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认为,过多的传感器不仅会增加系统的复杂性,还可能因数据冲突产生混乱。特斯拉

嘴哥看科技 2025-10-03 12:43:09

马斯克认为,过多的传感器不仅会增加系统的复杂性,还可能因数据冲突产生混乱。特斯拉果断拆除了车辆上几乎所有额外传感器,走上了“仅视觉”的技术路线,将重心放在软件和端到端人工智能的研发上,西方汽车制造商普遍认为,出于安全考量,激光雷达是自动驾驶不可或缺的核心部件;而中国部分车企则逐渐意识到马斯克思路可能存在的合理性,开始尝试类似的技术路径。

实验显示,只要将镜子以特定角度放置在视锥体上,配备激光雷达的自动驾驶汽车就会“无视”这个真实存在的障碍。更令人担忧的是,后视镜不仅能“隐藏”真实障碍,还能让汽车“看到”不存在的物体。

这种“欺骗”的原理并不复杂。若想隐藏障碍物,只需将镜子朝向地面或天空,激光雷达发出的激光就会被偏转,从而使障碍物在系统感知中“消失”;而要制造“幻影障碍物”,则需在人行道拐角等位置放置镜子并向车辆倾斜,激光脉冲会经镜子反射后反弹回车身,形成“幻影回波”,让自动驾驶软件误以为前方有障碍物。实验数据显示,当使用六个后视镜时,配备激光雷达的车辆会以74%的置信度,将这些幻象信号错误地分类为真实车辆。

有人认为,“激光雷达不仅没有如预期般成为“安全保障”,反而可能引入严重的安全漏洞,让别有用心之人有机可乘,危及驾乘者与道路上其他参与者的生命安全。

没有能力处理复杂信号数据就直说,复杂情况下,就需要复杂信号来反应周围情况,如果仅靠视觉,可能智能驾驶的场景不足30%,至于文中所说的镜子欺骗,实际驾驶中有这样的场所吗? 即便破天荒碰到一个,华为智驾中还有微波雷达和摄像头吧,可以识别这种情况。

矛盾是永远存在的,但是矛盾是可以通过智慧去解决的,在还没有革命性的自动驾驶技术出现时,纯视觉只能解决和人一样的驾驶方式,激光雷达却是夜晚,极端环境,恶劣天气下的最优解,所以激光雷达➕视觉才是当下自动驾驶的最优路线,无非就是成本增加,需要投入的研发多一点,但是安全才是自动驾驶的最高目标

纯视觉方案就遵循视觉的判断,大雨,大雾等影响视觉的天气就遵循安全速度驾驶。激光雷达是有可穿透性,难道在恶历的气候下就可随心驾驶。

0 阅读:5089

评论列表

用户10xxx16

用户10xxx16

94
2025-10-07 12:27

压成本就说压成本,不丢人。

核桃与土豆 回复 10-08 19:07
确实做不到,马斯克到现在也只是做现有技术统合,不论是星舰还是星链和特斯拉,他只是将技术拿来用了!不是研发了哪个技术

核桃与土豆 回复 10-08 19:09
那个雷达跟现在华为雷达不是一回事啊!那个雷达他只是雷达探测

粤B

粤B

33
2025-10-07 10:29

整合不了就明说[滑稽笑]

用户10xxx93 回复 10-08 12:14
明说了不就说明他家的车比不上华为吗?

相爱今生 回复 10-08 20:30
看透不说透[滑稽笑]

jhbcd

jhbcd

26
2025-10-07 09:45

自动驾驶,洗洗睡吧。相信汽车能自己开,不如相信度娘会看病。[开怀大笑]

用户10xxx93 回复 10-08 17:20
带着偏见或者本身无知去评论一个已经不算新事物的东西,你本身也差不多要被淘汰了

棋子 回复 用户10xxx93 10-08 18:05
差不多??自动驾驶撞死的是铁定而且已经被淘汰了[鼓掌][鼓掌]主要就是智商不行,所以淘汰[鼓掌][鼓掌][鼓掌]

用户61xxx58

用户61xxx58

26
2025-10-08 11:07

说到底不还是他技术不过关吗?多传感器融合方案很复杂,所以他技术不行果断放弃。不就是表达了这个意思吗?

用户10xxx48 回复 10-08 20:25
电子器件越少越好,越多越容易出故障,这是一定的

用户61xxx58 回复 用户10xxx48 10-08 21:55
他没说出故障的概率,只说各传感器冲突没法解决啊。

头大无用

头大无用

19
2025-10-08 09:57

纯视觉用不用毫米波雷达?激光雷达方案有没有摄像头?成本降不下来,技术搞不掂,就实话实说,不丢人。别老自说自话,把大家当傻子

飞翔的松鼠 回复 10-08 17:45
没针对大家,针对的是它家孝子

路上

路上

18
2025-10-07 00:18

从为股东负责,为资本负责,学习苹果环保好榜样。

笑看天下风云

笑看天下风云

18
2025-10-08 11:50

激光雷达会被欺骗,纯视觉就不会被欺骗吗?

苏格拉底 回复 10-08 17:24
钉子车已经因视觉解读错误闹了太多笑话,至今还不能让车主放心使用[滑稽笑]

真爱难求

真爱难求

15
2025-10-07 08:24

视觉会不会被对向的灯光或者阳光照射导致短暂失明

用户10xxx24 回复 10-08 06:39
瘸了一条腿但是智商是250,它能变成长跑冠军吗

阳光道和独木桥 回复 10-08 18:27
你知道什么是算法吗?

lvdc

lvdc

14
2025-10-07 19:47

这黑的真低级

乒啵

乒啵

11
2025-10-08 11:48

视觉?人的视觉有大脑匹配,机器视觉你拿什么跟人脑比?还有扬尘、大雾、暴雨、阳光直射、大雪怎么办?只能是直接摆工吧!本来车里就是毛胚房,这个减那个减自动驾驶也只剩口号了!

堂堂正正做人

堂堂正正做人

10
2025-10-07 02:20

不愧是搞笑专家[点赞]

仰望苍穹

仰望苍穹

10
2025-10-08 08:53

纯视觉有几个场景很难判断:下雪、下雨、大雾、广告牌。

阳光道和独木桥 回复 10-08 18:29
不止,视觉对镜面反射的解决效果比激光更差

yx190 回复 10-08 17:41
激光最后一个广告牌可以,前面几个一样不行。看看激光返回的云图即可理解

天下为公

天下为公

10
2025-10-08 16:49

我只想问一句,你的眼睛会不会欺骗你的大脑?这叫五十步笑百步,应该走的是两种技术融合发展的道路,马斯克也不是神,特斯拉的股价就是他是命门

来到你的世界

来到你的世界

9
2025-10-07 11:16

没招了?

用户13xxx91

用户13xxx91

9
2025-10-08 15:59

相信华为相信老余

用户10xxx03

用户10xxx03

7
2025-10-08 11:24

担心不是没有道理,越复杂的技术,容错率越低。

用户57xxx95 回复 10-08 21:53
骑自行车或骑马!简单你去吧

核桃与土豆 回复 10-08 19:11
不是智驾跟刹车油门有屁关系啊!智驾是模仿人类驾驶,难道人类驾驶不需要油门刹车吗?你小学毕业了吗

华03

华03

7
2025-10-08 16:11

特斯拉意思就是眼耳口鼻只有一种的人比功能齐备的人牛逼,因为这样专注。还真是个扯蛋高手。

打坏公司

打坏公司

6
2025-10-08 13:42

马斯克的火箭用几十天火箭发动机捆绑,不说复杂易出故障了?

宇辰

宇辰

5
2025-10-08 12:32

没技术做不到技术融合,说白了特斯拉做不到就说没有用

梅志胜

梅志胜

5
2025-10-08 20:26

是的,特斯拉工程师太废了!这么多年了!还是原地踏步。现在智能驾驶特斯拉就是玩具。啥也不是的废,比亚迪都比它强了!

斧头帮小虾米

斧头帮小虾米

5
2025-10-08 20:23

特斯拉开始也是配备有激光雷达的,他自己都承认过他们的工程师解决不了多信号冲突的问题所以直接纯视觉方案了

咖啡的味道

咖啡的味道

4
2025-10-08 16:36

技术不行直说,标配就是激光加视觉最好最安全

用户85xxx42

用户85xxx42

4
2025-10-08 11:17

学丰田,把收音机拆了,特斯拉开先例的超大屏也拆了。因为这些没啥用

从文明到野蛮

从文明到野蛮

4
2025-10-08 16:28

理论上,激光雷达是扫描前方整个立面。

倔强的穷人

倔强的穷人

4
2025-10-08 15:48

有些人还以为开波音飞机是人在操作呢,其实只在特点状态下人才参与。目前全交给机器还不能达到这技术,但方何没错,当然你要故意搞破坏来检验那永远也达不到

观沧海

观沧海

4
2025-10-08 16:17

激光雷达确实厉害,是汽车制造和保障安全的一次飞跃

用户10xxx29

用户10xxx29

3
2025-10-07 12:08

s子才无法判断视觉和激光哪个好 正常人看看马斯克的境界对比余大嘴的境界就知道

诸漏寂断 回复 10-08 14:06
余承东的境界是为将一个贫穷落后的中国电子科技建设成世界水平冲锋陷阵,而且样样能成。

阳光道和独木桥 回复 10-08 18:29
不要人云亦云,你起码做个思考才下结论

水心兰石

水心兰石

3
2025-10-08 16:33

洗脑是怎么洗的?就是这么洗的

一一得一

一一得一

3
2025-10-08 09:06

傻B,按你这思路,让纯视觉出问题比你让雷达出问题会多N种方法!

die

die

3
2025-10-08 14:50

所以激光雷达+摄像头是答案。

中医师_吕康乐

中医师_吕康乐

2
2025-10-08 11:22

“智能辅助驾驶”技术,让这子弹飞一会儿……

海心

海心

2
2025-10-08 21:44

视觉影响雷达对雾中物体无法察觉

自由

自由

2
2025-10-08 21:03

这世界不管什么样的新技术,初开始成本都是高昂的,只要能够大规模普及应用,成本注定只会越来越白菜,自动驾驶如果只考虑成本,那么从一开始就是错的,毕竟这关乎人命,关乎社会公众安全,这不是一句成本高昂就可以规避的,而且从自动驾驶的应用层面去看待,机器的成本再高,也高不过雇佣一个人去驾驶要高吧,况且人驾驶还有精力限制,而自动驾驶却可以二十四小时,这样成本换算,就不会觉得高

用户10xxx00

用户10xxx00

2
2025-10-08 16:40

不是还有毫米波雷达吗

青山绿水

青山绿水

2
2025-10-08 16:30

所以要多重雷达结合使用。

莫阿马

莫阿马

2
2025-10-08 12:45

开手动挡的面包车,最简单。

浮云悠悠

浮云悠悠

2
2025-10-08 17:59

本人目前做工业搬运机器人的,在封闭的空间里面机器人使用摄影头确定目标导航(算法厉害的甚至可以不用)但是还是装了雷达来提前避障为什么?就是行为碰撞发生成本太高了需要更安全的方案

常与同好争高下

常与同好争高下

1
2025-10-08 20:04

成本增加的太多了。融合方案,不仅是对传感器和处理器硬件的要求,更多的对算法的要求。华为是有这么大体量在支撑,更多的数据也能更好服务于算法。特斯拉也是有这么大体量,尾大不掉了。打脸是小,花费太大了。但是完全开放的fsd也很厉害,但是谁能笑到最后显而易见,就是看算法的融合进步多块了。

江南

江南

1
2025-10-07 21:35

好马只是节

aoyoubin

aoyoubin

1
2025-10-08 18:50

同理,在地上画个立体的反光锥,纯视觉的会被识别成真实的反光锥。只有视觉+雷达才是最完美的

梅志胜

梅志胜

1
2025-10-08 20:27

激光雷达方案没有视觉?搞笑的逻辑

金桂宁瀚

金桂宁瀚

1
2025-10-08 17:40

技术落后还要找理由[捂脸哭]

平淡是福

平淡是福

1
2025-10-08 19:31

有个问题想问一下,配备激光雷达摄像头的车辆,晚上还需要开大灯吗🤔🤔🤔

果蝇/oh

果蝇/oh

1
2025-10-08 16:15

所以激光雷达的车是没安装摄像头?

劈山

劈山

1
2025-10-08 14:55

多乎不多哉

不看回复

不看回复

1
2025-10-08 18:02

马斯克已经跟不上时代了

六月岭

六月岭

1
2025-10-08 22:09

大道至简,例如今天外出绝大多数人只关心是否有雨,而气温、湿度、风速等等根本不需要。如果提供这些信息,会成为接受者负担。

用户14xxx97

用户14xxx97

1
2025-10-08 19:51

都额外了还不拆除吗?

用户10xxx86

用户10xxx86

1
2025-10-08 18:50

说的好像视觉不会被故意欺骗一样

yx190

yx190

1
2025-10-08 21:38

搞笑的逻辑,你们不是认为激光雷达搞定一切吗?结果不是还是要靠视频啊。如果视频能看见了,不就可以开了嘛。慢一点就可以了

徐强

徐强

1
2025-10-08 22:16

如果有这样的欺骗和干扰的话,电光火石间,纯视觉或者纯人类也可能犯同样错误啊。更何况视觉加激光雷达反射应该要比纯视觉排除错误的概率更高一点。对于犯罪来讲,正常的一般的民事主体是无法进行抵抗的。

用户69xxx68

用户69xxx68

2025-10-08 15:36

车机会老化会卡顿会死机,把命交给车机是脑子有坑?

半导体新能源科技观察

半导体新能源科技观察

2025-10-08 22:19

你费尽心机举了个极端例子!但你可知激光雷达方案,从来不是只用激光雷达!都是4种类型的传感器融合感知!激光雷达的缺点,通过其他雷达或摄像头可以弥补!而特斯拉的智驾系统,只有摄像头,并且只有7只外摄!从安全冗余角度看,激光雷达方案,传感器种类多达4种,传感器总数在26-32只不等,安全冗余很足!而特斯拉的纯视觉方案,7只外摄,可以说基本上没有安全冗余!明年国内L3将会落地!特斯拉不做颠覆性调整,基本上无缘L3!

嘴哥看科技

嘴哥看科技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