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样投降,却截然两种人生 1、襄樊之战,于禁无奈投降关羽,后辗转返回曹魏,被曹丕羞辱,惭愧而死; 2、夷陵之战,黄权孤军无援,归路被断,只好投降曹魏,刘备并没有为难黄权的家人,反而更加善待。

巷子里的故事 2025-05-12 08:15:42

一样投降,却截然两种人生

1、 襄樊之战,于禁无奈投降关羽,后辗转返回曹魏,被曹丕羞辱,惭愧而死;

2、 夷陵之战,黄权孤军无援,归路被断,只好投降曹魏,刘备并没有为难黄权的家人,反而更加善待。

在《三国演义》里,刘备啥都没有,为啥那么多人愿意跟着他?

我觉得,同样一件事的两样对待,也许就很能说明问题了,这样体恤下属的主公,谁不爱呀?

那么问题来了,如果回到三国,你选主公,是选刘备还是曹丕?

黄权虽然被迫投降曹魏,但仍是身在曹营心在汉,并未对蜀汉有任何不利行为。而黄权的儿子,却最后为蜀汉殉国,战死沙场,父子二人不负刘备,这就是蜀汉的魅力。

主要是庞德对于禁形成了对比,你看曹老板知道后说的话就明白了,如果两个都降,这个逼不得已情有可缘,待的久的投降了,新来的反而宁死不降,这个忠义一下形成强烈对比

曹丕刚即位,需要从老臣手中收回权力,打击老臣们在军中的威望,于禁正好是个典型!黄权是因为投降的人太多了,除了黄权,还有庞统的弟弟,吴家子弟,费家子弟,董家子弟,如果杀了黄权家人,那庞费董等等家里的人要不要杀?如果杀那就是逼人造反,如果不杀,那你凭什么只杀黄家人?法不责众,安抚家眷是最快稳定人心的方法!这跟谁仁德不仁德没关系,政治需要!

0 阅读:50488

评论列表

刘少

刘少

60
2025-05-12 13:10

有一说一,无论刘备在喷子口中多么虚伪、伪善、伪君子,他对两个兄弟绝对没得说。宁学桃园三结义,不学瓦岗一炉香。

xvjiliang991 回复 05-13 00:09
刘备屡次劝解张飞不得鞭打士卒,奈何三爷不听

骑着锅缸去旅游牵着锅缸去打猎 回复 xvjiliang991 05-13 00:18
仁义大哥不是应该和作恶多端的变态虐待狂势不两立,为民除害吗?咋成了兄弟?其实是臭味相投啊,它的劝说内容不是阻止,而是说把被你虐待过的人赶紧处理掉,别给受害者报仇雪恨的机会

梦魇

梦魇

46
2025-05-12 14:31

一个是主子兵败而后路被断投降第三方,一个是兵败被俘投降,同样投降一个是主子买单一个是个人买单肯定不一样的结果

骑着锅缸去旅游牵着锅缸去打猎 回复 05-12 21:05
曹丕厚待黄犬,是千金买马骨。刘狈不动黄的家属,是新败之际,不敢随便杀人,以免人心涣散。

铖钢 回复 骑着锅缸去旅游牵着锅缸去打猎 05-13 07:52
刘备还真的没有屠杀过功臣,更没有屠城掘墓。仁义无双当的起。

种花家

种花家

39
2025-05-13 07:20

五一期间闲的下了个三国群英传国战的,选择势力,点蜀国…人多不让选,不选魏结果成了鼠辈[哭笑不得]后面可搞笑了,联盟发言一看,吴国有叫诸葛孔明的有叫万人敌的竟然还有叫江东鼠辈的[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不间断 回复 05-13 20:35
果然是鼠辈[滑稽笑]

经查已无此人 回复 05-14 13:28
你河北的不选魏才是叛徒[滑稽笑]

憨憨的歌九

憨憨的歌九

32
2025-05-13 21:04

庞德是逼不得已,本来就不受重用,又是个降将,就打算抬棺死战跟关羽爆了给自己争一个名气。于禁不一样,他可是三军统帅,外姓第一将领啊,如果他不投那几万士兵都还算敌人,得被关羽按水里打,他投了那些士兵就是俘虏,起码能活下来啊[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

幸福他如随影形

幸福他如随影形

32
2025-05-13 11:27

黄权当时那几百号人,都是精英,降魏后,曹操都善待,并封侯拜爵,身居要位的不在少数。否则,街亭一战,轮不到马谡。

用户15xxx89 回复 05-14 07:33
都是刘备准备收复荆州后,用来治理荆州的人才

To  lucky

To lucky

28
2025-05-13 11:34

你们有没有搞清楚点啊,曹丕怼于禁并不是因为于禁投降啊,而是于禁打关羽打输了啊,并且后面徐晃用新兵➕残兵就打赢了关羽,让于禁显得更加尴尬[哭笑不得]

暗黑系呆莉 回复 05-14 09:51
徐晃用新兵加残军,朱盖等十二营的加强精锐近两万人是残兵真的敢说。还有曹丕怼死于禁怎么怼的你都没有看吧就敢说

易楊干玺 回复 05-14 07:53
徐晃是曹魏阵营最精明的武将,摘果子这种事干的起劲,正面作战从来畏畏缩缩

只有你的宇

只有你的宇

24
2025-05-12 23:10

[滑稽笑][滑稽笑]来了,来了,只要跟刘备沾上边的都要黑一下。

丰丰

丰丰

22
2025-05-14 01:30

而且刘备是大败而回,精锐尽丧,最急需的是安抚国内,稳定政权。曹丕那边是陈年旧事,无关痛痒,反而需要找个理由震慑群臣,稳固地位[点赞]

天天向上

天天向上

21
2025-05-13 04:44

世代背景环境不同,曹操势大,是最最有可能统一天下的,对这样的集团,忠诚很重要。刘备势小,外来户,没根基,又新败,随时可能覆没,想的绝对不可能是怎么处置手下家属,想的第一件事绝对是怎么安抚,怎么拢络人心,怎么凝聚人心。

小白

小白

21
2025-05-13 13:58

关键是庞德死了,庞德死了,庞德死了!这样就有了对比,有的时候,真的不能对比,一旦有了对比事情就不一样了。

莫失莫忘

莫失莫忘

19
2025-05-13 17:45

这二个是一种性质吗?黄权投降是本来就打不过投了。于禁那?当时曹操把手里能拿出来的部队都给他了,只要不是重大失误就不会败的。而且还给了假节钺,知道假节钺代表什么吧?那可是如朕亲临,这种你投降?

易楊干玺 回复 05-14 07:54
于禁从来没投降,只是被活捉了,没求死而已

非想非非想

非想非非想

18
2025-05-13 12:49

刘备靠的就是仁义,聚拢人才。魏,孙都比不上。但要说权谋机变,十个刘备赶不上一个曹操。

华哥 回复 05-13 17:03
汉中之战刘备硬抗曹操的全明星阵容还打赢了,刘备的能力可不是光靠仁德,只是仁德把他的其他闪光点给盖住了。刘备可是从底层混起来的

不间断 回复 华哥 05-13 20:37
刘备前期一直被曹操追着打是因为他势力太弱,汉中之战时在势均力敌下证明刘备军事能力不比曹操差

望穿地球

望穿地球

17
2025-05-13 18:31

如果可以,请给我身边刷一圈和刘备一样能装一辈子好人的,董卓,袁绍,曹操啊,孙权啊,孙策啊,司马懿啊都离我远远的,

用户14xxx64

用户14xxx64

15
2025-05-12 13:45

于是被俘黄是无奈!

骑着锅缸去旅游牵着锅缸去打猎

骑着锅缸去旅游牵着锅缸去打猎

10
2025-05-12 20:53

黄犬为何不为刘黄鼠战死沙场?[得瑟]

猛兽大哥

猛兽大哥

10
2025-05-13 10:36

还得是关羽忠义一辈子没投降过

粗茶淡饭 宏澄作伴 回复 05-13 11:03
降汉不降曹不算投降[赞]

阿文 回复 05-13 16:41
谁说关羽没降过!降了曹。

A周江

A周江

10
2025-05-14 10:55

我还是选曹魏,再怎么说,人家也是正统,身靠大树好乘凉,蜀汉不过是个地方军阀,没什么意思,被三国演义吹上天而已

徘徊只是过客 回复 05-16 10:11
那王莽也算正统

A周江 回复 徘徊只是过客 05-16 13:42
算啊,新朝是一个统一的王朝,只是存在的时间太短,才十几年,加上又夹在两个汉朝之间,所以存在感不强,其实吧,东汉除了叫汉之外,和西汉其实没有多大的关系

叼大全

叼大全

8
2025-05-13 11:37

猥琐当以司马氏为第一

骑着锅缸去旅游牵着锅缸去打猎

骑着锅缸去旅游牵着锅缸去打猎

8
2025-05-12 20:57

因利而聚而已,后梁太祖朱温很不是东西,手下也有葛从周,刘𬩽,王彦章这样的能臣猛将,还忠心耿耿,没有像黄犬黄犬,关二那样投降的[得瑟]

只有你的宇 回复 05-12 23:20
黄权,关羽,徐庶个顶个的真汉子,一个个典型的身在曹营心在汉!一个知道大哥的消息,孤身赴千里,一个为了尽孝,终身未献一计,一个为了忠心,不事二主。再想想糜竺,陈登,这一个个萍水相逢的人对蜀汉的一腔热忱,曹操一辈子都达不到!

骑着锅缸去旅游牵着锅缸去打猎 回复 只有你的宇 05-12 23:44
[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在宁死不降的王彦章面前,这几个贪生怕死的软蛋只能跪着舔鞋底子

wwdashi

wwdashi

8
2025-05-13 10:46

黄权和于禁的地位不一样。于禁是统帅,投降带来的影响和二战保卢斯投降苏联一样。

用户10xxx72 回复 07-11 14:51
还有一个是出发前冒的皮皮太高,希望越大失望越大,突然投降让老板下不了台

用户75xxx44

用户75xxx44

6
2025-07-12 13:14

不是曹操赢了就一定比刘备强,时机,起点,各不相同。下结论之前不坊先了解下他们各自生平事迹和拥有的资本。

老李

老李

6
2025-05-12 13:19

于禁投降关羽,并不丢人,即便他不降,硬梗梗着脖子,关二爷也不会杀他;当初关羽怎么投降曹操来着。

Tigervista 回复 05-12 13:25
老兄弟被俘,即使像庞德一样大骂,也不会杀。

没有名字的用户 回复 Tigervista 05-12 13:30
于禁大概恨死这庞德了,打仗输了投降在三国都是常态化,结果庞德非要搞个不投降,于禁都等着曹操赎他,回去依然位高权重,结果庞德这样一搞的,搞的于禁几十年跟着曹操就跟忘恩负义一样

...还远吗?

...还远吗?

6
2025-05-14 01:29

真tm春秋笔法。第一个故事从于禁投降到曹丕称帝多少年了。善待什么叫善待,曹老板当权的时候,于禁是不是独领一军。 至于黄权,人都投降曹操了,刘备啥也没捞着犯得着杀人家人吗? 我看小编是打算让曹老板来一句你放心去吧,汝妻吾养之。

风中年华

风中年华

5
2025-05-14 06:21

确实

用户10xxx55

用户10xxx55

5
2025-05-13 14:42

从头到尾都会选择刘备的好吗,值得信任卖命的领导不比什么都强?

梦魇

梦魇

4
2025-05-12 14:25

一个是主子兵败而投降第三

废铜战士

废铜战士

4
2025-05-14 11:03

于禁羞愧而死真是没有必要,军阀混战,投过降的得占一半。管他那许多,只有你不羞愧,羞愧的就是别人。

用户10xxx67

用户10xxx67

4
2025-05-15 16:56

你都穿回三国了还认主子?以为刘备是什么好人,明知汉献帝没死,还急不可耐登基称帝。其他两个也不是好东西。所以你该暗中发展,而不是去做狗。高筑墙,广积粮,缓称王,身为后世人见多识广,别说朱元璋的策略精髓你不懂[滑稽笑]

徘徊只是过客 回复 05-16 10:13
他怎么知道汉献帝没死

jack

jack

4
2025-07-11 20:25

这也只能是一种策略,也是蜀国之所以成为天下一极的原因,但是主公再好蜀也是最弱的,五虎将一个比一个牛逼,又怎么样呢?更多有能力的大将还是选曹操。

醉月玄晶

醉月玄晶

3
2025-05-13 23:09

于禁是主帅,吃败仗本就是他的责任,打输了还投降那更是不可饶恕了;黄权是偏师,战败的责任在主帅也就是刘备身上,何况人家战前就表态不同意这么打,纯粹是被老板裹挟着溃败的。于禁被曹丕收拾,其他将领看到后只会引以为戒日后死战就是了,最多也就是有那么一点天恩无情的感慨;刘备拾掇了黄权,那别人心里可就要骂娘了,你自个瞎指挥坏事了就让别人背锅?散了吧散了吧这主子不值得跟。

红米

红米

3
2025-05-13 19:34

曹丕那个刻薄的人,对皇权也是不错[哭笑不得]

夏候妙才

夏候妙才

3
2025-05-15 10:02

庞德不就活一口气吗?。都认为他会投降。那我就抬棺出征。让你看看血性。

用户42xxx57

用户42xxx57

3
2025-07-11 20:48

于禁练兵很正统,和高顺有一拼,但打仗不行,整部三国志于禁有啥拿得出手的战绩?曹操还不如直接派徐晃去,而不是论资排辈派于禁去

兆文探市

兆文探市

3
2025-05-15 22:41

曹丕不配和刘备相提并论[得瑟][得瑟]

丰丰

丰丰

2
2025-05-14 01:28

有道理

温柔的胖子

温柔的胖子

2
2025-05-14 16:30

燕赵多慷慨悲歌之士,亦不乏仁厚侠义之人。

凤嫣

凤嫣

2
2025-05-14 08:14

穿越回到三国你能见到谁?曹刘孙?就算你见到了又怎样,老大问你的时候,发现你不会带兵,没有计谋,完全不懂韬略,下场就是给了他们几天新鲜感,然后就被拉去砍了

木其卜X

木其卜X

2
2025-05-14 12:04

其实好多上层都是亲朋好友,而一群牛马在下面打生打死

扬州慢

扬州慢

2
2025-05-13 13:40

忠臣不事二主!不管怎样说得天花乱坠,降,就是降!污点!

用户15xxx19

用户15xxx19

2
2025-05-13 10:26

要是我回到三国,那就不是三国演义了!四国争霸还差不多!

扬刀入倭阵o矢志载丹青 回复 05-14 11:25
你好军粮,军粮再见。

华哥 回复 05-13 17:05
你要有吕布之勇才行,穿越到三国可不是什么好事,你只能跟刘皇叔,其他人那里你得不到重用的。五子良将已经是天花板了!

啥也不说

啥也不说

2
2025-05-13 21:51

我回三国为啥不自己当主公[并不简单]

时间会证明

时间会证明

2
2025-05-13 22:41

我要是穿越到三国。。我要当主公

苦主愁客将不知帅

苦主愁客将不知帅

2
2025-05-13 20:45

说到用人和能成事曹操是可以的,唯才是举吾得而用之只要不在任内犯错就行,再就是张秀和曹操有私家大仇也没明着报复,曹操若能多活二十年必能创造出盛世

棋乐

棋乐

2
2025-05-14 06:13

我选我

青鸟

青鸟

2
2025-05-15 05:23

三国演义本来就明显倾向性

木子李

木子李

2
2025-05-15 10:37

于禁一直掌管曹军军法,一向铁面无私,得罪人多了。一朝落难,落井下石的人是少不了的

山水路桥

山水路桥

2
2025-05-16 16:08

刘备姓刘啊,算正统啊。

不做帅哥

不做帅哥

2
2025-05-15 19:59

小人书,不知道谁画的

Madao    。oООo О

Madao 。oООo О

2
2025-05-14 23:41

最仁义的不是曹操吗

用户10xxx14

用户10xxx14

2
2025-05-20 15:46

回来的战俘有几个好下场的

四大令

四大令

2
2025-05-29 12:51

我要当大王,选鸟主公?

勇敢的肾

勇敢的肾

2
2025-07-11 20:09

刘备这么好,关羽为什么要投降两次,虽然第二次没被接受被噶了

用户14xxx95

用户14xxx95

2
2025-07-12 10:10

企业创业期,老板都很可爱

刚果骚骚猴

刚果骚骚猴

2
2025-07-11 12:15

三国最后的赢家是司马懿

徐老大

徐老大

2
2025-07-11 14:16

老刘还是比较宽厚仁慈,曹老板就有点残忍了,比如三国志里记录的屠城就有好几次,老刘好像没干过这种事

穷鬼

穷鬼

2
2025-07-25 08:58

选主公肯定选孙权啊,谁夺天下与我何干,我只关心谁给的报酬高谁地盘上的美女多谁的管理要求比较松好摸鱼[并不简单]而且,如果我能力够强,孙权那边是最好取而代之的[墨镜]

用户10xxx48

用户10xxx48

2
2025-05-14 08:58

当然选刘备啦!曹氏一族都是汉朝奸贼,人人得而诛之。

Rasiel 回复 05-14 23:59
放屁,汉朝己名存实亡了

用户10xxx48 回复 Rasiel 05-15 02:50
好臭啊!不管汉朝名存实亡,曹贼一族世世代代食汉朝俸禄,应该保家卫国而不是谋朝散位抢。食君之禄担君之忧。谋反的奸贼。

Y滅de′信仰

Y滅de′信仰

2
2025-05-14 08:22

然而曹操也没杀于禁的家眷,曹丕也没有,主要还是于禁当时受曹操器重,结果出乎意料的投降了

秋风凛雪断红尘

秋风凛雪断红尘

2
2025-05-13 14:24

这就是为什么后世这么多人喜欢蜀汉的原因

影之舞

影之舞

2
2025-05-14 20:45

刘备对标是曹操,曹丕和刘禅,你让父跟儿子比?

 往事随风

往事随风

2
2025-05-16 07:06

刘备的为人和人格魅力原本就比曹操高出了许多,只不过是大部分读者把三国时期看做是贬曹褒刘军阀割据而已。怪不得罗贯中,也怨不得陈寿。看过《三国志.诸葛亮传》的人才知道,诸葛亮对刘备的崇拜到达了无以复加的地步了!其德昭昭,其志烈烈…,后世的庙宇多少?缅怀的人有多少呢?

蒙奇.D.路飞

蒙奇.D.路飞

2
2025-06-02 02:40

黄权在刘备入川前就极力劝阻刘璋不要放刘备进益州就显出了忠义,投降刘备后黄权依然尽心尽力辅佐刘备打赢了汉中之战,夷陵之战里黄权在回益州无路可走的情况下又宁死不投降孙权而是率军北上投降曹丕,这一系列举动都是忠义无双的表现!

用户14xxx13

用户14xxx13

1
2025-05-12 18:09

都开了天眼了,为什么不在他被罢职的时候跟司马?

雨亮

雨亮

1
2025-05-14 12:36

选主公肯定是刘备,不管历史评价刘备如何,但是心中确实是仁义为先。

Rasiel 回复 05-14 23:57
假仁假义

Rasiel 回复 07-11 17:55
你这么说自己[点赞][点赞][点赞]

陆初雪

陆初雪

1
2025-05-13 22:14

[静静吃瓜]根据规矩。 孤立无援允许投降。 [抠鼻] 但是上阵拼杀。 怕死投降就非常丢人。 [哭笑不得]

名侦探-柯北

名侦探-柯北

1
2025-05-14 06:50

开玩笑,都回去我自己玩不行吗

村里买了直升机

村里买了直升机

1
2025-05-14 08:55

我能选山越,乌丸吗?

桶量级选手

桶量级选手

1
2025-05-14 10:19

投降和投降真的不一样

用户10xxx74

用户10xxx74

1
2025-05-13 22:49

能一样吗于禁是核心层.核心层怎么能投降

浮桴于海

浮桴于海

1
2025-05-17 08:01

一个公司老板人好,但工资少;一个公司老板脾气差但工资高。你选哪个?[得瑟]

和祺

和祺

1
2025-07-11 23:22

插图取自80年代初上海美术出版社出版藏蓝色封面一套48本的《三国演义》连画书。白话叫公仔书[墨镜]

泥泞中的老虎

泥泞中的老虎

1
2025-07-11 20:19

想过舒坦日子就选刘备

星期六

星期六

1
2025-07-11 13:16

投降敌对和投降第三国不太一样

爱草平水中行

爱草平水中行

1
2025-07-11 12:40

回到三国,我带一支人马,成为四国

今日多烦忧

今日多烦忧

1
2025-07-11 15:18

跟其它分裂朝代相比,别的类型的都好找,就刘备这样的独一份,三国没有刘备魅力大减,没什么看头

今宵酒醒何处

今宵酒醒何处

1
2025-07-25 11:54

讲真的,如果荆州还在,就刘备父子对手下的信任和诸葛亮师徒对主公的忠诚,搞不好还真能三造大汉,可惜了,四川想打出去太难了!

唯心

唯心

1
2025-05-13 06:38

刘封怎么死的?

神柒 回复 05-13 11:25
不救关羽

扬刀入倭阵o矢志载丹青 回复 05-14 11:28
不服从军令

桶量级选手

桶量级选手

1
2025-05-14 10:26

关羽张辽投降的大汉朝廷。你投降关羽算咋回事

用户91xxx41

用户91xxx41

1
2025-05-14 20:34

蜀汉的浪漫

Sam

Sam

1
2025-05-15 16:01

东吴萝莉控,曹魏爱人妻,蜀汉全是基!

ZJW

ZJW

1
2025-05-15 11:11

关键是黄权没投降杰瑞。

一二三四五六七

一二三四五六七

1
2025-07-17 15:00

于禁是降而不是投,投是投效,降只是放弃抵抗。庞德被抓后只是求死,于禁是求生,也为几万人求生。

网上发言纯瞎扯淡

网上发言纯瞎扯淡

2025-05-13 08:14

我选汉献帝

巷子里的故事

巷子里的故事

聊故事,品电影,观影视,找寻那一份快乐时光。

作者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