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变局:中国芯片大势已成

疾风凯凯 2024-04-29 02:45:35

作者:峰回路转

记得大约是2013年,去美国开个会,休息的时候,有个白人老头子跟一群人说,中国永远也开发不出先进的芯片。你是不是觉得人家说话的时候神采奕奕,其实不是,因为背景是这样的。

大家在一起喝啤酒扯淡,有个韩国人说,他们做的芯片特别有竞争力,只要他们做了,硅谷就没机会做。这话对不对呢?非常对。韩国特别的卷,一旦他们进入一个领域,硅谷的人卷不过他们。

后来大家聊这个话题,总结出一个规律,大概意思是说,如果一门技术,欧美日韩都掌握,那么欧美肯定卷不过日韩。那么日韩卷不过谁呢?日本人和韩国人回忆了几次被打出局的产品,想到了: 中国。

最终大家总结了很多公司的兴衰史,发现一个行业规律: 中国就是一个产业黑洞,一旦卷进这地方,就出不来了。

聊到这里,欧美日韩的朋友们全都垂头丧气,感觉就是,嗨,咱的工作也不知道还能坚持几天。所以白人老头子,做为里面最资深的长者,给大家加油打气,就说最先进的芯片中国是不会掌握的,意思是兄弟们只要坚持创新,咱们一定有饭吃。

那么他们有没有意识到旁边站着一个中国人呢?一开始没有,因为我没开口,他们也没认出来我是个中国人。后来他们发现后,场面就有点尴尬,你懂的。我就圆了圆场子,我说,很荣幸有机会在这个场合,跟诸位行业精英当面交流,我想我们中国人向各位学习,没别的意思,就是有朝一日在先进芯片的设计与制造上,击败各位。我确定我说话的口气和表情都是非常和善的。我猜他们全都感受到了我浓浓的善意。

业内专家和行业外的视角是完全不同的。简单解释一下,假设把搞芯片类比成投资,中国芯片相当于一个新来的,从零开始。美国芯片相当于一个”大蓝筹”已经稳定很久了。

行业外的人看到的是,和美国相比,中国小的很,不值一提,差距很大。但美国行业内的人看到的是,中国上涨势头猛烈且呈现加速特征,照这么下去他们迟早要完蛋。

实际上美国人看中国的感觉是,这个行业黑洞,随着实力的增强,吞噬的速度正在呈现加速度的趋势。如果一个股票是加速上涨,那么它今天市值多少根本无所谓,

你只关心它最终上涨的边界在哪里,对吧?那么中国的边界在哪里呢?答案是看不到边界。换句话说,有什么逻辑,决定了有什么东西是中国不可能搞的呢?没有。那么迟早中国会把产业吃干抹净。

实际上很多细分市场已经能看到这种趋势,比如一些低端的小家电,玩具等场合用的小芯片,一旦被中国突破技术,”国外芯片”的销量就归零了。为啥?人家预期销售额太低,不足以支撑研发成本,直接退出竞争。

当然了,越复杂,越先进的芯片,中国取得突破,需要的时间就越久,但是在美国的专业人士看来,时间不重要,重要的是,中国一旦突破,就会把整个市场吃的一个子都不剩。你带入美国人的视角,能否感受到人家脊背发凉的感觉?

美国人要想保留一碗饭,他必须无中生有的创造一套逻辑,保证中国始终不会突破某个高度,这样他才能为自己保留一线生机,不至于全面溃败。

大家要明白一个道理,一切形式的封锁,都是防御性的。打仗的时候,你在阵地上挖沟,谁也不会说你是准备进攻,你是准备挨揍的时候别死光了。

进攻的姿态永远是开放的,当你占据优势的时候,你肯定会跟对方说,兄弟们,有种你从工事里面出来,咱们光明正大的1V1来场决斗,是男人就 不要怂,躲在工事里面算什么,你还有栾蛋吗?

大家看美国人搞得贸易战,他是在进攻吗?显然不是,他提高关税,相当于挖了一道壕沟,让中国人的进攻减慢速度。而中方是啥态度?你们美国人不要破坏自由贸易的原则,你大门给我开起来,放我进去。我跟你说,你听好了,你不让我的汽车进去,我的坦克就进去了。一道阅读理解题目给大家: 问,谁是进攻方?

科技战也是类似道理。大家想想以前美国人真的有优势的时候是怎么对我们的?你老中要开放啊,咱们哥俩好啊,相互开放啊,我的东西卖给你,你的东西卖给我,你我互通有无,公平贸易啊。

大家要记不记得,从大清的时候开始,西方人骂我们不开放,骂了一百多年了。如今怎么不逼我们相互开放呢?你美国人倒是过来,逼我们签署丧权辱国的跨太平洋自贸协定。达则对外开放,穷则闭关锁国。打不过,只能猫着腰钻地洞里面装怂。

今天的中国芯片,虽然还有个别山头没攻下来,但如果你是美国芯片行业的专家,你看到的场景是,中国芯片犹如洪水猛兽,有小芯片公司仿佛蝗虫一般,乌泱泱遮天蔽日,有大芯片公司如华为海思,每走一步都地动山摇。你和几个最能打的同行退守唯一的山头,叫做人工智能,哥几个是帝国最后的希望,但山头下面,乌泱泱的中国公司已经从四面八方扑过来。他们过境之后,寸草不生。

大家可以自己查查看,有什么科技产品,是中国已经突破全部的技术,和国外产品没有技术水平的差异,然后中外公司同台竞技,你争我抢。没有这个情况的好吧。要不就是中国尚未突破,要不就是外国完全没机会。

遏制中国,与其说是一种挑战,不如说是美国科技产业的救亡图存。大家不要以为占据领先优势就一定是进攻方。现实中往往后来居上的那个新来的才是进攻方。

但是我要说的是,现在遏制,没用了。我们先不去展开分析各种具体的原因,其实有一个没什么逻辑但是我认为最重要的原因: 心态。

很多事情,你做之前,对它的难度是纯凭形象。我从事的行业是无线通信,这玩意以前听美国佬说的神乎其神的,简直就是玄学。我们第一次自己做的时候,心里那是一点把握都没有,想着啥时候钱烧完了就跑路。刚做出来客户也不待见,天天碰一鼻子灰,直到某一天,客户给了一句评价,你们这草台班子做的芯片,我看跟XX海外大厂的也差不多。

今天我们已经迭代很多代了,客户也不再跟”海外大厂”比了,因为没有海外大厂了,人家这个产品线都撤销了。当然倒不是因为我们遥遥领先,肯定是人家大厂看不上我们这小市场。嗯。一定是的。我就是这么跟国外朋友说的。

你见到国内走出来的芯片企业,你问他们芯片难不难,他们肯定会说,挺难的,但是也还好。意思是说,难度那必然是有的,说没难度那是吹牛逼。但能做的出来。

2018年左右,我国很多芯片都自己做出来了,但是信心还没有传递到下游,也就是客户还不大敢用。其实这是可以理解的,为啥呢?你就以汽车为例,假设你的挡风玻璃的控制芯片换成国产货,省了几块钱,结果这个货动不动出毛病,把你车子品牌砸了,你不就成了冤大头?所以大家基本上是不太想冒险更换供应商。

现在我就要再再再再次感谢拜登同志了。一张纸,逼迫国内大厂切换成国产芯片。后来全行业看到了某著名国内品牌全面切换国内供应链,还取得了傲人成绩,嗯,说通俗点就是,挣大钱了。

讲句实话,国产替代这件事,说是为了爱国情怀那是给自己脸上贴金,主要还是人民币真香,挣钱的感觉,真好。大家看到某些龙头企业因为国产化挣钱了,各路英豪可谓蜂拥而至啊。一时间所有的项目,但凡有国产芯片替代选项的,老板们都安排下面研发,高低给我来个替代方案也行啊。

你看这会老板突然发现风险可控的,我亲口问过客户,咱这草台班子造的芯片也敢用的?客户说,我们有强大的风控能力。这就叫做,有钱能使鬼推磨,只要折扣力度大,没有什么风险是不可抵御的。

一旦让客户端的心态也变过来,国产替代的大趋势就势不可挡了。有人造,有人用,你告诉我还有什么不可以。这就像少男少女谈恋爱,郎有情,妾有意,月黑风高夜,共处一室,干柴烈火,还有什么障碍?

当国内实现了大批量出货,走出国门就不再有任何除了政治因素以外的障碍。价格有优势,供货有保障,质量经过批量检验,这就不叫干柴烈火,是隔壁已经熊熊烈火。

阻挡是没意义的。美国人可以定点阻击个别公司,你拒绝华为做得到。但是别忘了,中国还有数以千计的小芯片公司,这些乌泱泱的大军,你拦得住吗?

如果说华为他们攻克的先进芯片是产业金字塔的顶,那么广大草台班子公司做的就是金字塔的基座。美国人朝脚下一看,基座已经被啃食的千疮百孔,摇摇欲坠。

最健康的产业结构是有广大的基座,以及少量冲击顶峰的精英。但美国芯片产业结构是个蘑菇,几个巨头挤在一起瑟瑟发抖,下面就一根高高的立柱。这立柱的周围,有趴上面啃的蚂蚁,有用角猛撞的犀牛,远远的,还有一只洪荒巨兽,已经挣脱锁链朝柱子加速奔跑过来,美国人一看,这巨兽身上仿佛有个菊花(菊厂)标志。

外行看这群美国精英高高在上挺牛逼,你们不懂他们心中深深的恐惧和无力。逃无可逃,避无可避,结局没有任何悬念,过程只有煎熬。

你问我们在干嘛,我们正在跟一帮同行在附近守着,张开獠牙,等这几个美国公司掉落的时候,扑上去撕块肉下来。你看这几家美国公司,白白胖胖的,想必一定肥嫩可口。

233 阅读:43345
评论列表
  • 2024-04-30 01:15

    客观公正,难得一见的好文章😂……

    资产评估2014 回复: 上善药水
    就是那根柱子,只要我们不断的啃,迟早会攻的下来。
    上善药水 回复:
    看来你没看懂文章内容
  • 2024-05-01 00:53

    我们应该着手培养和留住大批人才开发比芯片更先进的东西,不要老是人家搞出新东西来我们就在后头追呀追、仿呀仿!世界千物万物一物降一物,相信科学技术没有尽头,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更先进,我们要打破常规思维开拓视野想没人想过的事、干没人干过的活!

    网评人生 回复:
    先学会爬,才学会走!先学会写字,再尝试写书!科技创新需要底蕴需要积累!
    韩岗 回复:
    说的不错,但是有一点,没有模仿就没有创新,不要一上来就天天想着发明一个全世界都没有的东西,这是不可能的,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而且所谓的新的发明往往是由于巨大的需求和具备了一定的物质基础之后才出现的,并不是刻意的结果,任何一个国家的崛起都必须建立在现有世界提供的最新科技基础之上,而且所有的科技本质上是属于全人类的,就像火药发明者是中国人,但是把它做成武器的却是西方人,而且中国被自己的发明催生的产物欺负了上百年,所以利用现有最新的科技,在此基础上进行创新,是任何一个国家崛起的必由之路,包括美国 英国 法国
  • 2024-04-29 12:41

    好,豪迈中国人!

  • 2024-04-30 10:13

    [点赞]应该是把问题剖析和解释清楚了

  • 2024-05-01 01:03

    芯片代表机器智能,机器智能代表生产力和文明程度!但芯片绝对不可能是提高智能化唯一的选项,一定有N多种其它比芯片高级N多倍的方式方法等待人类去发现去运用!

  • 天空 24
    2024-04-30 07:39

    大炮加领先科技 搞定!

  • 老于 23
    2024-05-01 14:20

    2G到3G时代,国产山塞机和廉价智能机干掉了诺基亚与摩托罗拉以及爱立信等一票大佬,到了4G和5G时代,外国品牌也就苹果和三星硕果仅存。一旦国内手机Soc真正完全自主且性能不输欧美,三星和苹果如果和国产手机公平竞争,末日也就来临了。

    A5008 回复:
    正是基于此,美西方才不遗余力打压华为和中国的高科技企业及相关大学
    有关砖家 回复:
    孩子 记住只要这个人吹过一次牛逼 他说的任何话都没有必要听
  • 2024-04-30 12:21

    老表才情一流,气概豪气冲天[点赞][点赞][点赞]

  • 2024-04-30 15:22

    有道理

  • 2024-05-11 11:34

    文章写的很提气[点赞]如果你再努力努力也许有太白的文采[点赞]但是国父孙中山说过,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 2024-04-30 19:36

    芯片产业要是形成了,那就没有什么可以制约中国了,从高到低,啥都有了,不一定是最先进的,可以在第一梯队就可以

    风云变幻 回复:
    别想太多了,从硬件到软件,中国都有完善的代替方案,很多技术说白了就是专利权的问题,不撕破脸互利互惠,撕破脸马甲产品立刻投入使用,而且还都是改良版,到时老欧美只剩下骂娘,别忘记美国从未停止过对中国高科技打压,一直没停过
    用户10xxx59 回复: 风云变幻
    不行就是不行,高精端技术工艺你拿不到数据的
  • 2024-04-30 19:11

    国产芯片迟早一定替代外国供应商的[点赞][点赞][点赞][礼花][礼花][礼花][礼花]

  • 剑龙 13
    2024-05-11 16:27

    创造力,强过他人,才是真正的强大!

    谢顺国 回复:
    未必,得看综合效应!
  • xbyf 13
    2024-05-12 10:51

    老美说来说去只有一个芯片,而且还是芯片中的高端系列有优势。在世界500种重要工业品中,我们对老美是全方位碾压。老美只所以现在跳的高因为它已经不是一个正常思维。如果两国彻底断绝关系,你信不信老美马上变成原始社会。从老外餐桌上的食用油到生产各种药品的原料药,从钢铁船舶到汽车发电量,人类500种重要工业品中国牢牢占据着第一,这绝不是几年之内其他国家能生产出来的。这是中国14亿人40年努力的结果。

  • 2024-04-30 07:46

    这段文字形容非常形象:美国芯片产业结构是个蘑菇,几个巨头挤在一起瑟瑟发抖,下面就一根高高的立柱。这立柱的周围,有趴上面啃的蚂蚁,有用角猛撞的犀牛,远远的,还有一只洪荒巨兽,已经挣脱锁链朝柱子加速奔跑过来,美国人一看,这巨兽身上仿佛有个菊花(菊厂)标志

  • 2024-05-06 05:18

    浅显易懂,难得好文!

  • 2024-05-06 06:29

    有些道理!

  • 2024-05-24 03:55

    现在是以人工智能为主导的第四次工业革命,老美及西方现在为啥急得跳脚?因为他们已经主导不了了!第四次工业革命的科技创新已经从小到分子结构,大到巨型油轮、超级工厂、超级工程,全新的生产工艺,超级精密复杂的工业装备系统,文化娱乐乃至科研及创新,他几乎涵盖了你生活所及的方方面面,而要主导第四次工业革命须有几个硬杠杠的必要条件:1、必须有完整的工业体系,且技术水准应是世界领先的;2、必须有庞大的人口基数来滋养众多的科技创新公司,以及为科技产品提供强大的市埸;3、须有无比强大的算力网络、无所不连的先进网络、无比强大的基础科研设施!符合这几个硬杠杠的只有一家,那就是中国!美国联合欧盟及日韩算半个残疾!

  • 2024-05-01 15:01

    不管美国有多先进,我们尺早打败他,要是从新中国算,我们比美建国晚上百年,人家先进我们要肯定,我们确实落后发达国家了,现在已经赶上来,后来人再努把力,会赶上

  • 2024-05-05 11:55

    刚追上,人家又开辟了另个赛道,我们总处在追赶的境地。

    我们 回复:
    咱们先开辟赛道了,新能源,芯片都是换道超。
  • 2024-05-01 05:16

    搞笑,把绞索套进你脖子。慢慢绞死。这也叫防御性质?这妥妥的进攻好吧。

  • 2024-05-01 08:47

    分析透彻,洞见底蕴

  • 2024-05-05 05:09

    好文值得推荐

  • 2024-05-06 18:20

    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中国🇨🇳加油创新发展

  • 2024-05-31 11:58

    连个名字都没有,什么老头老板的,水文

  • 2024-05-04 11:04

    28nm光刻机到底搞出来没有?[呲牙笑][点赞]

  • 2024-05-04 08:31

    我感觉你这老小子在替欧美强行洗白!在那个会议上还火上浇油,居心叵测啊!

  • 2024-05-31 02:42

    本来老美生产芯片,我们消费芯片,都超过进口石油了,哪怕我们能设计一些,找人代工,大头还是老美的,这下好了,非搞得自己没饭吃

  • 2024-06-08 22:53

    你讲的太牛逼,很有道理[点赞][点赞]

  • 2024-06-15 22:59

    加油吧各位同胞!我估计5-8后中美科技会旗鼓相当,12-15年后兔子会全面超越霉国人的!人种的优势摆在这,那么多人才的内卷会推动一切进步的!

  • 2024-05-01 17:56

    厉害了,我的芯![墨镜]

  • 2024-05-02 21:54

    要不是留美学子,华裔为霉国做贡献哪来今天的成就,许多科技都有华人做贡献

  • 2024-05-07 02:36

    通俗易懂,简单明了阐述了中美芯片战争的现状[点赞]

  • 2024-05-12 17:17

    守得云开见月明!不错不错!

  • 2024-05-24 06:11

    形象、具体[点赞]

  • 2024-05-27 08:09

    简单易懂说的好

  • 2024-05-31 01:29

    电容鼓包了[裂开]

  • 2024-06-01 17:27

    把美国佬的高端技术全部吃干抹净最好

  • 2024-06-03 11:53

    好文章,说的有理有据,美国都进口中国中低端芯片了,而且还被提高关税了[笑着哭]

  • 2024-06-07 12:49

    美国企业仅有芯片和金融业苦苦挣扎,它们确实是不思进取!吃老本的日子不会长久的!

  • 2024-05-05 17:38

    好文章,通俗易懂,还挺客观。希望国产芯片能尽早有一天站在最高峰[点赞][点赞]

  • 2024-05-06 21:30

    虽然前面困难重重,但这篇文章描绘的前景让人看得很爽

  • 2024-05-07 00:01

    话里话外在同情丑国。 中国成为进攻方了?

  • 2024-05-09 21:14

    这两年中国势如破竹

  • 2024-05-11 15:07

    [得瑟]全力追缉,,商业银行和间谍[得瑟]

  • 2024-05-12 07:14

    总算有人把中美贸易战的深层次根源讲明白了![点赞][点赞][点赞][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旗舰188 回复:
    最后的大葱地,只能种白菜了[笑着哭],活不成[呲牙笑]
  • 2024-05-13 19:41

    说的有道理![点赞]

  • 2024-05-26 03:34

    鳄鱼们留着口水吞吃自己窝里蚂蚁。

  • 2024-05-26 03:38

    靠剥削积累原始资本,靠山寨挑战原发,头重脚轻根底浅,糟尽一个是一个。

  • 2024-05-26 16:12

    我一个细胞就是一个全能芯片[得瑟][得瑟]

  • 2024-05-30 17:18

    除了华为,其他都是打酱油的

  • 2024-06-05 09:37

    这就是大市场的重要性,有大市场才能有大需求,才能压低成本,才能有大利润,才能有大投入,更有利于形成良性循环。日韩早晚得被玩死。

  • 2024-06-05 19:07

    一大堆

  • 2024-06-08 03:33

    好家伙,又成了

  • 2024-06-09 06:18

    说得好,好文。

  • 2024-05-07 16:13

    虽然看不太懂,但不影响你成为满分作文,不过我耍告诉你,目前全球最前端科技公司都在美

    用户10xxx84 回复:
    华为,大疆可不是美国的,美国的联想也不算高科技。
  • 2024-05-07 18:43

    深入分析,明白告人,难得好文…华夏加油!

  • 2024-05-12 07:06

    拜登,白等 !等到最后,丢了皇位,亡了美帝!

  • 2024-05-15 23:12

    说的比较有道理

  • 2024-05-18 22:00

    怎么听着美国倒像是受害者似的?

  • 2024-05-18 19:11

    Sa他个干干净净[笑着哭]

  • 2024-05-19 19:05

    文亲大长,这样文风不提倡为好。

  • 2024-05-28 07:43

    英伟达特供大陆h20芯片 和华为最好的801芯片差不多水平。但是美国用的是h200芯片 强大几十倍。以后差距太大

  • 2024-06-06 05:45

    确实如此,美国对中国企业无耻的制裁恰恰暴露其内心的惶恐

  • 2024-06-07 11:16

    以中国现有实力,还不足以引领风骚!仍属于韬光养晦中,指望一蹴而就不太现实!我想,应该有弯道超车那一天,这可能需几代人努力!

  • 2024-06-08 11:15

    进攻进攻进攻,搞他[呲牙笑]

  • 2024-06-09 18:36

  • 2024-05-01 22:36

    真的吗,好像只看到了华为的芯片呢,原来这是大势啊

    韦wqian 回复:
    高端就华为,低端非常多了
  • 2024-05-06 12:53

    3nm何时下线呢

  • 2024-05-11 13:49

    好文章

  • 2024-05-13 12:07

    好文章,[点赞][点赞][点赞]

  • 2024-06-12 12:48

    好文章!

  • 2024-06-11 16:13

    下此断言,还为时过早,还需付出艰辛努力。

疾风凯凯

简介: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