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振宁先生走了,我才知道一个事儿,有点颠覆我的三观。 中国最牛的大学,根本不是清

外向微风 2025-10-24 13:23:06

杨振宁先生走了,我才知道一个事儿,有点颠覆我的三观。 中国最牛的大学,根本不是清华北大,而是一所早被淡忘的“草台班子”。 说它简陋都算客气:教室是铁皮顶,下雨时雨点敲得叮当响,能盖过教授讲课声;学生吃的糙米饭混着砂石,被戏称为“八宝饭”。 可就是这儿,聚着陈寅恪、闻一多等大师,课程追着国际前沿跑。 短短8年,它走出2个诺奖得主、8位“两弹一星”元勋,1100多学子直接投笔从戎。 他们读书不是为找好工作,是把学问当救国的武器。 现在总比谁的楼更高、排名更靠前,却丢了西南联大“刚毅坚卓”的魂。 教育的核心从来不是硬件,是育人的心气啊。 你们觉得呢?

联大是战时特殊性况下各个学校临时合并在一起的。当时的中国也没几所像样的大学,所以联大几乎可以说汇聚了当时中国最好的教授和学生。

0 阅读:44539

评论列表

Phil Collins

Phil Collins

114
2025-10-24 23:10

你先看清楚西南联大是群英荟萃还是草台班子再哗众取宠可以吗?

一蓑烟雨任平生 回复 10-25 10:57
都被阿美莉卡拉黑多少年了,再说了,美国有六代机吗?

用户12xxx68 回复 10-25 18:44
不是什么都可以靠自己的,高考为啥要考外语是啥意义要了解一下的,初期要高价外国枪支大炮坦克飞机航母,无论落后还是报废都买来玩呢吗?实事求是的说,没有外国知识引入,靠四书五经玩那套文字游戏,今天各位说的绝不会是汉语,更不要提国防。自力更生很重要,但没有博取众长,一样立正挨打。

YSU

YSU

41
2025-10-24 15:33

1937 年卢沟桥事变后,日本帝国主义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平津地区相继沦陷。为保存中华民族教育精华免遭毁灭,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先迁至湖南长沙,组成长沙临时大学。1937 年底南京沦陷,武汉告急,长沙面临威胁,学校于 1938 年 2 月再迁昆明,4 月 2 日,教育部命令长沙临时大学改称国立西南联合大学。

用户10xxx22 回复 笑世上可笑之人 10-25 15:51
讲述一下历史而已,不知道哪句话看上去急了?[滑稽笑]

笑世上可笑之人 回复 10-25 12:48
你有点急了,但是你不要急,人家说的是抗战时期全国很多学校组织学校躲避战乱,跑到长沙临时组成学校,后又躲避战乱各个学校组织学生迁移到云南后,在云南建立国立西南联合大学。这就是历史事实啊,国立西南联合大学,国家建立在西南的各个大学联合创办组建的大学。名字就能看出来哦。

就怕你不讲理

就怕你不讲理

24
2025-10-25 07:20

真无知,西南联大是草台班子吗?那会基本是中国顶尖大学合在一起了!

独孤 回复 10-25 09:14
临时就是草台班子,说的没错吧!

又是一条小罗非

又是一条小罗非

18
2025-10-25 06:04

那怎么算草台班子,是全国精英都往那去了

丫丫

丫丫

14
2025-10-24 21:25

培育在稳成长

用户10xxx20

用户10xxx20

11
2025-10-25 06:54

此杨非彼杨乎?换肺之老杨?有关联否?

用户37xxx52

用户37xxx52

9
2025-10-25 07:39

不懂别来丢人现眼

墩言台语

墩言台语

7
2025-10-25 04:24

哎,原来的唐山铁道学院真是人才辈出。

烧烤达人

烧烤达人

6
2025-10-25 12:53

你把现在全国精英汇聚在一起打包去美国,50年后看,起码能出20位诺贝尔。哪有一个国家经济科技发展如此快,却没有诺贝尔奖的

用户10xxx24

用户10xxx24

5
2025-10-25 10:43

现在的北大清华跟当年的西南大学比,就是狗屎。

不凡

不凡

5
2025-10-25 12:20

诺奖虽然在科学领域有一定的影响力,但它只是西方国家的一个标尺,代表不了全部,没有获得诺奖的科学家也不一定都不如获得过诺奖的科学家,

烧烤达人 回复 10-25 13:35
中国过去20年30年的科技经济成就,放在任何一个国家,都会出现至少5位诺奖,至少稀土提纯能拿化学奖。量子领域起码物理学1个。经济领域2个(国外研究中国脱贫模式的获得经济学奖),一带一路拿个和平奖或者经济奖不难吧。

咚咚锵

咚咚锵

5
2025-10-25 10:15

时势造英雄👍👍

用户17xxx32

用户17xxx32

4
2025-10-25 09:08

西南联大是草台班子!!!清华北大师资只是里面的一丢丢

衣袖三年香

衣袖三年香

4
2025-10-25 09:46

杨振宁算是什么东西?好好看看它的历史

福田心耕

福田心耕

4
2025-10-25 09:08

现在不再重视这类人才,而重视谁会赚钱了

用户10xxx18

用户10xxx18

3
2025-10-25 10:16

当时是西南联大才叫学术大咖

意大利面

意大利面

3
2025-10-25 11:51

小编啥也不懂,丢人现眼

东南西北

东南西北

2
2025-10-25 10:29

必须为作者点赞

用户10xxx76

用户10xxx76

2
2025-10-25 08:23

钱钟书!

东莞常阳电子刘朝阳

东莞常阳电子刘朝阳

2
2025-10-25 11:01

说的好[点赞]

远方的她

远方的她

2
2025-10-25 10:40

西南联大?他是及好几个大学。

中庸之道

中庸之道

2
2025-10-25 09:57

浙大还是独立办学,在贵州湄潭

艾玛介孩子真棒

艾玛介孩子真棒

2
2025-10-25 11:49

开玩笑,西南联大什么地位,敢叫它草台班子。。???

用户12xxx26

用户12xxx26

2
2025-10-25 08:31

说明时任校长很牛逼

ljbyan

ljbyan

2
2025-10-25 10:10

西南联大是曾经民族耻辱的一块标记

用户14xxx86

用户14xxx86

2
2025-10-25 11:41

草台班子多了

金甲小宝

金甲小宝

2
2025-10-25 15:37

果然又是集美在颠覆傻子的三观

至愚斋

至愚斋

1
2025-10-25 09:09

哗众取宠的东西!西南联大是怎么组成的?

用户15xxx06

用户15xxx06

1
2025-10-25 11:25

最可惜南开,当年与清北齐名。

Koala

Koala

1
2025-10-25 12:42

西南联大都不知道,可悲

霜月晨风

霜月晨风

1
2025-10-25 11:53

魂?开什么玩笑,这玩意儿早就没有了

小五

小五

1
2025-10-25 10:57

联大部分教授留在云大,曾促进过辉煌…

KK

KK

1
2025-10-25 09:16

精神和理想丢了,只剩下空空的躯壳,就算躯壳再华丽,仍然什么都不是!

渡厄

渡厄

1
2025-10-25 06:56

白糖,不懂不要出来扯淡。

用户18xxx01

用户18xxx01

1
2025-10-25 13:16

我只想知道他是怎么回国的[哭笑不得]

用户11xxx47

用户11xxx47

1
2025-10-25 19:08

我们需要爱国主义

大牙缝

大牙缝

1
2025-10-25 11:31

你的脑子就是一个草台班子

A-Zhangwei

A-Zhangwei

1
2025-10-25 07:20

欲显尔

用户85xxx42

用户85xxx42

2025-10-25 08:22

西南联大是草台班子?胡说八道

外向微风

外向微风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