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良情感网

当全网都在猛夸deepseek的时候,中医泰斗张伯礼很客观的泼了一盆冷水! 从

当全网都在猛夸deepseek的时候,中医泰斗张伯礼很客观的泼了一盆冷水! 从医学角度,他说出了不一样的观点∶ 1.deepseek取代不了医生,现在是,将来也是! 2.deepseek的知识很全面,但都是引用过去的研究成果,没有创新! 3.deepseek没法用群体性经验给病人开处方,这个不靠谱! 张院士的观点颇具争议,但个人双手认同。 拿一个深刻的例子来说,3年前的口罩事件,如果过去的科研成果都管用的话,就不会有那么荒唐的事了!

评论列表

洛星空城
洛星空城 68
2025-03-10 21:50
个人认为对的,可以辅助医疗,但是决定权还得是真正有医术的人

wQ 回复 04-13 05:43
AI可以利用真正有医术者的大脑更好的展示他们的成就!值得信赖!

周公托梦说赢 回复 04-26 20:59
做为一个职业医生我认为什么都是扯淡做自己就好

普鲁士
普鲁士 55
2025-03-19 15:56
深探就是通过海量数据总结出规律,中医要因势利导应人而异因人而异不是公式的答案,就像中餐不能搞标准流程肯德基模式一样

遥远的梦 回复 03-21 14:09
ai敢变动单味药材的份量吗?显然是做不到的

周公托梦说赢 回复 04-26 20:57
对症才能下药开了药也不一定好使

1幢707
1幢707 47
2025-03-19 14:03
张教授说的有一定的道理,不全面,这不是deepseek创新不创新的问题,是老百姓要一个参考,要一个可参考的“辩证”,做到心里踏实一些。这对中医的发展,还是有好处的,中医也是需要数字化、数据积累、分析总结,找到一条新的发展之路。

用户10xxx45 回复 03-25 06:54
你真敢说,等“科学教”喷你吧w

周公托梦说赢 回复 04-26 20:58
说一句最简单的话医生都说戒烟忌酒有哪个患者认真听了

No Pain No Gain
No Pain No Gain 36
2025-03-19 16:01
再好的软件也需要持续学习进步,未来肯定可以代替医生,大势所趋,不能因为自己目光短浅甚至利益攸关就否认未来。

黑暗的等待 回复 04-22 17:26
你感染了一个新病毒,这上面没有任何相关经验,那你就得等死

真实世界研究 回复 04-19 11:20
当年围棋也用文化玄学, 战略, 兵法, 养生包装自己, 后来在AI面前发现这些包装毫无用处

一念
一念 35
2025-03-18 20:09
中医肯定不错,错就在没几个真正的中医国手

wQ 回复 04-13 05:30
[哭笑不得]看病你自己适合就好!关他人什么事![敲打]

wQ 回复 04-12 06:42
哈哈!终于有人试出效果来!

藍已青矣
藍已青矣 29
2025-03-18 20:21
deepseek最终造福人类就是在医学上,尤其海量经验医学都在数据库随时调取分析判断,还会看片出决策…还有律师也很快被取代!

wQ 回复 03-20 20:30
[赞][赞][赞]

用户10xxx79
用户10xxx79 21
2025-03-19 06:20
美国的人工智能说是集成了上百万的这个医学资料,中国的也差不多这个数量,你一个人见到过多少病例?人工智能超越人类很正常,围棋的人工智能程序已经没有对手了。

wQ 回复 03-20 20:31
[赞][赞][赞]

吃不多拉多
吃不多拉多 20
2025-03-19 09:40
AI是人类经验的总结,不能创新,最致命的是,谁也不知道它引用的资料是真理还是伪证[开怀大笑]。
TLDDTD
TLDDTD 19
2025-03-18 12:09
但比一般的庸医强多了
甜菜
甜菜 18
2025-03-20 04:42
你认为什么叫经验?中医最重要的就是经验,能根据人的不同微调,而中医恰恰是最适合ai的医学!足够详实的数据输入,天量的数据和练习,绝对超越大部分的医生,当然,比大师有可能差点,但等大师干不动了,把大师的一生数据输入进去,你说能能差多少?

用户13xxx74 回复 03-27 14:04
中医最重要一项技能是与患者的语言沟通,而不单单是药物,这是任何机器取代不了的。

啥也不知道 回复 用户13xxx74 04-19 22:25
那你真是小看中国网民一把屎一把尿喂出来的网络恶灵了[哭笑不得]

假如有来生
假如有来生 17
2025-03-11 06:31
最后一段说到关键了
风轻云淡
风轻云淡 16
2025-03-17 23:09
错,我宁愿相信deePseek,也不相信一般的黄六
彭业伟
彭业伟 16
2025-03-19 10:34
不是中医不行,只是学中医的人学艺不精
领航灯
领航灯 11
2025-03-20 06:57
“DeePseeK”对看病只是刚刚开始的,不久的将来,它会比正宗权威的医生更正宗!为什么叫“Al”呢?人工智能就很强大的,强大到令人害怕的程度,只是它刚刚开始?未来的各行各业都有“Al”的身影,讲难听些,甚至是,它可以颠覆人类,更有可能给碳基生物制造一系列的麻烦,届时,专家都刹不住车的……
遥望星空
遥望星空 11
2025-03-19 11:27
看病至少超过90%的医生,只要研发人员没有输入经济效益优先的程序
老北京
老北京 10
2025-03-11 07:59
虽然我比较推崇中医,但不得不说,张老毕竟不懂科技,对技术的认识太肤浅了!

wQ 回复 04-10 07:00
对!如ds!它也有具有人类一样的分X力!

用户10xxx75 回复 03-23 08:32
下句话是千人一方,你视而不见?

用户13xxx71
用户13xxx71 9
2025-03-11 14:18
中医是被淘汰的旧医学,人工智能会使现代医学如虎添翼。

劈山 回复 03-19 12:49
中医被淘汰了,为什么中国宇航员吃太空丸,四诊仪进了空间站

wQ 回复 03-20 20:37
时间否定不了真理的东西!相反会成就他的存在!

AMX 13 90
AMX 13 90 9
2025-03-19 08:07
呃,有个小说里写协和厉害就是因为把几十年病历手动输入电脑,系统已经成了治疗词典,有厉害的医生花钱进修就是为了看这个数据,还有医院直接掏钱弄个不想上进的或者手残的一直待在协和支援本部。
1幢707
1幢707 9
2025-03-19 13:46
中医是伟大的医学,是宇宙中碳基生物的真相。一、现代的中医医生学制短,基础不足,学业不精,与传统的师徒关系带出来的中医师水平相比差太多了;二、现在的中医医院看中的是经济利益,看病时连“望闻问切”都做不到,谈何“辩证”,药一开就10—20位草药,吃个一二个星期才换几位药,也不见有明显效果,而且价格还贵;三、国内真正的好的中医师太少了,普通的老百姓根本就找不到,只能看西医;四、现代的中药材大部分都是糊弄人的,是用化肥催出来的,且年限大多不到,没有了大自然的生命精华,不可能有效果的,野生药材(有地域之分)太少了,这才是关键之一。好的中医师和正宗的药材缺一不可!
豹哥
豹哥 8
2025-03-18 22:40
说话不要那么绝对,有本事整一个比它厉害的!
云沁
云沁 8
2025-03-19 00:17
呵呵,工具终只是工具,虽然可以做很多事情,但关于未来,它真的帮不了你什么。
青山依旧
青山依旧 8
2025-03-19 10:56
一个中医谈创新???那一个中医中药不是拿古书古方古籍说事?每一味中药的功效作用不是拿本草纲目说事?
美式咖啡
美式咖啡 8
2025-03-20 11:30
AI只是提供判断的分析过程及基于其数据总结而出的结论供人参考,用不用还是靠人自己决定的。就好比一台CT只是提供了诊断参考,并不是治疗决策。
其真
其真 8
2025-03-19 12:03
只要能取代百度这个黑心商就行
蓝色宝宝
蓝色宝宝 7
2025-03-18 12:30
所有的科技都以人为主导。空间站科技厉害吧,为啥还要人上去控制研究呐。在智能的机器也是机器,没有了人机器也不知所以,因为它们没有脑子。
用户12xxx80
用户12xxx80 7
2025-03-19 11:31
中医是宇宙的真相
六月流星
六月流星 7
2025-03-19 11:29
几千年的药方,辩证可以解决九成九的病了,只是药材的问题
了百了-
了百了- 7
2025-03-19 23:03
中医只要抱着《黄帝内经》《金匮要略》……不放,中医就不可能有创新。
用户10xxx39
用户10xxx39 6
2025-03-20 07:35
DPSK,不但对病人有很大帮助,对医生也有很大帮助,特别是对那些经验不太足的年青医生帮助更大。
阳光
阳光 6
2025-03-19 15:52
中医对人体的调治才是真正的科学
用户20xxx92
用户20xxx92 6
2025-03-20 10:42
同一个症状,还要不同的程度,开不同的剂量
用户18xxx17
用户18xxx17 6
2025-03-25 10:11
可以辅助 ,比不了好中医,比大部分强多了
无谓
无谓 5
2025-03-19 22:45
取代不了中医在!若了解中医疗法的人就知道AI开不了中医方,但可以提供参考方!
不啦不啦猫猫咪
不啦不啦猫猫咪 5
2025-03-21 08:57
ds只能做普惠型的事务
大圣
大圣 5
2025-03-20 00:46
目前,可以解决少数简单点的问题,复杂的还是取代不了。像按摩椅横空出世的时候炒到几万一把,但,真正按摩解决问题,还得找人。
独泊
独泊 5
2025-03-23 08:33
现在去医院,西医开药难道不是程序化模式化的?体检单子一给,开的都是医院用量大的药,某种病对应的就是那几款常用药,每个患者平均就诊时间不到五分钟,有几个医生会因个体不同施药的?
用户12xxx82
用户12xxx82 4
2025-03-14 17:00
就是一非常厉害工具,好人用利国利民,坏人用或者资本控制,那就是祸国殃民的家伙。
牛兄子弟
牛兄子弟 4
2025-03-20 08:11
新技术不断进步完善,它又优点也有不足不可以否定。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4
2025-03-20 07:48
取代不了中医 中医博大精深
用户10xxx06
用户10xxx06 4
2025-03-19 00:56
中医很难有科技创新,近年来除张亭栋教授研制的砒霜治白血病,屠呦呦发现菁蒿素外

劈山 回复 03-19 12:51
现在还有中药治癌症的研究

中国人
中国人 3
2025-03-19 15:48
deepseek不是为了取代医生,但可以辅助。
用户12xxx92
用户12xxx92 3
2025-03-20 23:47
中医是过去医疗经验的大汇总,医理临床经验多如牛毛,要全面系统掌握不容易的.
用户10xxx66
用户10xxx66 3
2025-03-20 21:43
用这个智能的东西看病?即便养猪也必然会失败。
用户13xxx71
用户13xxx71 3
2025-04-15 07:55
院士圣明,就像拖拉机取代不了农民一样。
震惊中外
震惊中外 2
2025-03-20 22:35
Al就是大数据分析+总结。用不同的Al,得到的答案也有差别
the  fresh meat
the fresh meat 2
2025-03-21 12:08
先解决了中医普信问题吧
雄鹰
雄鹰 2
2025-03-20 20:58
中医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最复杂的最全面的一门综合技能而非技术……deepseek 肯定可以做到比那些没有道德的庸医强得多
遥望星空
遥望星空 2
2025-03-19 11:23
说的好像中医几百年了有过创新似的,还是我孤陋寡闻

诸漏寂断 回复 03-19 13:33
确实是孤陋寡闻。中医药无时无刻都在创新。

平凡人
平凡人 2
2025-03-19 20:28
它既然能深度思考,必能集以往之经验,得出什华之结论!
实话实说
实话实说 2
2025-03-20 22:06
他行不行要经过医生的判断,所以替代不了医生
用户10xxx54
用户10xxx54 2
2025-03-19 23:08
就把它当一个工具而已嘛
红叶
红叶 2
2025-03-20 20:48
这是在反对临床路径,这可是未来趋势,操作空间越大,什么就越大,大家都知道了,有利于业内,不利于大众。
吴。。
吴。。 2
2025-03-21 14:09
人工智能可以理解为一个有思维的孩子在成长,当他fjdjaa
1100032
1100032 2
2025-03-21 14:16
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大概说得就是这种太逗吧?
Short-Term Capital
Short-Term Capital 2
2025-03-20 21:23
我喜欢口罩三年的松弛哈哈
超aini
超aini 2
2025-03-20 23:39
最关键的是他不会骗人
用户10xxx45
用户10xxx45 2
2025-03-25 06:57
等AI发展到与大脑对等时,再谈替代医生。
好好
好好 2
2025-03-25 14:24
这种骗子也敢出来说话了。
牛大郎
牛大郎 2
2025-03-25 17:36
会思考的机器人要多牛逼就多牛逼!只要能收集数据,没什么做不到的。人类还得防范被能不断自我进步的机器人控制。
linn
linn 2
2025-03-26 12:36
中医泰斗说得好!
紫气东来
紫气东来 2
2025-04-03 18:56
赞同你观点。
用户10xxx25
用户10xxx25 2
2025-04-16 21:22
我看比人医生看病强,希望早日实现!
用户15xxx77
用户15xxx77 2
2025-04-19 02:12
网络爬虫
打你两耳巴
打你两耳巴 2
2025-04-20 21:26
AI打破了围棋的所谓大局观,也必然打破中医的所谓一病百治。
用户12xxx94
用户12xxx94 2
2025-04-19 21:21
他的水平有信心超过DS,其他中医水平呢?虽然我信中医
用户10xxx27
用户10xxx27 2
2025-03-20 07:44
取代西医很有可能,中医不行!
赠光和日月
赠光和日月 2
2025-03-19 15:44
所谓中医泰斗张伯礼,deepseek的知识很全面,但都是引用过去的研究成果,没有创新!中医不都是引用过去5000年的研究成果???
深空之柱
深空之柱 2
2025-03-21 20:25
张伯礼先生的话无疑是正确的。
倪组富
倪组富 2
2025-03-20 21:55
张伯礼?是那个找西医治好他的胆囊炎的老中医吗?[得瑟]
用户14xxx73
用户14xxx73 2
2025-04-20 14:30
最有效的经验处方deep seek根本收录不进去,收录的全是教科书知识,还有专家公开并认可的,可专家自己都治不了病。
啥也不知道
啥也不知道 2
2025-04-19 22:19
比张伯礼院士肯定不行,但是未来能干掉那堆一瓶子不满半瓶子晃荡的庸医还是绰绰有余的。反正我是挂不到国医圣手的号,问问ds还是可以的
上海用户
上海用户 2
2025-03-20 21:12
不是特殊的病都可以取代的
放开头奖让我来
放开头奖让我来 2
2025-03-19 13:09
不能创新确实是短板,创新不能推广普及同样是短板
一览众山小乎
一览众山小乎 2
2025-03-21 14:03
张院士怎么看待人中黄?
参商
参商 1
2025-03-20 08:15
要是跟檢查連接上,那準確率會高很多
奈何
奈何 1
2025-03-19 12:46
照他说的创新很重要,那么问题来了,中医到了现代有什么创新,有很好的利用当代先进的科学技术吗
老赵
老赵 1
2025-03-19 11:44
他就是骗子

诸漏寂断 回复 03-19 13:42
同行冤家,他是人民英雄,你是?

阿毛哥
阿毛哥 1
2025-03-20 02:56
deepseek本来就没有要取代哪个行业,只是为了人类更好的发展
岁月如歌
岁月如歌 1
2025-03-20 19:57
病人因人而异,deepseek只能是辅助作用,这点要明确
一抹飘香
一抹飘香 1
2025-03-21 14:14
不妨让豆包来评价一下双方优缺点,结果就会明白都不是万能的。
用户11xxx01
用户11xxx01 1
2025-03-20 20:49
说得对!但比庸医强多了!
勇不止步
勇不止步 1
2025-03-20 19:50
能取代西医大夫
f feng shi
f feng shi 1
2025-03-20 20:52
这么简单就可以看病了,哪学习几十年,岂不是白吃饭了?
用户10xxx28
用户10xxx28 1
2025-03-21 00:22
说的对,但是能起到一个参考作用
8538383
8538383 1
2025-03-23 12:14
机器人本来就是做重复性的劳动,而不是创新性的劳动。 所有的一切都是通过之前的资料进行推理分析。 人把重心放在创新性上就行了。重复性的劳动留给机器做。
拍岸浪子
拍岸浪子 1
2025-03-25 13:30
这话有一部分是对的,一部分是错的。先说对,deepseek,确实只是前人研究成果的总结或应用,知识的创新性几乎没有。再说错的,我们的医生并不是每天都在创新,更多的还是对前人知识的应用,而deepseek作人工智能比人类具有更强更全面的知识总结、分析、判断能力。
明范6319
明范6319 1
2025-03-25 13:35
不要说是一个AI,就是中医生往往知道是什么病,开的药都不能见效,辩证不同,药方就不同
用户95xxx57
用户95xxx57 1
2025-03-25 17:17
辅助,辅助好吧。同时可防止医生一时迷糊误诊。deepseek又没说自己能全包,自己就是真理。
九霄云上
九霄云上 1
2025-04-15 11:02
赞成这个观点! 就
今日多烦忧
今日多烦忧 1
2025-04-15 06:08
这只是一个方面的应用,参考眼镜蛇毒解毒剂的研制,这么片面的对待有点儿不思进取了
江河湖海
江河湖海 1
2025-04-19 16:53
中医神棍是怕骗不了人了。
打你两耳巴
打你两耳巴 1
2025-04-20 21:26
AI打破了象棋的所谓大局观,也必然打破中医的所谓一病百治。
WHW
WHW 1
2025-04-20 22:08
废话
最靓的猩吃果果
最靓的猩吃果果 1
2025-04-20 15:12
神棍总觉得自己什么都能。
用户14xxx28
用户14xxx28 1
2025-03-18 12:43
我宁愿信deepseek不信张伯礼,deepseek毕竟不用靠卖药盈利

用户14xxx28 回复 诸漏寂断 03-19 17:32
提醒各位千万被相信deepseek,我前几天认为其升级后非常好,这几天发现这个好只是文采好,其实它良心不好。不好的依据是我发现它分析时会虚构数据,无中生有,胡说八道,谁相信它的分析结果谁就上当受骗。现在我不相信它之前所有给我的分析。太可怕了

诸漏寂断 回复 03-19 16:18
知道张伯礼是因为他是“人民英雄”,武汉抗疫做出重大贡献。你说的这些证明DS不如人,因为现在的药性不同,它还在用以前的方子。也不是说DS没有用,它可以用来检验医生有没有开错方。

小勇
小勇 1
2025-03-20 07:23
疫情期间张院长的胆囊问题也是用手术刀来解决的,应该用中医自己开方自己治。
我嘞个擦
我嘞个擦 1
2025-03-21 14:05
替代绝大多数的西医门诊是很简单的,因为现在西医门诊的也就开个检查单子,然后看下检查结果,这些东西DS会更好!
3355
3355 1
2025-03-21 14:34
病情描述越精确,曾经检查结果一起上传,给出的答案就越精确,我试过了,总共描述了四次病情,最后的结果很好,我是单纯性冠状动脉慢血流患者,开出来的药和我自己现在吃的主药一模一样[捂脸哭]
钓鱼儿
钓鱼儿 1
2025-03-26 12:37
他娘的,西医一整套仪器检查下来谁都能当医生,中医望闻问切就能诊断这才是真水平
用户10xxx75
用户10xxx75
2025-03-11 06:28
跟辅助驾驶一样,人工智能完全可以辅助辨症

用户10xxx12 回复 03-18 03:20
既然是辅助,那么就有主导,主导是谁?

用户10xxx75 回复 用户10xxx12 03-18 07:37
资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