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阵容也能输?!”

张燕看大家的生活 2025-01-22 00:18:30

“这阵容也能输?!”

最开始以为器不如人,后来认为是人不如人,最后发现是制不如人,人还是那些人,地还是那些地,但制度变了,就天翻地覆

1,军舰购买经费和器械弹药经费被停拨,维护经费被克扣,导致军舰服役年龄过长且年久失修,发动机马力不足,火炮威力也远不如日本军舰,北洋军舰只能通过撞角撞击日本军舰的方式来进行有效攻击。2,编制落后,管理混乱,训练松弛,战斗力低下。3,因为内斗,导致一开始就没什么战略可言,而北洋舰队的战术本身又落后于日本,所以战争一开始就处处被动。4,李鸿章为了保存实力,让北洋舰队龟缩在威海港,致使黄海海战失利,北洋舰队也被围在了威海港,成了活靶子。

当时的日本根本就没有能力击沉定远镇远,李鸿章保存实力不肯出战才是战败的最主要原因

0 阅读:10707

评论列表

老夫

老夫

55
2025-01-23 14:01

事实上当时的定远镇远已经落后世界先进水平,原来的吉野号是中国定制的,结果钱拿来修园子最后吉野号就卖给了小日子,第二军舰虽然不错,但是海军是需要训练的,北洋水师严重缺失训练(太贵了),第三买弹药贪便宜,第四也是最主要的,小日子海军一直以北洋水师作为假想敌研究,优劣势明白的很,

白嫖骑士团大团长朴仁猛 回复 01-24 20:01
北洋水师的架退炮的命中率和联合舰队的管退炮命中率差不多。而架退炮比管退炮可落后多了。

白嫖骑士团大团长朴仁猛 回复 01-24 19:58
都多少年的老谣言了,就别再传了。李鸿章看中的“白朗古·恩卡拉达”,是吉野的加强版。

12345679X9

12345679X9

50
2025-01-24 00:13

很多人骂翁同龢,骂慈禧太后,实际上实控人李鸿章买了这一堆废铁,就没想过真的要跟谁干一仗,这只不过是他的政治资本罢了,以他经营江南兵工厂的政治经济实力,他会搞不到钱买枪炮?!买子弹?!他就是妥妥的主和派,所以他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一点点都不亏!

午夜阳光 回复 01-24 17:11
全是罪人

戴高乐复活 回复 01-24 16:33
不要替翁同和洗了,他和李鸿章是一丘之貉。

用户15xxx09

用户15xxx09

42
2025-01-22 07:48

再好的战舰需要火药和保养和指挥,火药要钱,维修要人才,指挥要领导,这仨条件清政府一个都没有

用户10xxx13 回复 01-23 18:41
当时这个实力已经很强了,世界第四,亚洲第一,正面硬刚,日本不是对手的,黄海大战说明了这个问题,失败主要原因是李鸿章怕北洋水师被打光了自己在朝廷没有话语权,所以一直不敢让水师大规模出港,最终被水陆夹击团灭了。

用户10xxx69 回复 用户10xxx13 01-24 18:58
你真是人才

用户12xxx30

用户12xxx30

36
2025-01-25 01:44

如果那场仗换成左宗棠打应该又是一种情况,宰相合肥天下瘦🉑不是乱说的!也许这就是一个国家的宿命。如果没有甲午战争,就没有以后的种种

孤高最是奢侈 回复 01-25 21:55
这种假设都没有意义,有左宗棠这种在,日本肯定会掂量的,拖也会拖到他死了再打。

冷鼻头 回复 孤高最是奢侈 01-27 10:05
左宗棠不是淮系的,和清政府没那么多矛盾。

用户10xxx35

用户10xxx35

32
2025-01-25 21:57

说得好。解放前外国人叫中国人东亚病夫,中国人处处受气流血。结果就是他们藐视的这些人,解放后把全球第一的美军在朝鲜凑趴下。为啥?制度不同了。

老王

老王

26
2025-01-24 10:54

打仗靠人,腐败的军队也不可能打胜。

生如夏花

生如夏花

23
2025-01-26 15:50

别说了,再说又有侄子们追着咬了,前两天回复一个帖子,被一侄子追着咬,非要说朝鲜战场灯塔国没有输,因为签的是停战协议,最多算平手

A孔波

A孔波

18
2025-01-23 12:56

贪污了

是梦终空

是梦终空

14
2025-01-23 13:26

决定国运的一战,老妖婆拿军费搞大寿,垃圾清凭什么能打赢日本[抠鼻]

无聊的人 回复 01-23 15:59
主要是李打仗老想保存实力,老妖婆虽然不是啥好人,单论这个主责其实还真不在她。

老王 回复 01-24 10:57
老佛爷作大清的主,当然战败了也是她的责任了

该用户不存在

该用户不存在

13
2025-01-23 19:07

被打了时间差, 日本鬼子直接装备了40系列了,大清还在拿个泰坦自大。宁愿拿钱去赔款都没钱更新装备[裂开]

蝎蝎

蝎蝎

11
2025-01-24 15:55

封建制度养养不起这么多,也没时间给你发展自己的兵器装备制造业,立秋本来就跟不上,后期给养维护都跟不上时间久了就算人家不打慢慢都被淘汰掉了

海运物流人

海运物流人

10
2025-01-22 20:52

北洋舰队出港日本联合舰队就都 知道了,北洋不想打碍于皇命不得不打。当时的清廷上下除了皇帝几乎没有一个希望北洋赢的。北洋在平壤零下十几度的冬天而且几乎没补给,穿单薄的夏装打日军,白天的平壤保卫战已经打得不错了,晚上不得不突围撤退,只不过打成了溃散。然后就是耳熟能详的叶志超夜奔八百里逃到了鸭绿江。不过他也带回了北洋精锐,不然就没有后面的旅顺保卫战。

海运物流人 回复 ℳℴ 南 01-23 18:29
真实情况是北洋舰队起锚出港日本就已经知道了,甲午海战就是日本联合舰队寻找出港的北洋舰队才爆发的,只不过日本不知道定远和镇远在一起。

ℳℴ 南 回复 01-23 11:54
日本不知道,刚碰到北洋主力时日本是很慌的,为了缓解恐怖情绪,日军甚至允许士兵在军舰上抽烟

用户12xxx22

用户12xxx22

10
2025-01-24 16:51

黄海海战虽然沉了几艘战舰,实力还在,输是输在陆地上,在军港被包了饺子,输在战略决策和指挥上。

骂我必破财倒霉

骂我必破财倒霉

10
2025-01-27 13:25

黄海大战为毛日本联合舰队先撤了?当时北洋舰队沉了超过一半,战场上只剩三四艘了,怎么不一起全干掉?还不是炮弹都快打光了,定远镇远照样没事

sokiy

sokiy

8
2025-01-22 12:02

除了镇定二舰,其他舰船就没上2000吨的,战力太弱了

ℳℴ 南 回复 01-23 11:53
没有上3000吨的

龙嘯

龙嘯

8
2025-01-24 21:33

北洋水师所谓亚洲第一是指总吨位,但其战斗力落后联合舰队很多。

比尔盖GUO

比尔盖GUO

7
2025-01-23 11:44

腐败导致失败

鲁北撸串

鲁北撸串

7
2025-01-24 10:37

你这是北洋水师从开始到覆没再到复建后的所有战舰

蝴蝶情人尼莫

蝴蝶情人尼莫

6
2025-01-24 10:35

发资料的时候能不能不要带私货?北洋成军的时候哪来的海字诸舰?甲午战败以后,重建北洋的时候才买的海天,海容等海字头巡洋舰,和八大远根本不是同一时期的。

梦绕紫竹林

梦绕紫竹林

6
2025-01-24 14:03

跟现在印度一样,没一个自己造的,虽然看着挺厉害,打起仗就完犊子了

用户10xxx39

用户10xxx39

6
2025-01-24 19:38

老佛爷修颐和园的钱不够,北洋水师衙门出的,定远开了五炮没了炮弹,铁甲舰只有挨揍的份儿,怎么打

风雨独行

风雨独行

6
2025-01-27 13:57

其实大清朝输给了腐败,汉奸出卖情报导致北洋水师全军覆没,连弹药都动了手脚

用户18xxx16

用户18xxx16

5
2025-01-24 17:43

可耻的偷袭 日本人屡屡赌国运用偷袭!结果他偷袭了珍珠港,被当时的世界第一工业大国给狠狠的教训了一顿

盘龙云海

盘龙云海

5
2025-01-23 23:40

装备在好,不开火反击有什么用,

用户10xxx33 回复 01-24 21:28
懂了 说的好

庶民

庶民

5
2025-01-25 17:08

生锈的炮弹和炮管,饭都吃不饱的士兵。就像明朝末年和北宋末年,但凡把士兵当个人看,哪来满金的事!

珠穆朗玛峰

珠穆朗玛峰

4
2025-01-23 18:18

连帆船都列进去有什么用?一块儿把联合舰队的列出来才有对比。。。。

大爷

大爷

4
2025-01-25 19:50

李鸿章背不了4,是丁汝昌和他那4000个手下自己畏敌如虎。海军胆怯是各国通病,波将金,基尔港,海军在打不了敌人时候优先杀自己人来保命

毛头

毛头

4
2025-01-26 19:30

主要汉奸卖国贼导致清政府亡国

圣人

圣人

4
2025-01-27 22:28

他们的口号也是:大清国土寸土不让、大清军人虽远必诛、头可断血可流寸土不能丢……慈禧太后:大清是你们的大清……

用户10xxx04

用户10xxx04

4
2025-01-27 23:40

当时的亚洲第一,世界第六。 文中世界第九写错了~

深蓝之望

深蓝之望

3
2025-01-25 15:50

给你美国现在的11个航母编队,有几个国家能玩得起?

小风

小风

3
2025-01-24 20:42

一个李鸿章等于上面所有的加起来乘以一个-2。

忘忧草

忘忧草

3
2025-01-24 00:14

军费都让老妖婆慈禧拿去过生日霍霍了,能打赢个谁?

用户14xxx00

用户14xxx00

3
2025-01-27 21:18

没有实战经验永远不知道自身实力如何

烧烤达人

烧烤达人

3
2025-01-27 17:43

当时的中国根本不需要这样一只海军,有这些钱发展陆军多好,这种海军不走掠夺路线,就是几十年后的废铁,慈溪三十年不修院子,三十年后一样没钱更新

烧烤达人 回复 01-27 17:50
30年后,日本有航母了

再不张扬就老了

再不张扬就老了

3
2025-01-26 18:12

前车之鉴

用户79xxx38

用户79xxx38

3
2025-01-27 00:32

全方位落后,最操蛋的是陆军也不行

流转之径

流转之径

3
2025-01-24 21:42

这个阵容也就是在1890年前后在亚洲具有压倒性优势,而且只限船。水师的战斗力也就是八旗精锐级别的,战术炮术整体都是落后的(网上吹的大东沟海战北洋的命中率高于日本,我是不太信的。北洋在覆灭前把洋务运动积攒的家底基本都霍霍完了,其弹药战效是当时主流军队的几十倍。比如当时一流军队平均几十发弹药干倒一个敌人,北洋要上千发。当然这里的数据也有各级贪官污吏的贡献,但当时军队在敌人未到有效射程就胡乱开枪的问题是极为普遍的现象。)

用户10xxx98

用户10xxx98

2
2025-01-22 16:52

当时日本是偷袭。

海天共明月

海天共明月

2
2025-01-23 12:52

终究还是惨败

做自己

做自己

2
2025-01-24 21:36

本应用于水师的银两,被老太婆拿去修宫殿了,能不输吗?

大叔

大叔

2
2025-01-24 11:44

因为我们面对的是世界前八

勇敢的心

勇敢的心

2
2025-01-24 13:22

有一战的决心首当其冲。其它都是次要。

逝青春年少

逝青春年少

2
2025-01-24 21:29

拉后腿的太多

项羽

项羽

2
2025-01-25 11:15

自己没研发的能力靠买能强到哪去

广州王爷

广州王爷

2
2025-01-24 09:17

蒋介石更豪华,还不是去台湾了

用户10xxx34

用户10xxx34

2
2025-01-25 15:52

问题是没有炮弹呀

笨笨

笨笨

2
2025-01-24 06:15

不是只有15艘?

wangyulongl8968

wangyulongl8968

2
2025-01-24 13:03

摆了个奇怪的队形!!

用户13xxx98

用户13xxx98

2
2025-01-24 21:59

缺乏炮弹和训练,速度慢!

天堂背面 回复 01-25 10:30
炮都不一样,对面速射炮,怎么追?

枫林花落

枫林花落

2
2025-01-25 12:04

没经费,没炮弹,船再多也是个把子

北風吹過客

北風吹過客

2
2025-01-24 16:25

输的是人,不是输的设备。

天堂背面 回复 01-25 10:30
轮海战命中率的话,人没输

出淤泥而不染 回复 01-24 16:41
输的是人心

美酒

美酒

2
2025-01-24 18:27

就不应该出现,丧权辱国的朝代清朝

用户10xxx26

用户10xxx26

2
2025-01-25 21:02

打仗居然打错信号旗!悲哀

阳阳得运

阳阳得运

2
2025-01-24 20:07

买炮弹的钱都给慈禧办生日趴趴了

广和

广和

2
2025-01-24 17:20

主要是没炮弹呀,都被贪污了,都是假炮弹

Sheg

Sheg

2
2025-01-24 21:01

制度落后,民心向外!失败是注定的!

水月

水月

2
2025-01-25 21:00

海战基本平手,日海军主动撤退,输在陆战。

桦桦

桦桦

2
2025-01-25 19:53

一年没新舰就落后啦,海军卷的很

任明玉

任明玉

2
2025-01-26 17:20

1889年开战能赢,非等到别人准备好,不输才怪

八级大狂风

八级大狂风

2
2025-01-26 13:01

关键是输了就输了吧,把军费训练这些钱拿去奢靡用度,打仗输了居然大量赔款,而不是整备后再打,陪完款让小日子继续大量发展军事来打,真的是牛批

六神合体~嗨呀

六神合体~嗨呀

2
2025-01-27 22:53

什么意思

追梦人

追梦人

2
2025-01-26 22:10

输在内讧

用户13xxx74

用户13xxx74

2
2025-01-26 20:48

实战是检验战斗力的唯一标准,瞎吹没用。连卢比奥都可以改名,还说个球

WATER-R9

WATER-R9

2
2025-01-27 16:28

中华历史上最大的耻辱,没有之一

悲伤的故事

悲伤的故事

2
2025-01-26 12:12

满清太腐败了

云淡霜天

云淡霜天

2
2025-01-27 11:53

你这把战后重建的北洋海军买的那些军舰都给算上了,用全家福的纸面实力来糊弄人呢?

@心如薄荷天然凉

@心如薄荷天然凉

2
2025-01-27 20:13

弹药补给没有

老衲有一个道友

老衲有一个道友

2
2025-01-26 22:22

那也是曾经的亚洲第一,因为交手前除了总顿位外,速度、火力就落后日本了,更别提人的因素了

Dr 龙飞

Dr 龙飞

2
2025-01-28 07:38

问一问鸿章兄:为了保护自己的私人海军部队,战都舍不得打?

Vim

Vim

2
2025-01-27 22:40

再好的装备,没有亮剑和不怕死的精神也不能发挥出装备的效果

用户97xxx71

用户97xxx71

2
2025-01-26 18:47

北洋水师是没钱了

筛惹知北

筛惹知北

2
2025-01-26 20:15

如果北洋水师与日本联合舰队打,福建水师加广东水师再租用英法军舰偷袭日本本土会怎样?

白嫖骑士团大团长朴仁猛

白嫖骑士团大团长朴仁猛

2
2025-01-25 22:12

别胡扯了。黄海海战,打了5个多小时。阵亡的四位管带,有三位是选择与舰共存亡(邓世昌、林履中、黄建勋)。黄海海战结束后,北洋水师也不是个自逃走。而是残存的几艘军舰(不包括济远)集结后掩护淮军登陆完毕后才退回港口。还有李鸿章的确有保全实力的私心,但也是因为明白当时的北洋水师赢面不大。毕竟李鸿章虽然风评极差,但也是满清政府高层里,最懂国际形势的。

凿凿

凿凿

2
2025-01-27 20:56

纯装备有3个问题,第一,那个年代,正是战列舰变化最大的时候,大舰大炮(就是慢)向快舰快炮转化的过程中,日本海军的舰更新。第二个问题,北洋用的有烟煤,日本海军先发现了北洋舰队,阵型上吃了大亏。第三,就是开花弹和穿甲实心弹的问题。

冷鼻头

冷鼻头

2
2025-01-27 10:02

必输,北洋水师只有吨位有优势。1894年已经落后,而且多数主力舰舰体老化没有得到及时的维护与更新。

流浪

流浪

2
2025-01-27 13:54

曾经是,打的时候已经不是了。鬼子就趁那几年海军实力超过大清的时候打的这一仗,怕不抓住机会又被超回去。都知道邓世昌想撞沉“吉野”,有多少人知道“吉野”本是大清订购的,后来没钱不买了被鬼子买去的。虽然之前一直打的不好,但甲午战争最后是因北洋水师覆灭在威海而结束。而北洋水师的覆灭则是因为输了陆战。本来该支持自己一致对外的陆上炮台全部失手,调转炮头开始打自己。被陆上炮台和鬼子舰队围攻,困守孤岛的北洋水师怎能不输。(以上内容看自甲午战争博物馆)

牛爸

牛爸

2
2025-01-28 04:37

北洋水师在当时已经是样子货了,军费后勤补给,啥也没有

快乐传染

快乐传染

2
2025-01-26 18:03

北洋水师输的绝对不是装备,按照成立之初,完全可以拿下小狗日的,缺的是精气神,而且甲午之战,输不在于海战,输的是陆战,输在朝鲜战场上

冷鼻头

冷鼻头

1
2025-01-27 10:07

当时日本的“松岛”、“严岛”、“桥立”三艘军舰有击沉“定远”、“镇远”的能力。

海参崴热心市民

海参崴热心市民

1
2025-01-24 04:54

参考现在的毛子,人不行就什么都不行,吹得再响也是花架子……

手持式喷筒

手持式喷筒

1
2025-01-24 17:22

没炮弹

天空sky

天空sky

1
2025-01-24 08:35

差一个南昌舰!

到底有没有救

到底有没有救

1
2025-01-24 13:32

有啥用啊 建造这些船的目的就是为了贪污 后来甚是连炮弹都没有 真能撞沉吉野么?

亚瑟王

亚瑟王

1
2025-01-25 12:43

未购买当时先进的速射炮

用户11xxx18

用户11xxx18

1
2025-01-25 19:05

大家都说是清朝腐败,将士不尽心尽力,实际是当时军事技术快速迭代,没有跟上时代,虽然吨位是亚洲第一,但航速慢,想利用吨位大撞击,却撵不上,同时大炮炮速间隔时间长,炮距短,就是打不到,光挨打,就是顶着炮火打不中敌舰,火炮效果差,效率低,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正确认知历史。

一阵风

一阵风

1
2025-01-25 20:26

再多也是靶船,因为没有炮弹,或者说炮弹不足…

夏天到了容易冷

夏天到了容易冷

1
2025-01-28 15:17

有枪无弹,管个毛用。

用户52xxx39

用户52xxx39

1
2025-01-26 13:30

不是舰和人不行,是缺乏弹药。海战还是靠吨位和口径弹药,舰队吨位在大,没弹药就是个移动靶子。

666666

666666

1
2025-01-25 21:22

没几艘能打的,当时海军已经被小日本反超了

傻子呆子混子

傻子呆子混子

1
2025-01-26 18:46

现在中国海警全球第九[滑稽笑]

冮湖散人

冮湖散人

1
2025-01-27 22:56

啥意思,現在中国不可能输! 誰赢中囤,将会被核弹摧毁!

无奈

无奈

1
2025-01-26 19:32

猛虎带着羊群和绵羊带着虎群干架,谁输谁赢

勇敢的心

勇敢的心

1
2025-01-26 10:12

炮弹大部分是假的。看过甲午风云的都知道。

爱浅淡转身

爱浅淡转身

1
2025-01-27 16:59

好像是日本天皇勒裤腰带从英国买了几艘世界最先进的舰船,火力猛,吨位大。其实当时闭关锁国已经被世界拉开了距离。

火蓝刀锋

火蓝刀锋

1
2025-01-27 15:38

武器再先进也不能骄傲自大,现在自媒体新闻就是这样天天吹牛逼自我陶醉

流星

流星

1
2025-01-27 20:48

军舰够贵,但火力和射程、射速完败,腐清的甲午大捷就是败给了日本的舰载速射炮。

tenshou

tenshou

1
2025-01-27 21:38

你把清末购买的海天等舰也算到北洋?

O2

O2

1
2025-01-28 10:51

就像2户人家干架,一个认为输不起,一输灭族,所以把口粮钱也押上,另一个,不说啦,自己品。

冷鼻头

冷鼻头

1
2025-01-27 10:04

最关键的是李鸿章为了省钱,北洋水师的多数舰艇只能用训练弹,而没配备多少穿甲弹和榴弹。

冷鼻头

冷鼻头

1
2025-01-27 10:09

“福龙号”鱼雷艇几次发射鱼雷都没有命中目标……北洋水师用的鱼雷质量和艇员的发射训练都出了问题。

低调的阳光

低调的阳光

1
2025-01-24 21:23

腐朽

丝丝情深

丝丝情深

1
2025-01-28 15:26

打仗打架从来都不是以器致胜,都是以人致胜,人才是决定性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