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良情感网

[浮云]最近,印方要求中国明确承诺,雅鲁藏布江水电站建成后不会拿水量“卡脖子”,

[浮云]最近,印方要求中国明确承诺,雅鲁藏布江水电站建成后不会拿水量“卡脖子”,中国信心满满地表示,这项目科学规划,主要是为了发电,不仅不会害下游,还能帮忙防洪减灾,之前咱们也回复过这事,可印度这边还是有点将信将疑,担心中国会不会留后手。其实这事背后,藏着中印在水资源上的猜疑和博弈,夹杂着历史旧账和地缘政治的敏感。 雅鲁藏布江可不是条普通的河,从青藏高原流到印度、孟加拉国,养活了几亿人。 到了印度,它叫布拉马普特拉河,农业、渔业都靠它,中国这回要建的电站,规模大得吓人,发电量能甩三峡好几条街。 印度担心,中国万一在上游控水,下游的农田、生态就得遭殃。 这种焦虑不是没来由,印度自己就在恒河上干过类似的事儿,1970年代,印度建了法拉卡大坝,恒河下游水量大减,孟加拉国农业和生态被坑惨了,至今两边还在扯皮。 印度之前让人吃过这种亏,所以一听中国搞水电站,就怕自己也挨一刀。 中国这边倒是一直在解释,这电站对水流影响小,还跟印度签了水文数据共享协议,定期把水情数据给印度看,摆明不想藏着掖着。 可中印关系这几年有点疙瘩,边境问题没完全解决,印度对中国的意图总有点不放心。 加上雅鲁藏布江流经的地方,正好是中印边界争议的地带,印度就更紧张了。 其实,跨界水的事儿,全球都不好搞,欧洲的多瑙河倒是个好例子,十几个国家通过国际委员会,把数据共享、利益分配弄得明明白白。 南亚这块儿,地缘政治太复杂,中印想学欧洲不容易,但也不是没希望。 现在中印有数据共享协议,算个起点,要是能再拉上孟加拉国,搞个三方合作机制,谈谈开发、防灾的事儿,估计能让大家都安心点。 恒河的教训已经很清楚了,单干只会把矛盾越攒越大,中印要是能在雅鲁藏布江上找到合作路子,不仅能解眼下的疙瘩,还能给南亚水治理带个好头。 这条河,承载的不只是水,更是几亿人的生计,猜疑解决不了问题,坐下来谈,踏踏实实合作,才是正路。

评论列表

伏地青禾
伏地青禾 536
2025-04-23 14:50
水资源与粮食一样,同为战略价值,也叫战略资源。我们就是要掌控好、利用好——造福流域中的人民。但也不必讳言,必要时也服务于我们的国家(国防)战略!

铁马冰河 回复 04-26 11:03
旱季蓄水,雨季放水!

用户10xxx97 回复 04-23 19:30
听话(不会勉强他们)就造福他们,不听话就收拾调皮的……

用户10xxx28
用户10xxx28 294
2025-04-22 22:30
你和中国友好自然不会卡你,你于中国为敌不卡死你?

瓜哥 回复 04-23 09:09
还能在直接点吗,这水发电,发的电输送水到新疆,这才是仁慈,

今生杨康 回复 04-23 11:30
瞎说什么大实话?这是给国家添乱[抠鼻][抠鼻][抠鼻]

用户15xxx67
用户15xxx67 250
2025-04-22 17:12
没逝,雨季水多就给它们放点水,旱季水少就替它们多截流一些水而已。保证我们的大坝安全和发电量,管这些蛆的死活干嘛。

廣陽上人 回复 04-23 12:56
没必要说的如此之明白!

树桩 回复 04-23 07:53
胡说八道。

人机是你
人机是你 185
2025-04-22 23:13
友好情况下,春耕时放水出去,不友好的话,雨季放水,旱季蓄水,春耕停水,一顿炒作下来,嘴再硬也会软,尤其是印度这种势利鬼

Li@泉 回复 04-28 01:27
以前有报道是规划截流将水想法引到国内来的,

远方的购物客户 回复 Li@泉 04-28 19:26
我好像也看见过,说要南水北调,调到新疆,可以解决土地沙化问题!

用户12xxx21
用户12xxx21 125
2025-04-23 09:58
中国明白“水火无情”,从来目标都是“水利”,没有纯粹索取电力的目的,更不会不顾下游国家的死活,人为搞成水害。柬埔寨的扶南运河也是如此。小肚鸡肠的话,中国不会延续5000年。

守村人的大视野 回复 04-24 15:23
你以为我们五千年历史都是靠嘴巴传承下来的?老祖宗们如果拳头不硬,以德服人的话,早就灰飞烟灭了

用户98xxx60 回复 04-23 23:11
劝架你是专业的[得瑟]小肚鸡肠?那肯定不会,我们只是有仇必报,不论过多久。

按察使
按察使 76
2025-04-23 02:58
卡不卡脖子就看你听不听话

黄帝 回复 04-23 14:39
有些自媒体跟小白在意淫,这条河只影响了一小部分的印度东北方向的地区,而且印度巴不得用这种影响来收拢东北地区的民心。下游都在孟加拉国的国内。而且这里是雨极。就算我们在雅鲁藏布江全部截留也影响不了别人。这又不是恒河,能影响到什么?就算自媒体意淫要卡水脖子,那也是卡孟加拉国的脖子,对印度的影响微乎其微。这些自媒体就是博眼球,博流量的。真正懂的人都不会拿这个来意淫。因为也没什么能意淫的。评论区好多小白,拿个只是过境一点印度土地的河流来意淫影响印度,搞笑至极。放大水影响的是整个孟加拉国,不放水也是影响孟加拉国最大,都不用印度说什么,孟加拉国就直接喷你们的脑子了。这种做法不但不能影响印度,反而伤自己,还把孟加拉国全面推向印度

袁俊 回复 黄帝 04-26 13:32
那你说印度为啥紧张?把孟加拉会推给印度?那我就先替孟加拉国人谢谢你了啊,孟加拉国人巴不得自由去印度呢

A崭新未来
A崭新未来 47
2025-04-23 06:34
这条河对印度影响不大,中国境内的都是雪山融水,印度下游的,降水量大的很,伊拉朋齐世界雨极就在河边上,但是雨极的水特们存不住,干旱时候我们还能给特们放水

孽龙之相 回复 04-23 10:06
你确定,那要不我们重启黄万里老爷子的计划怎么样,看他们跳不跳脚就完事了

黄帝 回复 04-23 14:40
有些自媒体跟小白在意淫,这条河只影响了一小部分的印度东北方向的地区,而且印度巴不得用这种影响来收拢东北地区的民心。下游都在孟加拉国的国内。而且这里是雨极。就算我们在雅鲁藏布江全部截留也影响不了别人。这又不是恒河,能影响到什么?就算自媒体意淫要卡水脖子,那也是卡孟加拉国的脖子,对印度的影响微乎其微。这些自媒体就是博眼球,博流量的。真正懂的人都不会拿这个来意淫。因为也没什么能意淫的。评论区好多小白,拿个只是过境一点印度土地的河流来意淫影响印度,搞笑至极。放大水影响的是整个孟加拉国,不放水也是影响孟加拉国最大,都不用印度说什么,孟加拉国就直接喷你们的脑子了。这种做法不但不能影响印度,反而伤自己,还把孟加拉国全面推向印度。就你说的是明白话,评论区都是一帮没脑子的热血喷子,知识都没有

十三月十七日
十三月十七日 41
2025-04-22 23:09
兔子:阿三放心,旱季存水,雨季放水,一滴水都不会少给你。

虎虎生威 回复 04-23 09:50
旱季帮你存的水,到了雨季连本带利一次性支付给你

黄帝 回复 04-23 14:39
有些自媒体跟小白在意淫,这条河只影响了一小部分的印度东北方向的地区,而且印度巴不得用这种影响来收拢东北地区的民心。下游都在孟加拉国的国内。而且这里是雨极。就算我们在雅鲁藏布江全部截留也影响不了别人。这又不是恒河,能影响到什么?就算自媒体意淫要卡水脖子,那也是卡孟加拉国的脖子,对印度的影响微乎其微。这些自媒体就是博眼球,博流量的。真正懂的人都不会拿这个来意淫。因为也没什么能意淫的。评论区好多小白,拿个只是过境一点印度土地的河流来意淫影响印度,搞笑至极。放大水影响的是整个孟加拉国,不放水也是影响孟加拉国最大,都不用印度说什么,孟加拉国就直接喷你们的脑子了。这种做法不但不能影响印度,反而伤自己,还把孟加拉国全面推向印度

冰点
冰点 31
2025-04-23 00:08
鸟它干嘛
用户14xxx45
用户14xxx45 29
2025-04-23 10:06
我们尽快建设起来,以后就像拴在印度脖子上的狗链一样,不听话时拽一拽。
旗帜飘扬
旗帜飘扬 18
2025-04-23 20:04
水是宝贵的资源,流失了太可惜,如果能把它引入塔克拉玛干沙漠就好了,可以造出大片绿洲,生态效益不可估量,还可以造出良田来
六六大顺
六六大顺 17
2025-04-23 16:55
中国凡事都无害印度之心,本着与邻国和睦相处,共同发展,但前提是印度也不要做损害中国的利益的事,中国会拿捏分寸的。
用户97xxx45
用户97xxx45 15
2025-04-23 12:23
如果反过来,印度可一点都不会考虑我们,甚至怎么恶心怎么来
心灰意未冷
心灰意未冷 12
2025-04-25 01:24
只要少圣母多狠能无视印度人命即可,
用户75xxx58
用户75xxx58 10
2025-04-23 12:33
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f feng shi
f feng shi 10
2025-04-23 00:09
卡命脉

七米二抽白条 回复 04-24 10:44
毛线命脉,学好历史和地理知识很重要。

Jason
Jason 10
2025-04-23 12:27
自己用水电站坑害下游国家,对上游国家要求不少。
用户11xxx58
用户11xxx58 10
2025-04-25 14:56
跟你讲诚信,你也配
用户10xxx58
用户10xxx58 8
2025-04-23 08:56
印度说的那块地方其实很大一部分是我们说的藏南地区 现在还没划清界限呢 他们本来就是占了便宜 现在还指指画画的不让建大坝 不用理他
用户16xxx47
用户16xxx47 8
2025-04-23 20:43
上游造发电站不可能不截流水量啊!你只要看看三峡大坝就清楚了,今年武汉长江段居然水浅的露出大片江底滩地,以往宽阔的江面只剩下不宽的河面了!

行者 回复 04-29 13:48
发电站基本不影响年径流量!

用户10xxx48
用户10xxx48 8
2025-04-23 08:55
印度还是有些过度担心!咱们修水电站肯定是为了发电啊!又不是放水淹他们!水多的时候肯定会多放点 水少的时候少放点!
毛根朋友
毛根朋友 8
2025-04-23 11:10
那我们必须丰水期泄洪枯水期蓄水啊。
将爱进行到底
将爱进行到底 8
2025-04-23 22:33
雅鲁藏布江翻波浪
美其名曰
美其名曰 7
2025-04-23 10:45
管它劳锤子,阿三就是星球上的蛆,打死还要踩三脚。
吴煜
吴煜 7
2025-04-24 20:06
雅鲁藏布江其实水量并不是特别大,主要是落差大。其印占的伪阿鲁纳恰尔各支流区域是世界雨极,流量占比60%。所以缺水是个伪命题。他们就是想找点事。
用户10xxx33
用户10xxx33 6
2025-04-23 13:05
中国直接改道,阿三能怎的?
598
598 6
2025-04-26 05:43
我们凭什么向印度承诺呢?印度算个什么东西![抠鼻]
tb8058868508
tb8058868508 6
2025-04-28 00:09
胡扯,小编精神错乱。阿三有啥资格要求咱们?
横眉冷对千夫指
横眉冷对千夫指 5
2025-04-23 02:16
墨西哥也问过美国.现在已经可乐自由啦.
我心依旧
我心依旧 5
2025-04-23 17:10
旱季蓄水,涝季给他放点水。
黄帝
黄帝 5
2025-04-23 14:42
有些自媒体跟小白在意淫,这条河只影响了一小部分的印度东北方向的地区,而且印度巴不得用这种影响来收拢东北地区的民心。下游都在孟加拉国的国内。而且这里是雨极。就算我们在雅鲁藏布江全部截留也影响不了别人。这又不是恒河,能影响到什么?就算自媒体意淫要卡水脖子,那也是卡孟加拉国的脖子,对印度的影响微乎其微。这些自媒体就是博眼球,博流量的。真正懂的人都不会拿这个来意淫。因为也没什么能意淫的。评论区好多小白,拿个只是过境一点印度土地的河流来意淫影响印度,搞笑至极。放大水影响的是整个孟加拉国,不放水也是影响孟加拉国最大,都不用印度说什么,孟加拉国就直接喷你们的脑子了。这种做法不但不能影响印度,反而伤自己,还把孟加拉国全面推向印度。评论区全是一堆热血喷子,可惜脑子没知识
Tony XY
Tony XY 5
2025-04-24 13:48
那看你印度的表现了
山在云中笑
山在云中笑 5
2025-04-24 03:33
中国有合理利用的权利,你可以建大坝发电,中国一样可以建大坝发电。不需要看印度脸色行事。
用户68xxx59
用户68xxx59 5
2025-04-28 13:10
这东西都不卡那到底卡什么啊?印度可以对巴基斯坦卡水源,中国就不能卡印度?还网上天天东大,大个屁!
岸岸
岸岸 5
2025-04-26 09:26
印度不是刚刚截断了流向巴基斯坦70%的水源么?
W火XS
W火XS 4
2025-04-23 06:35
机械嘛都有失灵的时候,我们又不是存心故意放水关水
用户16xxx52
用户16xxx52 4
2025-04-23 11:05
话可以这样说,希望不会真的这么干!
可乐
可乐 4
2025-04-23 15:23
卡不卡脖子看你们听不听话
幸福不敲门
幸福不敲门 4
2025-04-23 14:54
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晨风
晨风 4
2025-04-23 08:38
流经你瘪三才那么一小段,就算断流了又有什么影响?装腔作势
野蛮人生1997
野蛮人生1997 4
2025-04-23 13:41
拦起来不影响下游,,那是骗傻子的
梦江南
梦江南 4
2025-04-23 22:29
中印水文数据共享不是现在才有!为什么呢?在过去,由于这个江水在春丶夏季,常常有超常规的水量冲向下游,至使下游的平地发洪水。那么,这个江的上游又在中国境内。当然,我们的相关部门也对江的水流量情况进行监测的,这样,就会有监测数据。印度人,在中印比较平和时,他们也会比较准时拿到有关江水情况的数据。前几年,中印边境出了点麻烦,在那段时间里,印度人也不问,那我们也不管他们要不要!监测江水流水量数据的作用,只要是让下游心里有准备和防范。那么,如果我们建了电站,实际上,电站就会起到控制总流量的时间作用。如果没有电站,有多少水就流多少水,这对下游,绝对是毁灭性的冲刷。如果有电站大坝,突然出现的大水,这个量不至于会直冲下游。大坝筑水最大的好处是聚和放丶可在一定程度上控制排量,保证下游有水,不发生大洪水。如果没有控制,大来大去,对下游才不是一个好事。那么,这个事使印度人担心,有必要吗?又不是他们一家,下游还有好几个国家呢!
乐 途
乐 途 4
2025-04-23 11:25
大坝弄起来,功能之一就是时不时放放水,给阿三们冲冲身上的臭味
千里冰封
千里冰封 4
2025-04-23 08:44
你好我就好,但你要不好时,这个水怎么用就不好说了。
sunccmail
sunccmail 4
2025-04-23 15:46
有作用但不大,这个家伙去看看地理和水利。 这好幼稚的人哦。你这个小学一年级的能写出这样的作文来,真不简单!赞!
怼死你
怼死你 4
2025-04-23 12:55
这事要是换做阿三,百分之百卡你脖子
大侠的粉丝
大侠的粉丝 4
2025-04-23 19:28
咱们每年应该往印度排几波宣讲团,给他们宣传下大江大河联合开发的好处,让这条大江变成两国合作的纽带,两国人民世代受益的源泉!
尕和来淘淘
尕和来淘淘 4
2025-04-25 10:58
鲨臂啥都不懂就会杞人忧天
听雨看风
听雨看风 4
2025-04-24 19:33
你要老实听话不卡死你;你要作妖卡不死你。
荡海游龙
荡海游龙 4
2025-04-26 09:54
数据可以共享,水电是咱们自家的,红旗河目标可以实现了。
老去哪堪说
老去哪堪说 4
2025-04-27 17:46
中国说什么都不会被理解,印度虽然没听过假道灭虢的故事,但他们自己做过,自然也怕中国这么做。
会飞的汤姆猫
会飞的汤姆猫 4
2025-04-28 23:12
雅鲁藏布江落差大,水流量急,发电妥妥的。锡金和不丹被印度吞并,加上尼泊尔被控制,本质上来说印度不缺水呀
笨小孩
笨小孩 4
2025-04-27 17:34
承诺有用吗?平时可以用,特别时期你觉得有用?
无悔人生
无悔人生 4
2025-04-24 14:29
不能只许三哥提条件 我们也可以以水资源提出自己的条件,那就是印度必须永久退出所侵占的中国领土,不然的话,我们旱季放闸,雨季泄洪!
半怀开水1178
半怀开水1178 3
2025-04-23 13:33
对阿三,没必要对它承诺!
该读书时别放猪
该读书时别放猪 3
2025-04-24 16:33
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一曲凤求凰
一曲凤求凰 3
2025-04-23 16:50
这上游有不懂事的小孩撒了几吨几十吨敌敌畏谁说的准啊
山东人
山东人 3
2025-04-24 05:41
这水电站可以当成战略武器,与印度战时可以水淹七军
零度空间
零度空间 3
2025-04-24 14:00
雅江中游非印领土,本是传统黄种人地盘,主要是藏缅族群和壮泰族群!
从容
从容 3
2025-04-25 23:57
君子坦荡荡,小人常戚戚。
李先军
李先军 3
2025-04-24 21:44
最多五年,他们就没水了
梧桐树下
梧桐树下 3
2025-04-25 07:20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阿三就是喜欢干这样的事,所以怀疑我们也喜欢干,不过它这个担心是对的,我们不干是因为我们有道德,不是不会干,不能管它们的心情和诉求,直接把大坝建起来,首先解决西部荒原的水源问题,为我们国家再开垦几亿亩良田,彻底解决我国粮食安全问题[点赞]
用户10xxx84
用户10xxx84 3
2025-04-27 04:32
地震的时候河流改道。道路救援困难,难以施工。无限期等待……
邦德
邦德 3
2025-04-26 22:19
那中国就要印度保证不能卡巴基斯坦的脖子!否则照样卡!
用户10xxx27
用户10xxx27 3
2025-04-27 00:38
把控好水笼头,再挖条运河绕过印东北部从缅甸进入孟加拉国,一可控制孟国,二可便缅甸授利,三加快印东北部脱离,不但支解印度,可不战而收复藏南,断水这种狠毒的招式,可是你印度阿三想出来的,这叫以其人之道,还自其人之身。
用户10xxx11
用户10xxx11 3
2025-04-28 05:58
狗阿三,只准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你现在自己控水威胁巴基斯坦,我们就是放颗棋子在这你能怎么地,大不了把印度也解放了
用户37xxx63
用户37xxx63 3
2025-04-29 09:06
肯定不会卡的,反正每年流量10亿立方,按年准确输出。
Tao
Tao 3
2025-04-29 11:06
就阿三屎性吃抹拿要还要,不把藏南地区拿下,赶下高原不放心
天才
天才 3
2025-04-24 21:31
挖,南水北调,送到新疆沙漠去,黄土高坡也需要
彼岸花开
彼岸花开 3
2025-04-27 15:55
兔子就是太老实!憨憨!给他承诺个毛线啊?阿三自己尼玛还拦截巴铁的水吗???不信去看看新闻!就这两天事情!
用户16xxx92
用户16xxx92 2
2025-04-28 22:28
一旦风吹草动你们知道的
萝卜皮
萝卜皮 2
2025-04-28 08:17
因为阿三自己已经先干了断水的绝户事儿
星空
星空 2
2025-04-27 13:08
你不断巴基斯坦的水 我们就不断你的水[墨镜]
用户10xxx14
用户10xxx14 2
2025-04-27 13:47
印度水电站咋卡巴基斯坦脖子?担心中国有样学样!
用户10xxx51
用户10xxx51 2
2025-04-28 05:43
我就不相信靠大坝蓄水断流能卡下游勃子几久不溢出来,除非引水改流
哦哦哦
哦哦哦 2
2025-04-26 23:34
中国搞什么需要外国同意吗?
不再犹豫
不再犹豫 2
2025-04-28 11:44
阿三已经给我们做了榜样了,一想到这样,我们就兴奋了
木鱼
木鱼 2
2025-04-28 16:15
阿三已经为我们树立了样板,那就是关键时刻随时可以停了邻国的水源。
-但丁-Dante-
-但丁-Dante- 2
2025-04-27 21:13
印度最近已经做出了榜样,我们不但要控制水源,必要时也要切断水源
用户16xxx10
用户16xxx10 2
2025-04-28 18:00
阿三去死
指染浮华
指染浮华 2
2025-04-27 09:38
真正有了战争且处于弱势时谁都不能保证,那便是利器!
笨笨
笨笨 2
2025-04-27 11:04
中国嘿嘿一笑,让印度等待着看看……为了中国,印度应该分裂N多个国家。个人观点
用户16xxx19
用户16xxx19 2
2025-04-28 08:12
希望别人不卡你,你怎么又用它作武器对付巴基斯坦
深海良田
深海良田 2
2025-04-28 10:58
就许印度卡巴基斯坦的水,就不许中国卡印度的水?这是什么鬼道理!
盛世中华
盛世中华 2
2025-04-27 13:45
只要水电站一建好,从此中印亲如一家,再无分歧,友谊长存
老王
老王 2
2025-04-28 09:33
顺我者昌,逆我者亡。
另当别论
另当别论 2
2025-04-28 10:14
说实话印度的担心是有道理的
且听风吟
且听风吟 2
2025-04-28 07:24
这么有用的大坝,收个水量调节费,抗洪费,水费,不过分吧
坐看行云
坐看行云 2
2025-04-27 19:27
这话说的,印度人自己都感到贴心,这网上敌人水军太多了。
蓦然回首
蓦然回首 2
2025-04-27 19:17
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
用户37xxx13
用户37xxx13 2
2025-04-29 11:07
中国人在中国自己的地盘上建,关他印度吊事
海边的贝壳
海边的贝壳 2
2025-04-28 15:15
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
阳怼天
阳怼天 2
2025-04-28 11:00
太仁慈了,屎三从来不是争取的对象
回复个头
回复个头 2
2025-04-28 09:37
解释什么?
XJ
XJ 2
2025-04-29 08:05
我们和他们阿三一样不会随便拿水资源卡别人的脖子。当然别人要是不随便了我们也会不“随便”的。
活得更单纯
活得更单纯 2
2025-04-29 15:36
那群小子想什么呢?现在这样瘪犊子阿三还不老实呢。老子弄个大坝,为啥不让阿三跪下磕头叫祖宗?一年弄不怂阿三算阿三命大,十年弄不怂阿三是老子没本事!
JoJo
JoJo 2
2025-04-29 08:27
当年阿三都答应巴铁不会在印度河上卡脖子,结果怎么样?国和国之间哪有诚信可言。不过,除非将雅鲁藏布江的河流改道,不然,根本不可能长时间把河流截断,看看阿三,三天就只能开闸泄洪了。而且,作为五常之一的中国,也不屑像阿三那么下作,不服就打到它服!
军军
军军 2
2025-04-27 11:40
印度能对巴铁停水,中国怎么不可以停印度的
人生八苦
人生八苦 2
2025-04-28 13:14
印度开闸放水淹巴基斯坦,咱也可以放心大胆的随便建水坝,不用给阿三一点颜面。[抠鼻][抠鼻][抠鼻]
感受快乐
感受快乐 2
2025-04-27 17:02
阿三停了巴铁的水,我们也要停了阿三的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