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良情感网

一个奇怪现象:凡是取得巨大科技突破的科研人员从来不抱怨中国科研环境不行、体制不行

一个奇怪现象:凡是取得巨大科技突破的科研人员从来不抱怨中国科研环境不行、体制不行,凡是抱怨中国这不好、那不好,与美国差距好几代且差距越拉越大的人什么成果也拿不出来。项立刚直言不讳的指出,那些抱怨中国科研环境不好、体质不好的人都是通报抱怨掩盖自己无能,掩盖自己浪费国家大量科研经费却一事无成的事实。

项立刚说的话虽然很难听确实很有道理,现实中那些比较牛的科学家都非常自信,都认为美国行的中国肯定行,美国不行的中国也行。比如我们在六代机领域领跑美国、在电磁弹射领域领跑美国、在5G和6G领域领跑美国,在新能源领域领跑美国、在无人机领域领跑美国、在大国重器领域领跑美国。而在这些领域实现重大突破者,很少有人出来抱怨中国科研环境不行,很少有人说,中国绝对追不上美国。

中国在AI大模型领域取得了颠覆性突破,在这个赛道成为创新引领者。这个项目的创始人就指出,过去总是美国创新中国分享创新成果,如今中国开始创新引领潮流,也让世界分享我们的创新成果。可以说,这体现了绝对的自信,话语里没有对美国的任何崇拜。同样在电磁弹射领域,我们的院士也是直言,领先就要领先美国,显得十分自信与霸气。

但是某些只知道发一些无关痛痒的论文,评评职称、领一些绩效奖金的学者,任何有价值的科研成果都没有,却天天抱怨中国科研环境不好,体制不好,中国根本不会出颠覆性创新。颠覆性创新就在我们身边,只是这些抱怨的研究者根本没有能力取得突破创新而已。这些抱怨者,习惯用认清现实来掩盖自己的不自信。确实,我们要承认差距,但是绝对不能丢掉自信,更不能诋毁我们的突破成就。

评论列表

阿路74
阿路74 161
2025-02-03 16:22
似乎确实如此。

用户72xxx26 回复 04-09 07:00
那几个屎院士,肠肥脑满了,还骂娘!

gdxnlili 回复 用户72xxx26 04-10 12:51
于敏院士,没有出过国,但是研制出于敏构型的氢弹!

日月潭
日月潭 149
2025-02-03 17:33
学术圈说中国科研环境不行的人,基本上是一件事情,就是掩盖自己的无能。
+飞越时空
+飞越时空 94
2025-02-04 21:25
经费用没了却不出科研成果,除了抱怨推卸责任他们还能干嘛

阴谋阳谋 回复 02-05 13:37
还能再骗科研经费啊!

用户10xxx32 回复 03-28 08:04
以前好多教授把科研经费拿来买房了

海风椰影
海风椰影 77
2025-02-04 07:46
瞧人家韦神,一瓶水,一袋馒头,解决了六代机流体力学问题,一句怨言也没有。

用户75xxx65 回复 笑里藏骚( ´◔‸◔`) 02-16 20:05
这个和韦神有个毛关系呀

笑里藏骚( ´◔‸◔`) 回复 02-16 17:29
这问题人家确实是在讲座上公开算出来了

荒城
荒城 57
2025-02-04 20:17
那些天天吆喝中国这不行那不行的,其实他们最不行,弄到哪里都不行。

用户72xxx26 回复 04-09 07:03
搞钱还是第一的

草根
草根 50
2025-02-03 19:03
我们是人情社会,那些会拍会吹,八面玲珑的人吃香,这是事实。不能因为我们取得了一些成果就否定我们的弱点,我们的确应该改变这些陋俗。

蓝色经典 回复 02-04 17:48
作为一个总统利用自己的权利特赦了一个罪犯这个是制度的胜利,作为一个父亲利用制度特赦了自己的儿子这是人性的胜利,这个才是真正的双赢。我编不下去了你接着编……。[捂脸][捂脸]

求闲若渴 回复 02-05 12:45
别蠢了,只有那些谁也不认识谁的移民才不讲人情,人情不是陋习,借人情做违反规定的事情才是。

华夏卫士
华夏卫士 44
2025-02-03 18:05
刚兄斯言极是![点赞][点赞][点赞]
istand
istand 35
2025-02-04 00:50
你要注意下,凡是被制裁封锁的学科,都搞得飞起。只要还跟国际接轨,就一直跟别人屁股后面。

用户10xxx96 回复 03-26 23:50
不给你水喝想渴死你,你自然会去挖井取水

刺猬荆棘 回复 02-06 18:47
能买谁花时间研究。说明有些院士,专家太懒

该读书时别放猪
该读书时别放猪 33
2025-02-05 10:13
正常!实干家都在埋头苦干,哪有功夫满世界参加活动天天爬在网上BB呢!上天给每个人都是一个脑袋和二十四小时!这个道理同样适用于普通人!!
阳光普照
阳光普照 28
2025-02-03 19:23
正确
北风之神
北风之神 21
2025-02-05 01:45
说的入木三分[点赞][点赞][点赞]
用户40xxx46
用户40xxx46 20
2025-02-05 12:05
低头做事的没空吹比,抬头吹比不会做事,就是这么简单。
用户96xxx70
用户96xxx70 20
2025-02-05 09:47
有个大学教授问自己的留美博士学生,为什么归国?学生答:我现在归国还算人才,过几年归国就啥都不是了。
木耳
木耳 13
2025-02-05 11:03
我们这边有句俗话,拉屎不出赖地硬。哈。

爱得浪漫 回复 04-09 09:47
你是荔浦的?

老谷子
老谷子 11
2025-02-03 23:34
项总说得对!
zpy
zpy 11
2025-02-03 20:44
说得对✓
失落的烟头
失落的烟头 11
2025-02-06 08:39
60年代用手计算搞原子弹,那环境待遇不比这差。都能搞出来,自己不行怪这怪那。像怨妇一样抱怨,和生活中的小市民也没多少区别。
用户17xxx92
用户17xxx92 9
2025-02-05 10:52
说白了,主要是觉的收入和能力不匹配,其他原因大多是托词。
用户10xxx02
用户10xxx02 9
2025-02-04 22:11
不再相信什么院士,只相信为国家作出突出贡献的人。
梦江南
梦江南 9
2025-02-05 14:08
一个国家或者民族,一定要崇尚英雄。英雄是时世造出来的,叫时世造英雄。我也承认,一头雄狮的辉煌存在,但不是永衡的,当它年老,不胜任再当首领时,后生的丶新生代将会挑战它,挑战胜利者,将为新的狮子首领。世界轮回,科学技术的发展也是如此,新时代的人的思想丶思维观念,受世界环境的影响所学到的全新知识符合这个时代的发展和时间的需要。如果去用过去的人成长的时间段所学到的知识去在今天使用,它将与这个时代不相符。要转变观念,进行新的学习去改变自己的认知才能跟上时代。任何新的事物出现,都有一个开拓者㇏然后是领跑者。这就叫“创新”。创新者是熟悉和了解整盘的知识点存差,去改变它,或全改了,认为自己的能力足,可以把过去的全抛弃,自成一个新的体系,这就是开拓创新。这样的人,就是“时代英雄”!

莲花亭主 回复 02-06 10:11
时事造英雄,比如现代战争形态就造了很多英雄,比如超高音速导弹,机器人机器狗,AI,千手观音,北斗,电子就等,只不过这些英雄很多不方便出名罢了,或者只在圈子内出名,外界知之甚少。

娇子牌香烟
娇子牌香烟 8
2025-02-03 13:29
[爱心][爱心][爱心]
秦王
秦王 8
2025-02-05 12:48
说的就是泥灰蚂蚱之流
清风明月
清风明月 8
2025-02-04 23:06
不抱怨是因为人家品德好,但不是给人家不好待遇的理由
用户13xxx95
用户13xxx95 8
2025-02-07 07:41
凡抱怨母丑的儿子肯定是反骨仔、凡抱怨祖国这不行那不是的公知肯定是无能且准备或已准备投靠西方!家穷儿有责、祖国落后公知有责任!
泥丸函关
泥丸函关 7
2025-02-05 13:11
忽悠局张局座除外
闲云野鹤
闲云野鹤 7
2025-02-05 06:33
你直接说孙凝晖和王旭明等,这些汉奸就可以了

零部件 回复 02-10 01:38
孙院士是中国曙光系列超巨科研带头人,四次科技二等奖,也是做出贡献的人。天天看些自媒体垃圾就以为自己啥都知道,都是可怜人

灵山十三郎
灵山十三郎 6
2025-02-05 17:03
作者智商拉低中国人平均水平
开天眼
开天眼 6
2025-02-05 13:57
水平越差的院士抱怨这抱怨那,其实是自已无能,只会沽名钓誉混圈子
徘徊
徘徊 6
2025-02-15 12:15
确实是这样,动辄抱怨国内条件不好待遇不行的货一概是滥竽充数只会浪费研发资金的东西!还有能比钱学森邓稼先等这些两弹一星元勋时候的国内环境差的吗?这些货去国外估计也混不出什么成绩来!
泥丸函关
泥丸函关 5
2025-02-05 13:13
诋毁国家从而掩盖自己的无能,可耻复可恨!
旁观者
旁观者 5
2025-02-16 07:15
科研领域的一些无所作为者,总是会找一些客观借口,来掩盖自己的无所作为 ! 那么,成功搞出“两弹一星”的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我们的科研条件咋样?还不是有一批科技人,为强国作出了骄人的功绩和奉献从而功垂青史!
一缕清风
一缕清风 5
2025-02-24 10:39
一语中的!
用户10xxx13
用户10xxx13 5
2025-03-27 17:51
项大V似乎找到了发财之路
情义无价
情义无价 5
2025-04-28 20:33
脑子有病才会相信你的大忽悠
15xxx92
15xxx92 4
2025-02-07 03:18
问题是所谓取得重大科技突破的人,是他研究出来的,还是手下人研究出来,他签字?
用户85xxx42
用户85xxx42 4
2025-02-08 18:53
现在国内科研环境条件比1950年时好太多了。即使是1950年,国家为了国防尖端科技也不惜血本,从俄罗斯东德捷克香港花巨资买回重要设备。现在只要买得到,花多少钱都行。
也许是真的
也许是真的 4
2025-02-06 13:19
几个诺贝尔奖啊
涅槃小子
涅槃小子 4
2025-02-18 18:26
美国也不是一开始就科研环境好啊,那些本事不大,抱怨的人应该直接开除,找那些能拿结果的人
用户10xxx45
用户10xxx45 4
2025-03-02 12:46
不是谁都能够搞科研,有能力的被人家挤走,没有能力的搞不出成果,投资越大,损失越大,选择人才,怎么严格把关才是重要的。
用户15xxx07
用户15xxx07 4
2025-04-02 08:50
劣币驱逐良币
12266
12266 4
2025-04-04 18:17
不是领跑,是领先。
凌先生
凌先生 3
2025-02-06 13:17
因为他们过得好,啥也不愁,普通老百姓的压力他们是不懂的。
用户85xxx42
用户85xxx42 3
2025-02-08 18:50
马明伟对记者说了一句:要超就要超美国的。多牛气
月下惊鸿
月下惊鸿 3
2025-02-06 08:14
有能力,能力与实际地位,名誉金钱差距大,甚至被雪藏一辈子,或多或少有点遗憾。正常人抱怨、咒骂两句,都是很正常的,毕竟不一定是他们想过的生活。这么多年解封了那么多科学家也是在赋予青史留名的机会。人是不能免俗的,圣人都不行!
2020
2020 3
2025-02-06 09:39
不希望国宝级的科研人员暴露在众人眼里 但希望国家能给予他们最高的待遇与福利
菩提树
菩提树 3
2025-02-09 11:32
庸者自怨,强者自强。
无为
无为 3
2025-02-15 01:09
想到了学术海龟丘成桐之中美数学差距论,历史告诉我们,如果一个美国学者是真历害而且是真心为中国服务的,美国是不会的放任其来中国的。
用户18xxx89
用户18xxx89 3
2025-02-15 14:15
呵呵呵
用户10xxx47
用户10xxx47 3
2025-02-18 10:14
那为啥项立刚还让自己的娃子到美国去留学。去学习落后的?
158
158 3
2025-03-03 12:02
这些人就是那种屁股不正怪围桶的人。
ucz
ucz 3
2025-03-03 23:35
再不能任由所谓的不学无术砖家胡说八道?扰乱科研环境和秩序??清除所谓砖家,叫兽整顿科研队伍?让真正干事专家和教授涌现出来??
♞石头会痛※
♞石头会痛※ 3
2025-04-09 11:34
真搞科研的从来不会在网络上大放厥词,网络上到处吹牛的都是关系上位的学阀,拿着资金各种花,各种舔老美。反过来一想,也难怪他们要舔老美,如果他说国内怎么好,他有没什么成果,岂不是显得他很无能?虽然他的无能网友们都知道
用户16xxx26
用户16xxx26 2
2025-02-05 15:47
说的是事实。
king
king 2
2025-02-07 19:18
华为深度探索都是私企,不需要关心什么科研环境
緈諨の约定
緈諨の约定 2
2025-02-05 22:12
很有道理
用户11xxx05
用户11xxx05 2
2025-02-05 09:37
人家不抱怨不是没有这种问题小便你是逗比还是傻子还是觉得老百姓好忽悠
实在话
实在话 2
2025-02-06 21:10
没说举国体制科技不行的!时间问题而已!
用户16xxx44
用户16xxx44 2
2025-02-09 09:44
换个角度来说,为什么每年都浪费了大量的金钱在一些没出成果而且不是用心研究工作的人身上。。。
行动成就梦想
行动成就梦想 2
2025-02-06 03:17
[点赞][点赞][点赞]
風泠_lin
風泠_lin 2
2025-02-06 10:05
拿着经费拿着钱占着平台沽名钓誉之徒,靠贬低实干家掩饰自己的无能
43
43 2
2025-02-06 10:21
烟草院士说是
浩月当空
浩月当空 2
2025-02-06 13:44
人家不伸手要不代表你可以不给
寒江孤雪
寒江孤雪 2
2025-02-06 16:01
每个行业的情况不同,挺容易理解的事吧
用户10xxx48
用户10xxx48 2
2025-02-08 20:11
不要给经费让那些没信心的人搞科研
崛起
崛起 2
2025-02-16 16:08
还第1次听说,这边还有科技的
不老肥猫
不老肥猫 2
2025-02-18 17:26
有重大突破的人往往是心无旁骛,而中国近年对这些人才的待遇也不差。认识一些大学教授,工资待遇、奖金很高,但是他们好像没工夫消费,都挺忙的。
用户10xxx27
用户10xxx27 2
2025-02-20 18:00
说的好。钱学森那一代人要是抱怨就没有今天的中国。
著名退堂鼓表演艺术家
著名退堂鼓表演艺术家 2
2025-03-31 07:43
拉不出屎怪地球没有吸引力!
用户62xxx16
用户62xxx16 2
2025-04-05 04:22
行不行是从整体看,不是细节到人。那个草原上不是还有几棵树
徘徊
徘徊 2
2025-04-30 07:01
总是以国内什么人情世故论资排辈盛行,真正有本事的人不被重用为借口出国的人绝大多数都是没有真本事的!这些人在国外同样也不会被重用!确实像作者说的,当今中国,人情世故也有,但真正有本事的科研人员绝对不会被无视!
喵咪
喵咪 2
2025-04-30 08:51
这不废话吗?就像马云不会抱怨房价高,不会抱怨教育医疗等三座大山。国家需要保障的是广大的普通老百姓,而不是马云这样的1%,放在科研行业里,就是要保障广大的基层科研狗、科研猿。
长弓
长弓 2
2025-05-03 04:35
在马路上发现一滩💩,只有拉的人不会骂,这又怎么讲。
混沌解决一切
混沌解决一切 1
2025-02-06 05:06
无非是他人的嫁衣。
有风无风皆自由
有风无风皆自由 1
2025-02-04 21:20
人为财死鸟为食亡,收入按职位分配还逼逼啥?
阿慢
阿慢 1
2025-02-06 00:44
颜宁和屠呦呦的例子不够说明真像吗?
紫气东来
紫气东来 1
2025-02-05 20:35
埋头苦干的人从不报怨这个那个一无事成的人天天哭天喊地
用户30xxx54
用户30xxx54 1
2025-02-07 19:33
项立刚这个B
用户10xxx24
用户10xxx24 1
2025-02-07 06:43
对对对对对,美国科学家都是两袖清风,一分不要
大风扫尘
大风扫尘 1
2025-02-05 18:28
只能说好,不然就“不爱国”?你这是违宪
狮子心
狮子心 1
2025-02-05 23:33
我老家有句土话“拉屎不出赖土硬”
范先生
范先生 1
2025-02-06 21:18
真实反映现实,说到点子上了[点赞][点赞][点赞]
你说可爱不
你说可爱不 1
2025-02-06 19:08
确实
论语
论语 1
2025-02-09 16:34
清华北大的学生从不抱怨高考制度不公平,那些考不上大学的天天骂高考不公平。
金怪
金怪 1
2025-02-15 16:00
有地位没本事扯块遮羞布。
用户10xxx49
用户10xxx49 1
2025-02-18 12:57
不能一点盖面
用户15xxx14
用户15xxx14 1
2025-04-05 23:35
文人学士最会甩锅推诿了
让暴风雨来的更猛烈些吧
让暴风雨来的更猛烈些吧 1
2025-05-03 13:20
不好意思,我一个普通大众也是这么认为的,和我打工的工友基本上都是认可的这种
用户10xxx86
用户10xxx86
2025-02-06 07:56
问题是取得了什么科技突破呢?最近抄的那么火的那个AI也不是中国原创,美国公司在前两年就搞出来了,而且我们国家最近Deepseek还有传闻说是利用国外大型模型蒸馏出来的。
中国孟
中国孟
2025-02-09 08:05
好像大部分学文科的总抱怨这也不行那也不行,学文科的就是矫情。
枫树森林
枫树森林
2025-02-09 08:21
前有何做死,今有孙子凝灰,又来刘夹头
用户10xxx66
用户10xxx66
2025-02-10 11:35
要么是在编制外的科技有限公司,要么是在军队管辖之下,其余的地方很难出成绩。
用户10xxx44
用户10xxx44
2025-02-16 00:13
很多在外国的成功科学家都是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