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旭:“我们总纠结谁开了第一枪,从卢沟桥纠缠到现在,敌人都到家门口了,还不敢开

文史啊旺 2025-11-10 19:48:24

戴旭:“ 我们总纠结谁开了第一枪,从卢沟桥纠缠到现在,敌人都到家门口了,还不敢开第一枪?如果这个世界讲道理能解决问题,还要军队干什么?狼来了,就要敢开第一枪!只有这样,才能让美国长记性!”你越怕它,它越嚣张。在面对美国的挑衅时,我们绝不能软弱处理! 戴旭这番话,说得直戳人心窝子。空军大校出身的他,研究国家安全战略多年,总爱从历史里挖教训,提醒大家别老纠结小节,得看大局。说白了,国际上讲道理管用的时候少,遇到狼性对手,退一步往往换来追两步。咱们国家崛起路上,外部压力越来越大,尤其是美国那边的军事动作,动不动就来台海转悠,这时候真得硬气点,不能总想着和稀泥。 先说卢沟桥那事儿吧,1937年7月7日晚上,日本驻屯军在丰台附近搞演习,故意把地点选在中国守军的防区边上。日军第三大队第八中队在清水节郎指挥下,演习完没撤,借口一个叫志村菊次郎的士兵“失踪”,要求进宛平城搜查。中国第29军37师219团的官兵守在那儿,团长吉星文一口回绝。结果日军先开枪,子弹打向城墙,中国守军被迫还击。这第一枪,明摆着是日军蓄谋的把戏,牟田口廉也后来自己承认了,他们就是想找借口扩大事端。战后他升到中将,还在缅甸指挥过,可那时候日本已经败局已定。卢沟桥一打响,北平很快就丢了,日本军队长驱直入,八年抗战就这么拉开帷幕。要是当时再纠结谁先动手,估计华北早成日本后花园了。这教训多深刻,敌人上门了,还犹豫啥?直接回击,才能守住底线。 再往前推,鸦片战争那段更让人窝火。1840年,英国东印度公司靠贩鸦片发横财,林则徐在虎门销烟,烧了上万箱货,气得英国人直跳脚。他们派舰队从珠江口杀进来,炮轰定海,陆战队登陆宁波。清政府一开始想谈判,派耆英去谈,结果英国人狮子大开口,《南京条约》签了,香港岛割让出去,赔款2100万银元,还得开放广州、厦门、福州、宁波、上海五口通商。道光帝气得直叹气,可内部腐败,军队拉胯,谈崩了就得挨打。第二次鸦片战争,英法联军直扑大沽口,炮台炸飞,咸丰帝跑热河避难,《天津条约》又签了,赔款更多,开放更多口岸,传教士到处传教。列强尝到甜头,后续不平等条约一签再签,中国海关关税被控制,工业品倾销进来,经济直线下滑。想想看,那时候忍让换来啥?领土丢了,主权没了,国家元气大伤。要是早点硬扛,兴许还能少吃亏。这不就是戴旭说的,世界不讲理,军队得顶上。 南海黄岩岛事件,也是个活生生的例子。黄岩岛是中国固有领土,从明朝地图上就标着,菲律宾那边叫斯卡伯勒浅滩,20世纪70年代开始惦记上了。1997年,菲律宾海军上岛,炸了咱们的主权碑,还插旗。2012年4月8日,菲律宾“ Gregorio del Pilar”号军舰冲过来,追赶中国渔船,企图逮捕渔民。中国海监船赶到,船对船堵着,菲方投放浮标想封路,咱们渔船绕着护航。结果菲舰撞沉一艘中国渔船,三名渔民被扣到1999年才放回。外交部当时就声明,黄岩岛是咱们的,菲方侵权挑衅。中国没退缩,坚持巡航执法,到现在海警船常态化值守。菲律宾后来还去海牙仲裁,2016年那裁决无效,中国不认账,继续强化礁盘建设。菲律宾尝到苦头,现在还想再来?2023年12月9日,三艘菲公务船又闯, 中国海警跟监警告,依法处置。2025年5月8日,菲军舰强闯,中方海警专业克制,但底线不动摇。这事儿说明,退让只会让对方得寸进尺,得用行动划红线。 国际上,弱肉强食,忍让往往成软肋。转到现在,中美军事摩擦越来越密。规律一清二楚:怕它,它嚣张;顶它,它收敛。国家强大了,军队得用上,不是摆设。面对美国挑衅,软了就输硬气,讲道理?那得有拳头说话。咱们现在南海巡航、台海值守,就是在长对方记性。历史别重蹈,未来靠行动。谁敢来,就让谁知道,第一枪咱们不怕打。

1 阅读:11893

评论列表

海阔凭鱼跃

海阔凭鱼跃

166
2025-11-11 09:52

中国就得有这个觉悟,狼来了有猎枪,而不是想着先逃跑

~旋风~

~旋风~

129
2025-11-11 15:50

是的,我们总喜欢固守陈旧,第一枪不应该界定在热兵器的第一枪,对方挑衅也是第一枪啊!!!

用户10xxx69 回复 11-12 07:33
一枪就把敌人崩了,让他们找上帝投诉去

zcw475816

zcw475816

111
2025-11-11 17:47

咱们不仅要敢打第1枪,还要敢打第2枪,第3枪,第4枪……,豺狼来了就要使劲打,打出我们的虎性。

中国龙

中国龙

84
2025-11-11 13:38

就是要有这样强硬的将军

雕刻时光

雕刻时光

65
2025-11-11 22:12

对待敌人要主动出击,消灭对手,保卫国家安全

阿满

阿满

45
2025-11-11 22:02

戴旭是个有血性有能力的军人。

来来回回 回复 11-12 11:03
可他不是师长,军长啊

行者

行者

42
2025-11-11 14:45

中国为数不多的地缘战略专家

用户96xxx82

用户96xxx82

37
2025-11-11 23:50

戴旭同志说得好:狼来了,我们就要敢开第一枪[赞][赞][赞]。还有,本人认为,东风5C可核、可常和可攻、可守,我们要敢于用东风5C进攻和防守![哭笑不得][玫瑰][鼓掌][比心][比心][比心][鼓掌][玫瑰][哭笑不得].

用户96xxx82 回复 11-12 00:13
应该多用东风5C携带红旗9和霹雳12去库存,并经常公开试射这款常规的洲际导弹,让潜在的敌国适应、适应和再适应……[哭笑不得][玫瑰][鼓掌][比心][比心][比心][鼓掌][玫瑰][哭笑不得].

8998286

8998286

32
2025-11-11 17:12

我说是谁先开枪,就是谁先开枪。

言川

言川

32
2025-11-11 10:20

先稳住目前局势4-6年,待增加几艘航母后即可

西蜀老牛 回复 11-11 16:18
胆小鬼的屁话。

浮云缝里看星星 回复 11-12 14:24
航母是远程作战用的,近海有屁用。目前大,机动性差,极易受攻击。如果不先发制人抢战台湾,守卫国门,威胁第一、第二岛链,航母根本没有通道进入太平洋,在大陆海岸线旁边转悠,只有挨打的份。

用户15xxx13

用户15xxx13

29
2025-11-11 22:11

卢沟桥在北京,日本军人在中国土地上了,还纠结谁开第一枪,关健是谁的拳头厉害

用户40xxx15

用户40xxx15

26
2025-11-11 22:49

军人要讲大义,有血性才行,不能和稀泥

涛哥

涛哥

24
2025-11-11 19:43

周边十几个国家的海军海警谁没打过中国渔船原因无非就是越境或靠太近警告无效,顺便提一下稍微跑得远一点的渔船大多数是民兵出海是带着任务的。

瘦瘦的一条鱼

瘦瘦的一条鱼

23
2025-11-12 01:52

我们中国人就一直都想以德服人,先礼后兵。问题是你想和强盗讲理,他们肯放下屠刀立地成佛才行啊!毛主席的那句: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换来了几十年的和平。像英美帝之类的西方列强,还有现在的以色列,日本,那个不是打出来的?道理讲不通了,那就把他们按在地上磨擦!!![墨镜][墨镜][墨镜]

一路风行

一路风行

21
2025-11-12 08:10

忍让永远不是国与国之间好的沟通方式,对待敌人就应该果断出手,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

用户13xxx75

用户13xxx75

21
2025-11-12 09:49

其实不是谁开第一枪的问题,实际上还是有没有实力的问题,没实力拿不能开第一枪做借口,有实力之后就算开了第一枪也说是对方开的,反正对方已经不在了。

用户10xxx04

用户10xxx04

15
2025-11-12 06:16

有这种军事思想的军队,国家才会安全!

一意

一意

15
2025-11-12 01:29

不开第一枪是为了避免对方误判,铤而走险使事态失控。坚持不开第一枪不代表事事都要让着他们,我们可以把我们的原则和目的声明出来,然后去贯彻它,适当施加压力迫使对方退让。比如我们可以通告对方某天去收回某个岛礁,让对方限期撤离。不走的话就采取强制措施,该抓的抓,该判的判。如果对方敢反抗就揍,敢开枪的话接下来就好办了

关注xskankan

关注xskankan

13
2025-11-12 00:55

清朝时,日本的一个使臣曾说:“条约没什么用,国家举世只看谁强,不必介意条约,万国公法也可不用”。这段话放之过去、当下、未来都适用

无心

无心

13
2025-11-11 22:58

一个国家的军队,不请自来在他国土地上,这是什么性质——赤裸裸的侵略行径。豺狼来了有猎枪,打就是了。

花落

花落

13
2025-11-12 14:58

战争好比足球,防守最多平局,进攻才能胜利

用户10xxx16

用户10xxx16

11
2025-11-12 06:10

军队要多几个这种将军

冰川

冰川

11
2025-11-11 22:15

想开枪就开枪,让专家们解释开枪理由吧!

一阵风

一阵风

10
2025-11-12 09:49

支持不开第一枪的原则,这样可以防止军队头脑发热误判。也可以防止低概率的军队有人故意挑起事端。

Topdui

Topdui

10
2025-11-12 13:46

不仅要敢打第一枪,而是必须先打第一枪!!!

华山论剑

华山论剑

10
2025-11-12 11:47

不止要敢打第一枪。还要在敌人开枪之前补上100枪,让敌人没有开枪的机会。

用户10xxx48

用户10xxx48

10
2025-11-12 21:05

说得对,既然是敌人,感到威胁就开枪,让敌人说去,道理把敌人打痛输了再讲,自然就会听!

用户10xxx28

用户10xxx28

8
2025-11-11 08:39

对头,接近就开枪

PANDA

PANDA

8
2025-11-12 07:22

小日子军舰飞机再敢进我领海不用警告直接击沉击落!

用户10xxx81

用户10xxx81

7
2025-11-12 08:43

军队得用上。

涛声依旧

涛声依旧

7
2025-11-12 20:27

那么……就大胆的开!!!

天才

天才

7
2025-11-12 20:09

那就向全世界宣告,军事进入中国领空地海,就等于已经向中国开战,中国人民解放军应立即开火还击

用户15xxx89

用户15xxx89

7
2025-11-11 19:25

等有十艘航母后这些都不是事儿,让他们自动求饶。

雪山飞狐 回复 11-11 21:40
那时候你还会说,等100艘航母再说

春禾木

春禾木

7
2025-11-11 22:15

中国该觉醒了,人类在地球上活动,这些各种野兽畜牲想的应该是怎么才能躲得远远的不被做成衣服手套,而不是联合起来伪装成人类来欺负人类!

用户11xxx90

用户11xxx90

6
2025-11-12 10:18

这就是中国人,有志气啊!有骨气,中国这样的人太少了。

@不弃

@不弃

6
2025-11-11 12:49

说得好

用户10xxx79

用户10xxx79

6
2025-11-11 23:08

美国军舰到台湾海峡来转游,把它打沉,看谁敢再来。

用户10xxx46

用户10xxx46

5
2025-11-12 16:16

不开第一枪已经不适合中国周边形势,是时候改变了。如果遇到流氓国家碰瓷,那我们要敢于开第一枪!

m鲁谷

m鲁谷

5
2025-11-11 22:20

必须点赞,发人深省!只可惜,和为贵有时误事,误大事!

用户12xxx34

用户12xxx34

5
2025-11-11 13:55

狗屎早喵想步东条英机后尘,看来80年前绞死一个首相不足以让小日本吸取教训,必须彻底铲除侵略本性难移的小日本军国主义

老陈醋

老陈醋

5
2025-11-12 15:11

敌人找茬就是第一枪。还能纠结真正的开枪?敌人要是只使用导弹,我们还不开枪了?

用户10xxx28

用户10xxx28

5
2025-11-13 18:24

说得好。

烈焰繁花

烈焰繁花

5
2025-11-12 17:06

打的一拳开,免得百拳来

东东

东东

4
2025-11-11 22:42

有道理

用户15xxx94

用户15xxx94

4
2025-11-12 18:24

这才是清醒的中国人!

用户80xxx63

用户80xxx63

4
2025-11-12 10:20

先打日本,后收台湾,小日本是冬疆的蛇复活了

用户77xxx80

用户77xxx80

4
2025-11-12 03:14

先挖好坑,然后让美国自寻死路!!!

好巧你也网上冲浪啊

好巧你也网上冲浪啊

4
2025-11-11 23:58

毛主席说过: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

银砖

银砖

4
2025-11-13 17:53

第一枪,第二枪,先开枪后开枪只是一个噱头而已,媒体炒作用的并无真实的实际的意义。想打的话,自己可以先开第一枪,也可以迫使对方先开第一枪,然后把错误归还于对方。全都如此,谁也不要说谁

忆ン卿面

忆ン卿面

3
2025-11-12 17:31

这个是根据国情来定的,重心还在发展经济,肯定是不想开第一枪,该韬光养晦的时候还是忍一下。

温杰锋

温杰锋

3
2025-11-12 10:37

只要外国人敢拿枪进入我国领土,就应该打!不打军人就是犯罪!

用户17xxx53

用户17xxx53

3
2025-11-11 22:03

赞成,如果我们大中国能打败敌人,一定要出兵战争到底!

用户10xxx18

用户10xxx18

3
2025-11-11 22:39

早该打美日了

用户10xxx10

用户10xxx10

3
2025-11-12 16:29

就像野猪攻击你,你必须先开枪,不先开枪就只有死路一条

鋼鋒 覃醫生

鋼鋒 覃醫生

2
2025-11-12 05:58

对啊,就这么执行!!!!!

深巷孤灯

深巷孤灯

2
2025-11-12 10:16

该亮剑就得亮剑!

飘流的浮萍

飘流的浮萍

2
2025-11-12 15:59

强大的中国不仅要让所有敌对势力保持冷静、克制,更要让全世界劝中国冷静、克制。

金日月

金日月

2
2025-11-13 11:57

完全正确。

那个

那个

2
2025-11-14 13:34

我觉得我们应该重启核试验,地点就定在东京

用户10xxx67

用户10xxx67

2
2025-11-13 17:28

台湾的问题并不在台湾,要打也是同美、欧打,反正俄罗斯搞不定。

三寅堂主人

三寅堂主人

2
2025-11-12 23:23

戴将军乃国家之柱石也![点赞][点赞]

不约儿童

不约儿童

2
2025-11-14 16:45

百家讲坛里,有一期就是戴旭给我们生动的上了一课

豪派建材-李更方

豪派建材-李更方

1
2025-11-12 15:06

说的对,点赞👍

一杯清茶

一杯清茶

1
2025-11-12 11:24

以后再有侵略我们的 直接搞亖 该占领的占领 估计同胞们可不介意让国家的地盘再大一点

阿理

阿理

1
2025-11-12 18:36

该出手时就出手

vf023

vf023

1
2025-11-12 02:26

对,控制台湾海峡,不能让它们随意过

嘿嘿来咯

嘿嘿来咯

1
2025-11-12 14:01

弱肉强食是这个社会自然法则!就像大马蜂,会到蜜蜂窝里,吃蜜蜂,难道蜜蜂还能跟马蜂讲道理??让它不要来吃?

用户61xxx75

用户61xxx75

1
2025-11-12 01:45

说得好

用户12xxx82

用户12xxx82

1
2025-11-12 10:38

将军高见[点赞][点赞][点赞]

菩提树

菩提树

1
2025-11-12 16:00

说的对极了!

呼吸多久念多久

呼吸多久念多久

1
2025-11-13 08:34

首战必胜的策略

用户18xxx95

用户18xxx95

1
2025-11-13 13:52

有纸巾

用户10xxx43

用户10xxx43

1
2025-11-13 11:35

要面对敌人来犯时要勇敢地开出第一枪

文史啊旺

文史啊旺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