫,但持刀连砍9刀明显超限了。另外是时间到底间隔多久,如果真的只是闯入后10几秒就被刺倒地,一般不认为正当防卫,因为一般来讲10几秒根本来不及对当事人产生足够的威胁,但是当事人却捅了9刀,也是超限了。反正就个人看,这个是防卫过当,如果舆论压力大,法院可能会判正当防卫,但是概率不大。而且正常来讲一个人被狗咬了,第一反应难道不是躲开吗,被咬了会选择反冲过去把狗摔死的人有几个,这种性格的人容易行为过限

用户10xxx03

用户10xxx03

3
2025-11-13 21:58

这一点应该学习美国,持械闯入私人领地,杀无罪!成了屁了,在家里都得不到安全保障这社会成了啥了,鼓励聚众寻仇吗?

堕落天使

堕落天使

2
2025-11-13 21:37

9个人砸破玻璃,蹁开大门,闯入宅内,围欧别人,还不准别人正当防卫?自己的家里都不安全了,什么地方才是安全的?

C文敗蘱

C文敗蘱

2
2025-11-13 19:08

这都不算正当防卫?

用户63xxx73

用户63xxx73

2
2025-11-13 20:38

一看就是正当防卫

用户15xxx45

用户15xxx45

2
2025-11-13 21:42

这肯定是正当防卫啊,还有啥辨论的!

用户11xxx93

用户11xxx93

2
2025-11-13 23:21

活该

飞哥

飞哥

2
2025-11-13 20:02

该死

用户10xxx72

用户10xxx72

2
2025-11-13 23:51

上门持械打砸伤人,我拿个筷子防卫啊,是不是应该坐下喝两口。没有防卫过当,只有正当防卫

欢乐马

欢乐马

2
2025-11-14 00:00

有的网友说防卫过当?我看过几篇报道,说打了5次110报警,十几秒钟能打5次电话吗?这5次电话应该调查清楚,是否属实?但是个人观点还是正当防卫,多人闯入他人家中,与是否持械打砸已无关联,再者难道玻璃是用手砸的,正常人谁空手砸玻璃?

老青年

老青年

2
2025-11-13 22:28

9个人持械进入人家,这还有争议?!

用户12xxx30

用户12xxx30

1
2025-11-13 23:05

这个案件,如果申父的行为不是正当防卫,那不知什么原因和现实是正当防卫了?

Jenny

Jenny

1
2025-11-13 19:54

9刀有点多了

浪迹天涯

浪迹天涯

1
2025-11-13 22:46

玻璃都砸破了还说没动手?按这个逻辑,那边人死了这边也可以说没动手。

天天逛一趟

天天逛一趟

1
2025-11-13 20:45

砸玻璃,没动手。

12345

12345

1
2025-11-13 20:04

为了条狗,值得啊

用户18xxx74

用户18xxx74

1
2025-11-13 12:23

肯定是防卫,但过当了

用户10xxx38 回复 11-13 18:46
所以日本侵华战争中方也是防卫过当喽?

精彩小虫子 回复 11-13 17:43
放屁💨

远山

远山

1
2025-11-13 21:51

正当防卫

皓月

皓月

1
2025-11-13 20:00

狗遭来人祸!

月落乌啼霜满天

月落乌啼霜满天

2025-11-13 23:59

打死活该,那么多人暴力破门而入能好说好话吗

临风听蝉

临风听蝉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