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良情感网

79年那一仗确实是把我们打醒了,所有的装备都验证了一下。首先部队要装备的钢盔,五

79年那一仗确实是把我们打醒了,所有的装备都验证了一下。首先部队要装备的钢盔,五六半自动不能用了,62式轻坦克不能用了,越军的基础武器的确比我们要先进不少! 1979年的中越战争,不是一场简单的边境冲突,而是中国军队现代化道路上的一次硬碰硬考验。战争刚打响,装备问题就摆上了台面,尤其是钢盔、步枪和坦克这几样最基础的东西,成了战士们心里的痛,也成了军工改革的起点。 先说钢盔。当时中国军队用的还是日式90钢盔,这种老古董从抗战时期传下来,钢板薄得跟纸似的,面对高速弹片根本没啥防护力。战场上,头部受伤的战士数量居高不下,指挥员急得直跺脚。钢盔这东西,看似不起眼,可它关系到每一条命。越军的头盔虽然也不算顶尖,但至少能扛一扛,这差距一目了然。 再看步枪。五六半自动步枪当年设计时还算靠谱,可到了1979年,已经完全跟不上节奏了。精度差不说,关键时刻还老卡壳,士兵拿着它心里直发虚。反观越军,AK47在手,射速快、故障少,不管是丛林还是泥地,都能稳稳开火。这种对比,让我军火力被压得死死的,想翻身都难。 坦克这边,62式轻坦克的处境更尴尬。它的装甲薄得像饼干,火炮威力小,射程也短,上了战场基本就是个活靶子。越军虽然没啥重型坦克,但他们的轻武器搭配灵活,RPG火箭筒一发就能让我方工事报销。62式的表现,简直让人捏把汗。 越军的基础武器确实比我们强出一截。AK47操作简单,适应性强,RPG轻便又高效,这些装备在实战中发挥了意想不到的作用。相比之下,我军的装备显得笨拙又过时。战争的残酷就在这儿,装备不行,再多勇气也填不上这坑。 这场仗打完,军工厂里炸开了锅。不能再这么拖下去了,改革势在必行。钢盔方面,研发团队加班加点,80年代初推出了GK80钢盔,总算有了点现代化的影子。步枪这边,五六半自动彻底退出舞台,81式自动步枪接棒,精度和可靠性都上了个台阶。坦克方面,62式被淘汰后,研发重心转向了更强的型号,最终有了今天的99式主战坦克。 这些变化不是一蹴而就的。白孟宸这些军工专家,带着团队没日没夜地干,才一点点把差距补回来。每件新装备背后,都是无数汗水和技术突破堆出来的。79年的教训太深刻了,装备落后不光是丢面子,更是拿命换来的觉悟。 说到军工改革,不能不提那时候的决心。当时国家资源有限,但军方和科研人员硬是咬着牙往前冲。GK80钢盔的钢材改进,81式步枪的工艺调整,还有坦克设计的全面升级,每一步都走得艰难又坚定。越军的AK47和RPG成了我们学习的标杆,不是崇拜对手,而是明白落后就要挨打的道理。 现在的中国军队,装备水平已经跻身世界前列。从钢盔到步枪,再到坦克,每件装备都带着79年那场仗的影子。那时候的差距,今天变成了动力。军工的崛起,不光是技术的胜利,更是意志的证明。79年那一仗,把我们打醒了,也逼着我们变强了。

评论列表

174000g
174000g 91
2025-04-22 23:15
56半被淘汰是射速低,火力差了,62坦克被淘汰是防护太差,枪榴弹发射器就可以击穿。钢盔不普及,让很多人能活的没活下来。没有专用狙击枪,对狙很吃亏。

石不时看看 回复 04-23 15:34
曾经打印神器!!!

瞎客行 回复 04-24 09:41
56半精度很高,只是它是低射速,单发。不适用于丛林作战,被丛林影响瞄准时,不能和自动步枪一样火力扫射。

abzyj
abzyj 72
2025-04-22 21:59
56半自动精度差吗?老卡壳吗?不要乱说。

用户10xxx19 回复 04-23 13:28
当年第一次用56半射击得90环,精度不差。

天园地方 回复 04-23 12:55
56半适合开阔地防守

用户55xxx93
用户55xxx93 55
2025-04-22 22:58
作者军盲一个!
海上利益边疆
海上利益边疆 54
2025-04-23 08:13
56半就是靠精度吃饭的。撤装是因为射速低备弹少,不适合丛林。

十里坡剑神 回复 04-23 21:44
拼刺刀刺死两人由于连接问题枪刺竟然掉了!能拼刺刀刺死两人的都是最英烈(英勇雄烈简称)的战士,竟然因为连接问题真的成了英烈![大哭]

db
db 46
2025-04-22 23:23
这是军盲写的,前面写坦克后面写工事
用户44xxx28
用户44xxx28 37
2025-04-23 08:12
文中大多数是胡扯
隆咚強.
隆咚強. 36
2025-04-22 22:57
越南是木头头盔吧,严格说就是个遮阳的帽子,比钢盔强?

苏米 回复 04-22 23:13
塑料盔,热带雨林实用。

风飞扬 回复 苏米 04-24 23:04
一开始是木头的

用户63xxx41
用户63xxx41 34
2025-04-23 14:16
越军有钢盔?56半并不比56冲便宜,不大量装备56冲是战术思想落后了,62坦克是在南方水田地方用的,问题是越南是热带丛林。

用户63xxx41 回复 小桥流水 04-25 10:47
那叫遮阳帽

小桥流水 回复 04-25 09:59
越南人用的是木盔,木头做的头盔。

用户10xxx76
用户10xxx76 24
2025-04-22 22:32
56半自动打过几百发,精度高,威力大,缺点就是后坐力太大

猩猩哥。 回复 04-23 17:19
肩膀撞青

莘莘学子
莘莘学子 23
2025-04-23 18:07
老卡壳的是63式20发弹匣的自动步枪,所以地方民兵在七十年代中迅速有了63式自动步枪,比原先民兵用的7.92拴动式老步枪“先进”了不少——不用打一枪要拉弹壳再推上膛如此慢的射击动作,且不像老拴动步枪座力那么大,打三发都撞得肩膀痛,枪也笨重。这两种枪本人都打过。

用户18xxx48 回复 04-25 14:03
致敬老兵

阿甘
阿甘 23
2025-04-23 10:49
放屁!越南头盔能“扛一扛”吗?猴子装备的是木盔!写的连AI都不如。

孤狼 回复 04-25 12:16
当时我国一线士兵基本连头盔都没有,仓库里当年鬼子的头盔主要装备技术兵种,越南即便是藤条头盔,也比军帽有点作用。

用户75xxx55
用户75xxx55 21
2025-04-23 17:03
56式半自动枪精度高㇏射程远适用平原开阔地段作战环境使用㇏但枪身长㇏弹仓供弹量小㇏射速低比不上AK7㇏不适用炎热㇏潮湿㇏树木杂草从生的作战环境㇏但确实是一枝经典的国产半自动步枪丶
坐看云起时
坐看云起时 20
2025-04-23 10:38
对越作战时一线部队根本没有配头盔!
用户14xxx78
用户14xxx78 17
2025-04-23 10:00
56冲装备的少,还援助了猴子不少,头盔虽然不行也比猴子的木头帽子强。常年的生产建设很多部队缺乏训练,人员不齐,补充新兵比例大,伤亡也大多是新兵。
dadidi
dadidi 15
2025-04-24 07:12
56式半自动,射击精度可以的,弹仓小,十发,不能连射。故障几乎没有。当兵第一年发的是56式半自动,第二年老兵了,可以换56式冲锋枪了。
用户17xxx99
用户17xxx99 13
2025-04-23 23:22
79年对越反击战的时候,咱们的精锐部队都在北方和苏联对峙,当时苏联陈兵百万在中苏边境和中蒙边境,打越南的部队基本上都是二线部队,大部分还是新兵,哪怕这样的部队,一样把越南打出屎,几十年都翻不了身,所以现在越南比狗都老实!

透过现象看本质 回复 04-25 01:01
娃娃兵

讲点别的
讲点别的 12
2025-04-24 09:30
56半精度杠杠的,我5发打48环,当时得到过奖状的。
子木
子木 10
2025-04-23 23:59
五六半和八一杠都是经典好枪,是作战环境要求不一样,时代的产物
风轻云淡
风轻云淡 9
2025-04-23 08:13
装备差不多,基本上都是苏式。主要是山地丛林作战,步兵、装备难机动,加之异国作战,没有群众基础,难攻!

天翔 回复 04-23 12:58
那个时候,因为得到苏联的支持,越军的某些装备确实不差我军,甚至还要更好

利利
利利 9
2025-04-23 14:08
胡说八道
生如夏花
生如夏花 9
2025-04-24 23:58
致敬对越自卫反击战的勇士们,国家还不强大的时候,是你们义无反顾的拿命去拼
忘归
忘归 9
2025-04-24 22:03
武器还是得经过战场检验才能明晰优劣,以步枪为例,81步枪在对越自卫反击战中后期投入使用,收货了一线官兵的一致好评,后来战场形势改变,单兵装备升级,又设计了95枪族,虽然参数数据很好看,但实际使用效果证明,这系列枪支属于典型的办公室产品,在一线作战部队的使用表现并不好,仅适用于城市巷战和地方武警维和任务

用户10xxx30 回复 04-25 10:03
你不也是一拍键盘就说95不行?95除了抡枪托不如81,其它性能都比81强,中国在全球各处的维和部队都是95。

用户21xxx28
用户21xxx28 9
2025-04-23 08:55
越军有钢盔?
大猫
大猫 8
2025-04-24 18:26
胡说八道!
曾经的你
曾经的你 8
2025-04-23 15:44
你对56半的评价让人无语,什么人都能写文章?
勿忘我
勿忘我 8
2025-04-24 18:14
56半精度不低,相反比原版AK还高,由于补给和弹药携带量问,所以选择了56半为多
半把剪刀
半把剪刀 7
2025-04-23 11:23
可以说56半射速低,后坐力大绝对不能说精度差。
咔塔山
咔塔山 5
2025-04-23 09:23
去查查资料,越猴普及的是马粪盔。跟钢没关系
思念已惘然
思念已惘然 3
2025-04-23 17:52
历史海大富,你发的多篇鬼话,我己举报多次,怎么又来了
用户17xxx74
用户17xxx74 3
2025-04-23 13:39
胡说赿南带的是塑料的飞碟状的帽盔,现在还在戴呢。
金钩神钓
金钩神钓 3
2025-04-23 19:07
白孟辰又成了军工专家了?
用户92xxx79
用户92xxx79 3
2025-04-25 09:27
越军的AK47,RPG很多是我国的仿制型支援过去的,不存在我国要学习越军的AK47,RPG一说
用户30xxx51
用户30xxx51 3
2025-04-25 00:42
别老强调武器装备不好,从红军到八路军再到解放军,好像都没戴钢盔啊,步枪武器也没对手好,更没有什么坦克了,不一样打胜仗。
山那边
山那边 2
2025-04-23 14:01
56射速慢
用户12xxx80
用户12xxx80 2
2025-04-23 17:45
精神好就可以了,三八大盖一样赢
用户10xxx81
用户10xxx81 2
2025-04-23 18:28
记得看过的纪录片,还缴获运回了大批的枪枝弹药和粮食,包装印有中文的呢!
坚强的小阿咩
坚强的小阿咩 2
2025-04-23 19:02
56和ak款枪,就是工艺水平差的多
用户99xxx91
用户99xxx91 2
2025-04-24 09:33
79年开始吹AK47,知道那个枪是哪年出来的么?
涛哥
涛哥 2
2025-04-25 09:55
初期没头盔伤亡太大紧急从仓库把鬼子的头盔拿出来用
用户11xxx94
用户11xxx94 2
2025-04-24 12:28
文章品质太差了,净胡说八道
用户10xxx86
用户10xxx86 2
2025-04-25 08:32
越南真那么好打能与它打了整整十年吗?
圆月弯刀
圆月弯刀 2
2025-04-23 13:25
精度56半没得说,牛批的战士可以拿它当狙击步枪用
用户17xxx67
用户17xxx67 2
2025-04-23 22:24
用过56半,精度极佳
龙红叶地毯尹德平
龙红叶地毯尹德平 2
2025-04-24 15:25
56半在过去低烈度战争中可以!不能适应现代战争了!
用户10xxx05
用户10xxx05 2
2025-04-25 13:24
56半的精度算步枪中的佼佼者了,只是对比自动步枪火力延续性不行而已。
用户14xxx14
用户14xxx14 1
2025-04-23 20:20
钢盔初期根夲无,中期可能侦察兵有
用户13xxx69
用户13xxx69 1
2025-04-23 00:22
胡说
红尘仙
红尘仙 1
2025-04-23 09:40
猴子戴钢盔?
A瑞丰汽车空调A
A瑞丰汽车空调A 1
2025-04-24 03:43
你踏马胡说八道什么呢
Jacky
Jacky 1
2025-04-24 21:38
实战检验一下再打丑国
行者
行者 1
2025-04-25 01:20
ai文章不靠谱
jack
jack 1
2025-04-25 13:34
小编又在胡说,越南有钢盔吗,人家是木质的头盔[哭笑不得]
zpk50
zpk50 1
2025-04-23 23:02
56冲容易生锈
sunlaodano1
sunlaodano1 1
2025-04-24 23:47
举报,尽是胡说八道,军盲一个
名指有戒
名指有戒 1
2025-04-25 11:22
老卡壳是因为我们没有用铜质弹壳的原因,别瞎扯了。
用户10xxx70
用户10xxx70 1
2025-04-25 12:11
这写的水平太差了,56半精度差?越南头盔防护好?还有Gk80钢盔就是日本钢盔的造型复刻版,只是解决了解放军钢盔的有无问题
用户96xxx23
用户96xxx23 1
2025-04-25 13:53
56式全自动步枪优先支援越军抗美了,79年没有那么多56式全自动步枪装备部队,火力很吃亏,但炮兵可以,主要还是炮兵发挥很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