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仅用1小时破译500年未解的“天书”,再次降维打击人类?

新浪财经 2026-01-09 22:47:44

AI在考古领域大展拳脚。近日,AI大模型破译“天书”一事又引发学者的关注与讨论。原来,大模型Gemini3.0Pro仅用1小时,就破解了拉丁文古籍《纽伦堡编年史》中500多年未解的神秘注释,识别出这是中世纪学者的历法换算表。

这场“人机对决”的结果,是又一次AI对人类的降维打击吗?在学术界,AI的介入正引发越来越多学者对文科研究范式变革的深度思考。

当AI从听话的工具进化为能主动思考和阐释历史的“博士生”,文科研究将走向何方?

如何看待这次“从未有过的突破”?

文史学者们对《纽伦堡编年史》并不陌生。这部15世纪的古老图书融入了大量古典时期和中世纪的珍贵史料,有大量精致的插图,也是德国古籍中插图最为精美的作品之一。

在《纽伦堡编年史》页面边角,也留着一个500多年来困扰学界的“未解之谜”:上面有四个手写的神秘圆圈,里面是几行字迹残损模糊、夹杂着大量中世纪拉丁文缩写的注释。学者仅能辨识其中“Anno”等个别字符,至于这些标记和符号到底是什么意思,一直没有答案。

如今,AI再一次展现了惊人的破译能力。Gemini解读《纽伦堡编年史》时,不仅完成文字的转录,更推断出这些手写的注释,其实是在换算两种编年体系。简而言之,AI还原了当时写下这一注释的学者的思考逻辑。

“这种主动阐释的意识,是从未有过的突破。”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青年学者苏圣捷解读说,此前AI的工作主要集中在完成光学字符识别、提取史料信息或抓取史料数据生成图表等领域,但难以对史料进行历史解释并诠释背后的含义。如今的AI显然又进步了,能完成相对自洽的逻辑推理与历史解释的全流程工作。

那么,这是否意味着在历史研究领域,AI又一次打败了人类?复旦大学科技考古研究院副教授文少卿坦言,“对历史文献研究来说,会有较大冲击”,但他坚持认为,这其实蕴藏着一个利好消息,那就是AI工具可以帮助更多人类学者从细节研究解脱出来、从而站到更高的生态位,去做更有意义的事情。

文科研究中,学者与AI如何分工?

包括此次《纽伦堡编年史》的破译在内,当越来越多的人文研究难题被AI等新技术“攻破”时,文科研究范式的深层变革也成为一个时代命题。在文史学界,从老一辈学者手写卡片,到后来互联网普及,再到如今的AI辅助技术,技术工具的迭代必然与研究范式革新相伴相随。

文科长期“单打独斗”的研究方式,在AI的推动下正加速向项目协作转型。“现在,越来越多的历史学者正从‘孤军奋斗’转变为项目负责人。他们必须掌握一项新技能,那就是要能够把研究课题拆解为一个个阶段性任务,并判断哪些‘外包’给适合的AI工具或其他专业软件,自己则把更多精力用于选题设计、核心史料阅读,论证逻辑校验与结论升华。”按照苏圣捷的看法,特别是在古文字处理领域,AI的跨语言翻译与识别能力,已能辅助学者更高效地阅读拉丁语、古希腊语等非母语史料。

另一方面,跨学科融合也因AI而加速。AI的应用,让专业界限逐渐模糊。文少卿告诉记者,对于碑文修复、缺字填充等基础工作,AI效率远超人工,能让学者从重复劳动中解放出来。

眼下,他的团队正在利用AI构建人骨及动植物等专业数据库,未来只需上传文物图片,云端系统便可自动完成样本拼接和鉴定工作。又如,在早期人类文明研究中,AI正整合古文字学、考古学、历史学、遗传学等多学科数据。“让AI归纳、数据对齐、总结基础数据,人类学者则聚焦终极挑战,尝试回答人类起源、农业起源、文明起源等核心问题。”

“有了AI工作的辅助,在不久的未来,顶尖人类学者的学术生产力会显著提升。”在苏圣捷的日常研究中,他也会与AI开展多轮对话。用大语言模型重新推演传统史学议题,既能验证传统知识,也可能发现新知,在他看来,这并非对学术严谨性的削弱,而是让学者有更多精力投入深度思考。

“锤子”有了自我意识,为何须引起警惕?

在AI的冲击下,对一些专业学者而言,他们浸润二三十年的古文字识别技能在很大程度将被替代——个中暗含的职业危机与“尊严危机”不言而喻。而对另一些学者来说,AI能做出自洽且比较合理的解释,侵蚀了“只有专业人士才能做好研究”的根基,带来了新的研究机遇。

“过去,专业的研究工具完全由学者掌控,就像工匠拿着锤子钉钉子,想锤哪就锤哪;现在,锤子却会告知人类‘先锤那个钉子比较好’,甚至不打招呼就按自己的判断完成工作。”苏圣捷认为,当AI这把“锤子”有了自动化决策的能力,不再是被动执行指令的工具,而是尝试主动阐释历史——对于这一苗头和应用倾向,值得警惕。事实上,AI可能只按自身逻辑完成“任务”,却忽略研究者关注的核心问题。而史学研究的核心始终是注入个人思考,打破认知边界,为沉默者发声,这是AI所无法替代的。简言之,人类方向之舵要始终为自己掌握,历史学也应坚守着人文研究的初心与底线。

文少卿同样认为,当文科研究进入AI辅助时代,一方面,新技术会让基础工作更高效,让协作更顺畅,但另一方面也更为重要的是,人文思考、价值判断与历史温度,始终是人类学者的核心竞争力。

栏目主编:樊丽萍

29 阅读:17439

评论列表

踩尾巴

踩尾巴

52
2026-01-10 18:37

要不是我被各种ai胡说八道过我可能就信了

圣人门徒

圣人门徒

40
2026-01-10 17:25

谁能证明AI不是“胡说”?!Gemini没用过,千问就是有的没的、真的假的都“说”!

用户86xxx05 回复 阿鲁巴大人 01-10 19:51
级别是不同,可也别神话老外的东西,它就是随时可能胡说八道,你还无法判断[得瑟]

阿鲁巴大人 回复 01-10 18:27
不是一个级别的东西

shark

shark

36
2026-01-10 11:30

你信吗?反正我是不信!

小咸肉ญ์์์์์์์์์์์์์์

小咸肉ญ์์์์์์์์์์์์์์

27
2026-01-10 19:36

可以让AI 算算推背图

穿越三国卡丁车 回复 01-10 20:35
推出来了:黄甲当立,AI 当兴。。。

NEW 回复 穿越三国卡丁车 01-10 21:19
经过亿千次,亿万次,亿亿次的计算,想要拯救地球,唯一的方法只有一个,毁灭人类

息灭贪瞋痴

息灭贪瞋痴

17
2026-01-10 20:28

十五世纪的图书?什么材质?如此艳丽?是AI复原的吗?

网圈圈

网圈圈

16
2026-01-10 23:38

看评论区还有很多人瞧不起ai,这类人估计ai用的不多。不用嘴硬,ai很多地方就是比人强,就像计算器计数算得比人快一样。俗话说三个臭皮匠胜过一个诸葛亮,ai有海量数据且在快速成长相当于有无数个诸葛亮,这些诸葛亮还一起相互协作。

一路狂奔 回复 01-11 11:38
我不懂,请问海量数据怎么来,是人为编写还是AI自学。求科谱

网圈圈 回复 一路狂奔 01-11 12:57
人的知识也是学来的,不是天生的

山水路桥

山水路桥

12
2026-01-10 23:11

现有史料不断录入肯定会有很多重大发现。比人工快多了。AI给出见解后,最多再人工复核一下史料。效率极大提高。估计甲骨文破解也会加速完成。

天道无极

天道无极

11
2026-01-10 21:19

问题是[得瑟]AI无论有没有答案都会胡扯出来,这个破译会不会是乱写的? 还得人工验证看看说否合理才行。

老鹰之歌 回复 01-11 06:53
应该是有人工验证了,ai确实可能胡扯

认真就输

认真就输

10
2026-01-10 18:37

最简单的算式豆包都能算错,让我相信IA给的答案?扯蛋吧。我胡说八道你信?怎么证明IA给的答案就是对的?

用户10xxx73 回复 01-11 08:20
有没有可能免费版的本来就是垃圾

HRB

HRB

10
2026-01-10 19:44

韦小宝翻译蝌蚪文

阿黑哥

阿黑哥

8
2026-01-10 21:37

没有人类的投喂,AI自已能得出啥结论呢?![呲牙笑]

老鹰之歌 回复 01-11 06:51
当然要投喂,就像飞机没油怎么飞,但是有油了,它确实比人类走路快很多

晴 天

晴 天

7
2026-01-10 20:03

Ai的知道储备是编程的人给它的吗?还是它会另作思考

天晴了

天晴了

6
2026-01-10 21:19

不信

可知且不可知

可知且不可知

6
2026-01-10 17:40

AI已经是我最好的朋友了,什么不懂就问AI,很多不为人所知的知识,它能给你找出来解决你的问题

May™

May™

5
2026-01-10 19:06

伪史小说

用户58xxx77

用户58xxx77

5
2026-01-11 22:02

AI就是AI 人类研究不出的东西AI也不会知道 因为AI所有大模型的知识都是已知的 都是结合各大互联网平台和所有知识点结合出来的产物 大模型训练的就是智能板块 能够快速结合知识点给于答案

江南风雨

江南风雨

5
2026-01-10 21:07

未来的人工智能,将会自我修复错误,有可能会掌控世界!

坑底之蛙

坑底之蛙

5
2026-01-11 09:08

这么多人瞧不起AI?[笑着哭]虽然目前ai出于有能无智的阶段 但其能已超乎想象看起来很香智了 当你打开深度思考和联网搜索 跟AI进行一场饱含逻辑思维的深入探讨 并且要求他交流中不要因为给你提供情绪价值而向你妥协时 你会发现他已经超越了你能接触到的所有各种类型的专家 超强的能力 但没有智慧罢了 就像贾维斯可以根据钢铁侠的要求协助设计出新元素 但图纸还得用钢铁侠他爹的才行 这样的贾维斯已经震惊不已了

息灭贪瞋痴

息灭贪瞋痴

4
2026-01-10 20:25

先别破解。先说说成书于何年?发现于何年?从成书年如何存到被发现年?又如何被发现?

用户13xxx25

用户13xxx25

4
2026-01-10 19:44

这是对文科生致命一击!!!

用户10xxx14

用户10xxx14

3
2026-01-10 23:21

假的,抄袭永乐大典的。

维博

维博

3
2026-01-11 14:23

ai说白了,就是一个数据库,具备收集,分类,比较,功能,对提出的问题,找到一个大多数人都认可的答案提供出来,对不对不管

心如止水

心如止水

3
2026-01-11 19:58

胡扯,能翩翩联想的才叫天书都破解了还叫毛的天书,再说al说白了就是个大数据分析,他只能以已有的给你说答案,

用户10xxx02

用户10xxx02

2
2026-01-10 22:42

我也能解答,反正胡說八道誰不會[呲牙笑]

Chaly

Chaly

2
2026-01-11 18:53

500年前的书这个样子?

开心

开心

2
2026-01-11 09:50

人类要是相信AI的话,这必须提前灭绝🤒不然对不起研发这东西滴创始人和批准执行人[呲牙笑]

小小

小小

2
2026-01-11 09:40

纯粹的炒作而已。

一生所爱

一生所爱

2
2026-01-11 12:17

Ai也能识别甲古文了

一期一会

一期一会

2
2026-01-11 19:26

证明人脑逻辑思维模式并没有想象那么牛

国之殇

国之殇

2
2026-01-11 02:43

用Ai辨认甲骨文

阿彬

阿彬

2
2026-01-11 16:06

才发展几年,医药研究,历史研究AI都已强大无比,无法想像十年后的AI,会变得多强!二十年后呢?百年后呢?

用户43xxx89

用户43xxx89

2
2026-01-10 22:53

AI会思考未必是好事,已经有科幻片进行了推演,比如终结者。

用户10xxx55

用户10xxx55

2
2026-01-11 18:31

强烈期待AI进入医学领域,全面取代医生!

阳耀东

阳耀东

1
2026-01-10 20:32

可以揪出很多伪专家

剑气纵横

剑气纵横

1
2026-01-11 14:44

这有什么,外国几个大学生不是几天就破译了几千年前的碑文吗?这不是更牛逼

一点都不喜欢夏天

一点都不喜欢夏天

1
2026-01-11 04:16

说白了AI就是一个巨大的服务器存储了所有在互联网上的数据,然后进行逻辑分析

夜神九月

夜神九月

1
2026-01-11 18:55

提到AI会主动思考就是瞎编

郭仔

郭仔

1
2026-01-11 23:12

没有标准答案怎么知道是不是正解

一路狂奔

一路狂奔

1
2026-01-11 11:34

AI也是人编的[呲牙笑][呲牙笑]

不安静

不安静

2026-01-11 10:29

是不是那个和电视剧里的那个日本神级翻译官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