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德纲“图穷匕见”读音引发争论,网友:他没上过高中

我就是个码字的 2024-03-15 03:29:39

相声明星郭德纲在2012年接受采访时说过这样一个观点:相声是可以教育人的,艺术作品都可以教育人。

如果按照郭德纲的“相声可以教育人”理论,相声演员在面对观众时就不能信口胡说,因为观众群体不仅数量大而且成分很复杂,在一些常识问题上相声演员要讲究准确和严谨,以免对观众造成误导。

但是,郭德纲自己在一些节目中却经常被网友抓到常识性错误,作为大明星,郭德纲演出多,出现一些错误也是不可避免的,问题是有些郭德纲的粉丝一旦强洗的话,反而会把这些错误放大。

一、低级错误

有一位叫竹某的博主发现,郭德纲在某个节目中讲“荆轲刺秦”典故时出现了一个常识性错误,他将“图穷匕见”的“见”读成了“建”音。

博主竹某在视频中放出了郭德纲的录音片段,听起来确实是郭德纲的声音,他也确实把图穷匕见的见字读错了。

为了本文的严谨,笔者特意搜索了郭德纲的过往节目,在某期《坑王驾到》中,郭德纲在讲荆轲刺秦时确实读错了“图穷匕见”。

之所以说郭德纲读错了,那是因为“图穷匕见”是著名成语也是著名典故,平常也可以写成“图穷匕首见”,属于常用汉语,“见”在这里通“现”则是常识。

别说是受过教育的人了,就算是看过相关影视剧和相关小说的普通网友,估计也不会弄错图穷匕见的读音,所以郭德纲的这个错误让人感到很错愕,不应该啊。

博主竹某这次对郭德纲常识性错误的纠错是没问题的,错了就是错了,应该纠正,以免继续误导其他观众,毕竟郭德纲说过“相声可以教育人”,教育人的东西,不严谨是不行的。

二、粉丝强洗

原则上讲,郭德纲的常识性错误虽然可笑但也不算大事,毕竟绝大多数网友还是有文化的人,对郭德纲的低级错误最多微微一笑。

郭德纲学历有限没受过系统教育,导致其文化底蕴比较弱,难免在一些常识上出现错误,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可以理解。

问题是,有些郭德纲的粉丝却不顾一切为郭德纲的错误进行洗地,让人跌破眼镜。

有一个叫卧某的博主一向自称郭德纲的铁杆支持者,在网上发表了不少坚决支持郭德纲的视频,本身这个行为倒也没什么,但这次洗地却显得不够聪明。

这位博主认为,图穷匕见的“见”是多音字,怎么读都行,郭老师这个读法,本身没什么大问题。他还借此嘲笑指出郭德纲错误的博主竹某没文化。

多音字真的可以随便读吗?

相信绝大多数网友都不会赞同该博主的洗地说法,最简单的例子,“行”是多音字,但用在“银行”时,你能读“银形"吗?

郭德纲在节目里出了差错,你能读成“拆错”吗?岳云鹏去南方出差,你能读成“出插”吗?

有意思的是,不论是电脑还是手机上的输入法都会自动纠正错误,当你在输入法里输入“tuqiognbijian”时,虽然输入法根据大数据会自动显示“图穷匕见”,但输入法也会在“见”字旁边注明正确的“xian”读音。

说好听了,这是输入法在提示你,说不好听了,连输入法都嘲笑你。

很显然,支持郭德纲博主卧某犯了一个比郭德纲的常识性错误还要低级的错误,如果这是他的真实文化水平,那这个水平可能比很多小学生都低,如果他这么说只是为了给郭德纲洗地,那这个做法也太不聪明了,不仅对自己不利,对郭德纲也没啥好处。

三、网友热议

对于郭德纲读错字这件事,很多网友也发表了各自的看法。

有难以置信的:这么传统的东西都能错,我都有点儿不信,这是低级错误啊。

确实如此,估计博主竹某在发现郭德纲的错误时也会产生类似想法,这也能错?

也有网友对郭德纲的错误表示理解:

他也没上过高中呀!高中对他超纲了!那个人肯定没上过高中。

不得不说,这些网友的发言对于郭德纲来说多多少少有些扎心了。

但是,让人觉得难以置信的评论也有,在博主卧某给郭德纲错误洗地的视频下面,有一些网友居然支持卧某的观点。

这种评论有两种可能,一种是也没有什么文化,以为图穷匕见的“见”就是可以读“建”音,郭德纲没读错,博主竹某错了。

另一种可能则是,这些粉丝就算明知道郭德纲错了也要无条件支持郭德纲,这个字读什么音不能按照语文书和字典,要按照郭德纲的读法。

如果是第一种,可能只是教育普及还不够,毕竟高中语文目前还不属于义务教育阶段。如果是第二种,那只能证明饭圈的洗脑站队现象太可怕了。

四、相声可以教育人

郭德纲除了强调过“相声可以教育人”之外,他还经常在节目里说过类似“列位,记住了啊”这样的话,有意无意之间向粉丝和观众强调自己有文化,能够给观众带来知识。

在一些专访视频或对外发布的照片中,郭德纲还经常有意无意对外展示家里庞大的书房和书架,似乎在给自己渲染博学多才的人设。

但是,郭德纲却偏偏经常犯一些常识性错误,最经典的一个大概就是在接受采访时说他让郭麒麟在辍学后的第一个暑假读一遍《二十四史》,这句话也成了很多网友的喜剧素材。

如果只是郭德纲一个人犯错,那本身没有什么大问题,但郭德纲是一个拥有不少粉丝的公众人物,要命的是,他有很多粉丝还特别崇拜郭老师的“博学”,很容易受到他的影响。

更要命的是,郭德纲周围还有不少素质同样不高的自媒体,他们一方面会将郭德纲的某些常识错误放大,造成更大不良影响。

比如某自媒体就将“郭德纲让郭麒麟暑假读一遍《二十四史》”进一步夸大成了“郭德纲要求郭麒麟两天背完《二十四史》和《清史稿》”,这种就已经不算笑话应该算魔法了,郭麒麟就算有机器猫的记忆面包也做不到。

另一方面还有些自媒体不顾一切为郭德纲的错误强行洗地,同样会带来不良影响,比如本文所说的那个“多音字随便读”的博主卧某。

说在最后,既然郭德纲先生认为“相声可以教育人”,并经常要求观众“列位记住了啊”,那他在说相声之前还是应该做做功课,说错了话不仅自己丢人,关键还影响粉丝。

对于那些支持郭德纲的自媒体和粉丝,更应该客观看待郭德纲的文化水平,支持可以但不要盲目,尊重可以但不要失去理智。

4 阅读:21268
评论列表
  • 2024-03-16 06:57

    确实是说错了,但是不影响郭德纲是大家,马未都也请教过他。关于图穷匕首见,说现就是装逼用的,我的朋友全念见,只有我念现。

    披肩和尚 回复:
    也就是说,必须出口成脏才是个人,出口成章的,都是装逼犯。那语文课应该从小学就开始杜绝,学英语的那更是忤逆,应该诛九族,对吧?
    云飞扬 回复:
    你的朋友全是德云社的?
  • 20
    2024-03-17 08:19

    当你在某些细枝末节中寻找别人的缺点时,你已经承认了这个人的成功,但风总会停,海终究是海,浪却会随着风消失。郭老师文凭可能确实不如当下很多人高,但确确实实能碾压很多高文凭的人,那又如何,人家又不在乎,在乎的人只是那些被碾压的人[笑着哭]

    回复:
    不好意思,我不是钢丝。而且,并没人贬低曹金的能力水平,很多人承认曹金的业务能力,只不过我听到的更多是在评论某人的人品。
    回复:
    别逗了,我叫曹金是因为他本来就叫这个名,你给人家郭德纲改名,满嘴的仁义道德你做的又如何?曹金没饿死,是家底儿厚,跟他自身有啥关系?况且曹金这事本就不是我提起,是某人说我才稍微一提,这家伙给你激动的,你是曹金的粉丝吧。还是说曹金是你家亲戚?
  • 2024-03-16 22:45

    这种题材挨上老郭阔以,不然没流量,懂得都懂

  • 2024-03-17 20:05

    某社粉丝也就这样,成天揪着其他相声演员上纲上线,等老郭犯错误被指出来又开始埋怨人上纲上线,真乃驰名双标[大笑]

    我想吃鱼了 回复: 不会游泳的鱼
    没人会真跟一个说相声的较真,读错了被指出就谦虚接受改正就完事。但某社粉丝要么避重就轻,要么转移话题,总之就是不接受任何质疑,是吧?
    不会游泳的鱼 回复:
    汉字的读音其实不太重要,重要的的是会写会用。毕竟是象形文字,会写即明其义。读音读法乃是辅助学习汉字的手段,属于从次地位……
  • 2024-03-16 20:22

    吃饱了撑得吧,现实中读错字到处都是

    树军 回复:
    错了就应该纠正,不然会以讹传讹,最基本的读音问题其实应该重视,比如自己的孩子读错了,我觉得作为父母应该告诉他们错在哪里
  • 2024-03-15 15:41

    吹毛求疵

  • 2024-03-16 05:20

    图穷匕见(xiàn),扁鹊望桓侯而还(xuán)走,入则无法家拂(bì)士,等等,这种老师会强调无数遍的东西都能读错,就是根本没学过,不知道

    用户13xxx92 回复:
    学过,但是忘了。就像很多字看到了能认出来,但是写不对
    念旧 回复:
    你这属于强行挽尊了,他要是把这几个字分开念,随便他念现还是见。他要是把这四个字连着一起念,那必然是现。不是讲不讲故事的问题。
  • 2024-03-16 07:47

    别扯了,人民出版社已经不知道改了多少我们原来认知中的读音了。现在孩子的小学课本涉及到一些多音字的读法的时候,我得跟学校老师确认一下才敢读

  • 一本正经胡说八道 郭帮主历来都是说 相声不能教育人

    哪跟哪 回复:
    后改了?
    雷昂纳多.达芬奇.腾格尔 回复: 哪跟哪
    从新听
  • 2024-03-16 18:58

    我们以前老师教的跟现在老师教的都不一样,那听谁的[滑稽笑][滑稽笑]

  • 2024-03-15 22:08

    白袍小将在说书里还念bo呢,挑这理干嘛

    郎子桥 回复:
    你懂个六
  • 2024-03-16 08:00

    毕竟他不是播音员,央视主持人,读错几个字太正常了,再说说书先生的读音和平时发音有时不一样 谁知道他老师怎么教的[笑着哭][笑着哭]

  • 2024-03-18 15:39

    不要纠结某个字或词读音,就像,好好学习,这个四字词语,是读hǎo hao xué xí?还是读hǎo hǎo xué xí (实际发音第一个好字降为第二声)?谁又能分得清?两个第三声的叠字,比如姐姐,醒醒,很多都好分辨读音,但是 好好 这个词,谁读谁迷糊!

  • 2024-03-17 00:09

    老郭确实念错了,可这是说书,你去听任何一个大家的评书都有独特发音,该说不说,老郭可比大多读过书的人有文化!学历不等于能力

  • 2024-03-16 12:26

    本文作者有毛病,郭每次都说自己是小学生,读错了你说一句就明白了,还发长篇大论,装什么B啊

    迷茫 回复:
    那个竹某专挑郭某的毛病
    我想吃鱼了 回复:
    嗯,这回比以前有进步,这回是敢承认错误了,但就是不改,还甩得一手好锅,不愧是缺德社的[滑稽笑]
  • 2024-03-16 09:11

    你肯定知道茴字有几种写法。你好厉害啊。

    我想吃鱼了 回复:
    你连茴字最基础的写法都没记明白。不过好在不影响你打螺丝。
    用户95xxx48 回复:
    博大精深
  • 2024-03-19 08:43

    唉!上小学的时候,关云长千里走单骑(ji),我现在辅导孩子说千里走单骑(ji)却被老师和孩子一起纠正说这个字要读骑(qi)。可是我的学习生涯中一直读的骑(ji),一骑(ji)红尘妃子笑等。我也不知道我错在哪儿了[doge]

    纠结之深爱 回复:
    我正要说这个[笑着哭] 还有一些笔画顺序也改了,有次小侄女写作业,写完我给她检查,发现她写“火”的顺序是点点撇捺,我说这个错了,应该是点撇点捺,她说我错了,她们老师教的就是点点撇捺,书上也是这么写的,我拿她课本一看,还真是点点撇捺。
  • 2024-03-17 22:30

    读错音算个啥,现实中读错音的人比比皆是,何况读个见jian也不影响意思,现在教科书还改了好多20年前的发音呢!如果说见字只在极个别地方通现字,你看着吧,过不了几年,教科书里要么图穷匕见jian,要么图穷匕现

    玩物丧志 回复:
    高[点赞]
    纠结之深爱 回复:
    现在不是已经把一骑(ji)绝尘,改成一骑(qi)绝尘了嘛
  • 2024-03-19 08:01

    ji和骑都混了,xia和斜也混了,无所谓

    已年 回复:
    现在改的坐骑只都坐骑而不读坐骑(ji)了
  • 2024-03-15 15:32

    有可能是纲子想跟岳云鹏比贱吧?还是贱一点好!

  • 2024-03-16 06:42

    强黑罢了。没上过小学的人就不能自学成才了??

  • 2024-03-18 13:09

    赵匡胤说成赵国胤,还有粉丝说可能老辈儿相声就读赵国胤,或者是同名,我勒个去,你敢跟皇帝差一个字同名,还是国字?哪个老艺术家也不会念成赵国胤。

  • 2024-03-19 13:21

    没人会真跟一个说相声的较真,读错了被指出就谦虚接受改正就完事。但某社粉丝要么避重就轻,要么转移话题,总之就是不接受任何质疑,有错被指出就成了“蹭热度”,啧啧啧[大笑]

  • 2024-03-16 12:38

    不累么?古文里那么多通假字怎么来的 都是错别字。别说郭德纲 就是字典能百分百全对?

  • 2024-03-16 11:28

    郭德纲说相声教育人的那是主流相声吧[笑着哭]

  • 2024-03-17 00:22

    人吃五谷是俗,看看俗字怎么写的,左边是单立人,右边是谷物的谷,加在一起念俗。这是郭德纲讲的,好多钢丝津津乐道,老郭真有学问。可是在古代谷物是“榖”而不是现在的谷。现在的谷在古代是两山夹的沟或山洞,不是现在的谷物。

  • 2024-03-16 06:45

    图穷匕见也不过是后人的揣测,其实读jian更符合场景

  • 2024-03-19 00:23

    战国策燕策三里没有标读音,但是典故站在荆轲的角度,所以图穷匕首xian更符合刺杀的场景表达

  • 2024-03-21 09:37

    大学生也有读错字的,见怪不怪。

  • 2024-03-20 18:41

    老郭上学(xue)也读成上学(xiao),谁知道是不是个包袱俏皮话。

  • 2024-03-16 22:28

    要说别人的相声能教育人我信,郭德纲的相声就算了

  • 2024-03-19 11:09

    贾旭明,张康的相声才是真正的相声,不知道比德云社一众要强上多少[点赞]

  • 2024-03-16 09:27

    就算挑错,也应该围绕大的方向,像这种读音问题,乡音无改鬓毛什么,远上寒山石径什么?20年前的教材和现在的教材都不一样,专家都说服从大众习惯,把古音都改了,那时候你不纠正大众习惯,反而屈从于大众习惯,现在又开始纠正了?

  • 2024-03-17 12:49

    放过老郭吧,人说人的相声你做你的叫兽,一直是杂耍卖艺的谋生手段,不是你这种搞学术研究的,闲得蛋疼!

  • 2024-03-17 19:19

    他自己不就是说过他是小学生[笑着哭]

  • 2024-03-16 22:41

    都吃饱了撑的。是秦王还是荆轲教你念现的?考古学家从坟里刨出来的的是语音包吗?

  • 2024-03-18 10:22

    不对啊,他不是说相声不能教育人吗?

  • 2024-03-19 10:59

    这就是传统文化的糟粕!一直说要去除的糟粕就是这些,见字如果要读现这个音,你直接写成图穷匕现不就行了?弯弯绕绕一个意思,就要误导才好玩?

  • 2024-03-18 10:56

    纠结见的时候有没有想想匕实际上读三声不读四声

    纠结之深爱 回复:
    哈哈哈,我刚看文章的时候还想,原来匕是三声,我一直读四声来着
  • 2024-03-18 01:08

    得多无聊的人等着相声去教育他啊?九年义务教育都没教育好的人听几段相声就教育好了?一说一乐的事儿,何必那么较真儿呢,更不用上纲上线

  • 2024-03-20 10:54

    图穷匕见,xian我倒是没错过,但一直都读图穷必见[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4-03-17 11:18

    姜老师发力了,老郭的说法不是说相声就是为了搞笑吗,相声不搞笑去教育人那也太搞笑了,就他那些段子哪个能教育人啊?靠于谦的父亲还是老婆来教育人啊[笑着哭][笑着哭]

  • 2024-03-17 20:04

    郭德纲的牙佳为雅就是错了,说了很多次都没改过来。其实是牙隹为雅。

  • 2024-03-16 10:27

    图穷匕贱,这是个包袱。

  • 2024-03-16 09:31

    没说成秃尽逼现就该原谅他

  • 2024-03-16 09:50

    没有必要计较这个,如果真要计较的话,我们小时候学的东西都改了,都没法教了!

  • 2024-03-17 11:40

    一骑ji红尘妃子笑都要改成一骑qi红尘妃子笑了。图穷匕见xian改图穷匕见jian也没啥大不了。。反正专家都不喜欢

  • 2024-03-16 11:36

    这个也不好说是不是故意的,比如说亮如白昼,白他就念bo,二声

  • 2024-03-17 12:30

    可惜郭某不是专家,不然这个字以后只有一个读音,jian

  • 2024-03-16 10:46

    我很喜欢听郭的相声。但他是典型的双标,别的同行读错了,那就是那么大个专家,连小孩子的常识都不知道,诸位说说,评评这个理儿,对得起在座的各位衣食父母吗?要是自己错了,那就是,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最后,声明:我不讨厌郭,也不讨厌曹,他们说的相声我都挺爱听

  • 2024-03-17 03:27

    某苗姓相声演员说错读音引来各种批评各种骂,到郭姓艺人这里就各种宽容?[笑着哭]

  • 2024-03-17 20:08

    郭刚以前干的那些破事儿可太多了,只是时间久了,现在的年轻人都不了解而已。要真上纲上线揪你不放,某社粉能嘚瑟到现在?笑了

  • 2024-03-17 10:49

    专家说的取消多音字了 见就是念jian!!!你们不去喷专家?

  • 2024-03-17 22:44

    风吹草低见牛羊

  • 2024-03-17 17:52

    大惊小怪,多音字电视台主持人读错的大把的,这方面只佩服央视

  • 2024-03-17 21:59

    见和建读音不都一样吗?

  • 2024-03-18 03:04

    其实,以前坐(骑)读(寄)音,现在已经改读(齐)音了,查字典已经没有(寄)这读音了[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4-03-18 06:20

    有没有读穷图匕见的?

  • 2024-03-19 09:50

    其实你要是全按新华字典标准去发音,你周围的人会把你当神经的[笑着哭]。有些字的错误读音已经日常化了,你能怎么办?

  • 2024-03-18 23:12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动见牛羊 小时候学的时候是jian,后来听说改xian了

    纠结之深爱 回复:
    反了吧,小时候学课文读xian,现在改成jian了
  • 2024-03-19 08:33

    郭德纲可记仇,用不了多久就会在相声里骂你,不信就等着,

  • 2024-03-17 18:00

    原来是这个样子的,感谢教导.华夏成语博大精深,每个成语都会有一个典故.古文完全不能用现代文的想法去翻译,因为字的含义根本就不一样.突然感觉学了这么多年的语文也不是白学的,光是典故这个东西,这不是一年两年能学好的.

  • 52HZ 2
    2024-03-16 08:53

    O这个现在读啥[得瑟]

    哪跟哪 回复:
    这个音我还发不出来[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4-03-16 08:17

    你就是吃饱撑得,古语里的多音字和现在的多音字有些还是有区别的,图穷匕见,我就读“建”,如果理解和读成“线”,那为什么不用“现”,“现”这个字按现在解释正好符合匕首露出来这个意思,所以有些专家用现在话就是装b。还有《远上寒山石径“斜”》,上学的时候都读“侠”吧,现在看看以前让读“侠”的专家是不是装b[呲牙笑]

  • 2024-03-16 07:09

    博眼球,赚流量。

  • 2024-03-17 01:45

    看来还是粉丝多,错了就错了,又不是全知全能的神,拼命洗让人平添反感

  • 2024-03-16 18:45

    xian是出现的意思,jian是看见的意思,你是出现还是看见都能说的通 见龙在田还是现龙在田也没啥区别

  • 2024-03-16 13:28

    纯粹是吃饱了撑的,教育不是教知识,会几个通假字儿就会做人了?蹭流量哈

  • 2024-03-16 17:14

    有点像孔乙己卖弄回字几种写法

  • 2024-03-17 08:46

    吹毛求屁[笑着哭]

  • 2024-03-16 11:43

    鸡蛋里挑骨头,无聊至极!都是普通人,十全十美就不是人了

  • 2024-03-17 07:30

    老郭没啥错,上学主要为了饭碗,读书反而不多,他儿子饭碗已经有了,上学成绩也不好,浪费时间

  • 2024-03-17 06:21

    谢谢你,我也才知道是图穷匕现

  • 2024-03-16 23:35

    我高中写作文要是有你这水平好了,字数肯定能凑够。

  • 2024-03-17 00:00

    谁让他是唯一死了能上天堂的相声演员呢[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多少人指着挑他毛病吃饭呢[笑着哭]

  • 2024-03-17 04:45

    确凿后一个字念什么?

  • 2024-03-17 13:53

    确实读错了,但他既不参加高考,也没人因为他读错了扣钱

  • 2024-03-18 10:42

    我本科毕业也读见

  • 2024-03-17 13:38

    本身就是不值一提的小事,强黑和强洗让人有一种看猴的感觉

  • 2024-03-17 15:25

    (熟 shou)( 熟 shu)

  • 2024-03-17 19:25

    [并不简单]这个分两个场景,如果是上课,读xian是必然的。但是语言类节目,和口头语言有时候没必要那么紧张,可能只是俏皮话,比如说大学,可能读成大xiao二声,白在戏曲里也会读成伯,很常见,语言类节目为了吸引人以及达到某种效果,开个玩笑,俏皮话很正常。

    肿足骑士 回复:
    当初伊能静唱歌读错音,人家全部招回又重新录了音,广大网友可还是不依不饶的,还有周迅那时候,怎么到了郭都这么宽容了?
  • 2024-03-19 07:05

    某云社平均胎教毕业,小德子小学毕业早已是实锤。连“你夫人给你生了个今郎公子大少爷”都能说出来,你还指望他们有多高的学问?听个响就得了,一天天的还这老师那老师的捧臭脚,老师个几扒毛。

  • 2024-03-19 11:03

    有什么关系,能听懂就行了。

  • 2024-03-18 01:02

    佛狸祠下

  • 2024-03-18 14:22

    正常。毕竟说相声的不是语文老师。上纲上线不好

  • 2024-03-19 14:16

    相声不见得可以教育人,但是可以误导人。[得瑟]

  • 2024-03-17 23:21

    这又不是课堂

  • 2024-03-18 00:52

    看看教材

  • 2024-03-18 16:16

    街边桥头靠说荤段子为生的一帮下九流,还扯上艺术了。真的太逗了。

  • 2024-03-20 14:18

    大家都读成“见”,就不“现”眼了。

  • 2024-03-19 09:41

    一骑红尘都改了,还惦记这个,没意义了

  • 2024-03-21 13:43

    相声里读错音可以当个梗,无所谓的。

  • 2024-03-21 08:21

    铁ji都变铁qi了,这个早晚也得改,唉

  • 2024-03-21 10:06

    大部分人还读图穷必现呢,应该图穷笔现,这咋没人说呢[笑着哭]

  • 2024-03-21 08:38

    说相声能教育人的不是主流吗?咋变成老郭了呢?啥情况[得瑟]

  • 2024-03-21 14:15

    新华字典又到了改革的时候了,继续改吧

  • 2024-03-17 03:22

    甄嬛的还读错了然后就改了[笑着哭],怎么读是百姓决定的

  • 2024-03-19 16:57

    郭德纲可从来没说过相声能教育人!

  • 2024-03-19 15:33

    说句实话不论是名人,还是大咖等。人无完人,有长有短,出现错误是难免的!只要本人不否认,敢于承认。又有何妨?!如果此事出在一般人身上,也就不了了之!但是,出在有争议之人郭德纲身上。那就不一样了!有人就会借此让郭德纲出丑,有人借此讨好他人,有人借此想抬高自己。人那……

  • 2024-03-19 21:14

    法国fa三声国 郭德纲读四声[笑着哭]

我就是个码字的

简介:相声曲艺科普,怀旧影视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