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六号准备着陆!48小时完成“挖土”,外媒:中国采回,将共享

环球科学猫 2024-05-22 11:25:40

中国嫦娥六号月球背面着陆采样准备中!这又是中国探月工程之中历史性的一幕,也是世界航天历史之中历史性的一幕。

一旦月球背面的样品采集回来,那世界可能都期待看到中国嫦娥六号月球样品会有所突破,因为太独特了。

而且,这还是世界上首批(第一批次)的月球背面样品,虽然人类在月球上已经进行了10次的采样,但是10次采样都是在月球正面。

所以,完全都不是一个级别的事情。那下面就来一步一步看看嫦娥六号的情况。

嫦娥六号准备着陆!

没错,自从5月上旬,嫦娥六号探测器进行“近月制动”之后,就已经顺利进入环月轨道。

而进入环月轨道后,这就是为整个着陆做准备的时间段,那到底在做哪些准备呢?

第一、稳定嫦娥六号的运行过程。大家都知道,中国嫦娥六号任务是具有挑战性的运行模式,它与嫦娥五号任务不同,采用的是月球逆行轨道,其飞行方向与月球的自转方向相反。

而在这个过程之中,要想我国更好地进行月球任务的执行,在月球背面采样,那首先得让探测器在环月轨道上稳定的运行,不然后面就无法做到精准下降。

用比较通俗的话来说,那就是——嫦娥六号在环月轨道上来回变动,反转等,可以进行后续任务吗?肯定不行,所以,让环绕器更好在环月轨道上运行这是关键。

第二、着陆前的调整,由于嫦娥六号是在月球背面降落,着陆,那在轨道面运行的时候,就需要调整到与着陆点共面的位置,还要调整环月轨道高度和倾角,让探测器达到一个精确的点上,后续才好实施任务。

第三、着陆前还需要进行着陆点的探测,虽然我国已经说明了——预选着陆区为月球背面南极—艾特肯盆地,但是在精确的点位上,还需要进一步地进行核实。

月球背面与地球一样,并不是所有区域都是完全“平坦”,要是着陆前没有锁定好位置,一旦下去了整个探测器的稳定性就会变差,比如着陆区域有东西挡住了,那是不是又要进行微调等等。

所以,嫦娥六号在月球背面着陆,比大家想象的要复杂很多,而在环月轨道上所消耗的时间很多,这也完全正常,并且还有中继星测试,国际有效载荷的任务执行等等,这些都是环月轨道上需要做事情,那20天左右的任务过程,这也完全正常。

所以,嫦娥六号准备着陆,这个“准备阶段”还是较长。

如果变化情况不大的话,嫦娥六号的着陆将可能在6月初左右时间进行,这就是大概的情况。

嫦娥六号成功着陆后,48小时完成挖土

没错,嫦娥六号在成功着陆月球背面后,将快速进入月球采样的阶段,并且时间还非常地紧迫。

这个时间可能让很多人比较意外,那就是“48小时”就结束采样,挖土结束,这是有点快啊,的确是比较快。

那如何做到的?嫦娥六号在着陆之后,着陆上升组合体将采用钻取和表取两种采样方式,完成月壤的取样和封装。表面取样就是用类似于人手的“铲子”采集月壤,钻取则可深入月球内部钻取月壤岩芯。

所以,两种方式之下,我国应该可以完美的采取更多样品,不过,从任务的综合性目标来看,预计是争取采集2000克,这说多也不多,说少也不少。

最为关键就是采集回来就行,当然,为什么那么快,这主要还是在月球背面采集的难度问题上,因为嫦娥六号身处月背,受限于中继星覆盖时长问题。

所以,需要加速进行任务的完成,这也对于我国地面人员以及探测器的工作效率提出了更高要求。

很显然,在这些关键环节之中,就是“争分夺秒”来执行任务,期待整个任务过程能够取得圆满的成功。

采集回来之后,也就是我国大显身手的时候了,嫦娥五号样品我国都实现了这么多的突破性成就。

而嫦娥六号采集区域,又是被认为是月球上最大、最古老和最深的盆地,是月壳演化3个独立的地体之一,可能保存了月球上古老的岩石。

那通过研究,我国又可以对月球更加深入研究。

而且有望助力人类进一步分析月壤的结构、物理特性、物质组成等,并深化对月球成因和演化历史的研究,这就是大概的情况。

外媒:嫦娥六号样品,中国又将全球共享

的确,中国航天的发展已经是“共同合作”时代,任何一个国家,只要符合中国要求,就可以参与合作。

在嫦娥六号上,不少人也看到了,国际合作已经带来了新机遇了,相互的合作才可能有更大的成就。

而且在嫦娥五号任务之下,中国也是做到了全球共享。在2024年4月的时候,我国公布了来自6个国家(美、英、法、德、日和巴基斯坦)的10位科学家提出的借用嫦娥五号月球样品得到初步批准,当然,分配没分配不知道,这里只能说,只要得到了批准,那肯定会给,后续会有更多的说明。

那么,嫦娥六号的全球共享,也就是趋势了。来自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教授理查德·德格里斯在澳大利亚“对话”网站发表文章指出,预计嫦娥六号任务采集到的样本将与国际社会共享。

看到没?中国如果成功采集回了月球样品,又是全球共享,这真的是其他人比中国还着急。

当然,共享好处他们也是想到了。

这样做可以进行深入分析,了解月球,就像中国其他空间科学任务的数据那样,实现人类共同的成就,很显然,嫦娥六号任务是建设性国际合作的一个范例。

的确也是,中国除了探月工程的问题之外,在火星,中国空间站等工程上,也是全球共享合作发展,这是趋势,也是不可否认的事实。

所以,中国的航天才是世界的标榜,做到公平,公正,共同发展,促进人类的共同交流,研究,除了中国,应该很难看到第二个国家是这样的了,这就是中国航天不一样的点。

37 阅读:13808
评论列表
  • 2024-05-22 21:59

    脑子进水了吧?还共享?共享单车吗?

    叶落知秋 回复:
    当年美国从黄石挖的月壤不也给中国了吗?[哭笑不得]中国科学家以此为研究还写了论文获奖了![哭笑不得]
    用户13xxx07 回复:
    大部分申请中国月壤的都是美国科学家[吃瓜][吃瓜]
  • 木易 31
    2024-05-22 22:22

    想要?一亿美金一克[得瑟][得瑟][得瑟]

    欢乐马 回复:
    我不同意!他们脸皮厚,他真会同意的[呲牙笑]
    逗天 逗地 逗人 其乐无穷 回复:
    前段时间美国人说了,与中国进行航天合作违法,但中国主动给予不违法!那么问题来了,你是傻还是坏[吃瓜]
  • 2024-05-23 06:42

    自己去采噻凭什么要分享给美帝和小日本,何况德法都不是什么好鸟

    有我安澜便有天! 回复:
    这就不懂了吧?送这种东西,那就只能是大国才能干的事,送老美,代表看不起他。就送个一克就好了,之前老美也送我们一克,被科学家分成了两份,0.5克用做科学研究,另外0.5克保存在博物馆。这次也让老美体会只有一克标本的滋味。
    泗洪瑞通管道工程 回复: 有我安澜便有天!
    我发现你脑袋有问题,要不你就是美国来的低级人种
  • mouse 22
    2024-05-24 11:23

    随便在地上挖一两克泥土送给老美,说这就是从月球挖过来的,让它自己慢慢去研究[得瑟]

  • 2024-05-22 22:36

    可以共享!必须人过来一起研究资料可以部分共享!

  • hh 13
    2024-05-23 13:35

    研究过了再分享送出

  • 2024-05-24 11:18

    我不同意,作为一个中国人,这项目有我的份,我坚决不同意共享!

  • 2024-05-23 07:59

    米国不是登月了吗,他怎么不取点回来啊

    简单 回复:
    美丽国上去,随便拿点回来就是了!
  • 2024-05-24 05:31

    西方国家要是有这技术还和你共享,早就把中国踢出二里地去

  • 2024-05-23 16:27

    做梦,0.00001克[doge][doge][doge]

  • 2024-05-25 12:59

    真落后,人家50年前8天一个来回,还带了300多公斤水泥灰

  • 2024-05-26 06:53

    光刻机共享时,再讨论月壤共享。这时候不是科学无国界的时候。就是研究资料都不能共享

  • 2024-05-23 01:59

    我们村也可以分到一点吗?

  • 2024-05-23 11:36

    共享!你们不是有吗?[呲牙笑]

  • 2024-05-24 10:00

    把核弹 共享

  • 2024-05-24 21:36

    美国技术先进,为什么不让美国自己去月球挖土?小日本是中国死敌,为什么和它分享?

  • 2024-05-25 18:55

    可以给每个国家分0.00000001毫克。

  • 2024-05-26 05:46

    排队,我在后院正在挖,每人限量2克

  • 2024-05-24 10:38

    给他们50斤牛粪表示一下[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4-05-24 13:36

    美国本来是民主的灯塔,可惜被犹大寄生了。。。

  • 2024-05-25 22:55

    不同意,特别是不能同意给日本和美国。

  • 2024-05-25 19:25

    建议在太行山挖两斤泥巴给美国佬研究

  • 2024-05-24 18:27

    看拿什么东西换

  • 2024-05-25 15:29

    为什么要共享给八国联军?

  • 2024-05-26 11:53

    土还没有采回来,外媒就先来一招道德绑架吗?[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 2024-05-26 12:16

    我们加点料或改其性质再共享可以吗[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 2024-05-23 21:54

    好,气死白禽兽!

  • 2024-05-23 13:53

    美国估计不行,他们的沃尔夫条款限制这呢[笑着哭]

  • 2024-05-25 20:33

    不能白白的共享。要谈条件。满足不了请下一个。

  • 2024-05-25 11:45

    去大西北取点卖给美国

  • 2024-05-25 14:25

    老米50年前不是从月球带回来100多公斤的月壤吗,还要我们这一点点干嘛!

    用户38xxx49 回复:
    当初才象征性的给了我国0.5g
  • 2024-05-25 12:38

    你拿来共享,别的国家提供什么资金支持了吗?什么屁没有,就来拿成果?共享的前提是加入吧,你都不加入会员,凭什么拿走呢?会费交了吗?中国老百姓自己勒紧裤腰带,收获了就要分享成果给别人?

  • 老子共享与否自有主张,要尔等说三道四?本来除了个别王八蛋以外都会得到一份,现在嘛,一克十个亿人民币,恕不还价!

  • 2024-05-25 15:52

    共享也不是不可以,但是有条件:一是必须付费;二是对中国有敌意的国家免谈!

  • 2024-05-23 05:26

    是小便说的全球共享吧

  • 2024-05-23 13:02

    买设备,赠土壤。

  • 2024-05-24 08:16

    不能共享,别上当!

环球科学猫

简介:用眼睛看科学,用科学的思维看世界(原创内容禁止抄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