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良情感网

前几天关注蔡沈论争,发现他们的立场反映了一个浅显的道理。 蔡正元的立场揭示了一

前几天关注蔡沈论争,发现他们的立场反映了一个浅显的道理。 蔡正元的立场揭示了一个基本事实:在两岸关系议题上,你要统就统,如果长期不统,只会削弱对于那些中立阵营的公信力。 历史经验表明,无论是日本殖民时期,还是1947年国民政府时期,都是靠武力占领而不是靠喊口号实现目标。 沈逸的回应凸显了统一进程中的关键矛盾:大陆方面固然拥有主导权,但必须通过具体行动证明其战略决心。 现实中,任何政治主张都需要相应的力量支撑。单纯期待台湾民众自发成为唐朝的"归义军"已经是不切实际的幻想。 双方的争论恰恰证明了"空口无凭"的真理。两岸关系发展史反复证明,唯有通过切实的,让对方感受到威力的具体行动,才能真正影响台湾社会各阶层的选择。 这种基于现实主义的分析,为理解当前两岸僵局提供了有价值的视角。

评论列表

钰南
钰南 207
2025-07-12 20:10
你说的对,大陆的专家整天空谈误国,现在台独分子越来越多都是这些专家造的孽!

半山听雨 回复 07-15 17:01
有什么不对的

非常咸蛋 回复 07-15 20:18
搞不懂你,这两位都主张干死绿蛙,分歧在统一快慢,你在激动什么?

为了谁
为了谁 132
2025-07-12 20:12
蔡正元说的没错。

用户12xxx84 回复 07-17 22:32
梦没醒,还做梦老美能帮台湾

用户96xxx25
用户96xxx25 44
2025-07-14 07:18
武统,面对枪口要么去死要么低头,用得着在乎台湾人意见吗?只有和统,台湾名嘴才有价值,去教育和推动台湾人民选择和统。对大陆政策指手画脚,算那根葱?

非常咸蛋 回复 暴力米奇 07-16 19:04
你这连沈蔡为啥吵起来都没搞清楚就咧着个嘴叫二极管二极管?吵起来的原因是保守派(蔡)觉得激进派(沈)太保守了,蔡这边觉得中国大陆对绿蛙太柔和,要加快进度的力度搞死绿蛙,沈这边观点是国家有统一规划,争取更多绿蛙变成人,像馆长钟明轩这样,从内部爆破绿蛙并搞死它们。懂了没?[滑稽笑]

暴力米奇 回复 07-15 23:37
[哭笑不得]我真笑死,你自己傻还是聋?他自己节目里说的。哦对了,蔡逼粉丝眼里只有二极管,没有统一[滑稽笑]

用户10xxx93
用户10xxx93 36
2025-07-13 00:00
蔡先生真是呕心沥血,自己做个榜样先回来呗。

和平使者 回复 07-16 08:28
现在不是林毅夫抱着篮球游泳过海的时代,那会大陆是真的差。对于台湾现在的统派,他们在岛上作用更大,也更危险,比如中天连牌照都没了。如果蔡现在没有电子镣铐,他跑到大陆再大谈统一,还有几多说服力?

momo 回复 07-16 16:18
老蔡已经是扶扙之年,敢口无遮拦。

用户10xxx36
用户10xxx36 29
2025-07-13 08:57
蔡是真㠪的博士,教授。至于沈,就一畜类,误国误民。

好好说话 回复 07-16 09:19
1450带节奏虽然有点粗糙,但还是能带起来一点话题,你这五分赚得不错,金主没白花钱。

刹羽之剑 回复 07-15 19:08
沈逸有渠道知道一些事情,但他不能说出来

永红
永红 28
2025-07-14 21:44
没错,靠劝说,靠好说不会有结果。
鸟巢
鸟巢 21
2025-07-15 09:01
沈逸的言论更加偏向博流量
漫步者
漫步者 20
2025-07-14 19:24
首先,肯定得武力统一。但攻击台湾就会让西方制裁,我们会更艰难。内部就是铁板一块吗?也未必。所以很矛盾。近期唯一动武的可能就是赖清德继续作死,更厉害的作死

放开头奖让我来 回复 07-16 11:27
对啊,公知和资本们孩子都在国外,干起来就不好混了

用户15xxx33
用户15xxx33 20
2025-07-15 11:16
穷台困台收台这三部曲才是正道

石湾 回复 07-17 11:05
穷台困台不是好方法,看看加沙就知道了。

文武双全
文武双全 20
2025-07-15 00:29
蔡正元一直喜欢说大实话,有些话不好听比较刺耳,容易得罪人
冷锋如雪
冷锋如雪 16
2025-07-15 12:51
嗯嗯!蔡先生说得很对!看透了事件的本质!不动武,和平收台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流氓的低音鼓
流氓的低音鼓 15
2025-07-15 11:55
蔡是被戴了电子脚铐,心态发生了变化了。他现在的目的就是激怒大陆,挑起战争。但是否打,上升到一己私利情绪化的层面,就已经脱离了智库应该有的素质了
宜城
宜城 13
2025-07-15 11:35
蔡博士民族英雄!
暗恋桃花源
暗恋桃花源 12
2025-07-14 17:23
说的对,得武力打击台毒蟑螂
暴力米奇
暴力米奇 11
2025-07-15 11:31
所以说瞎了还能写文章真励志啊[哭笑不得] 反分裂国家法——法理基础 三次围台军演——集结和战术演练 航母舰队——拒止手段 浮桥登陆舰——装备准备 惩罚通缉台独和部队人员,停了台独企业生意——心理打击 一件件都是认真备战做准备[拍手]在你们这群废物眼里就是啥都不干[滑稽笑]ecfa现在也在重新梳理,会断了对面一些优惠的,这个肯定会搞,穷台也开始在做了。就跟蔡逼一样天天打打打喊口号[滑稽笑]
大为
大为 9
2025-07-14 17:01
要彻底消灭台独,现要让台湾的“中立阵营”消亡!这样统一的时候更容易辨别谁是同志,谁是朋友,谁是敌人!
孙少
孙少 9
2025-07-15 10:09
对台那些优惠政策不知是哪些大聪明想的主意,让台湾赚钱然后买武器和大陆对抗,都是人才啊
廖雄风
廖雄风 8
2025-07-15 09:52
就跟大人哄小孩一样,我给你买塘吃,你不要闹,小心我打你
用户15xxx07
用户15xxx07 8
2025-07-15 09:21
这些说硬话到了真的打仗的时候可能就出来捣乱了,它们只是来分化统派,所以我们统派自己不要内乱,以免内奸1450利用!
Miracle
Miracle 8
2025-07-15 07:21
沈逸本来就是个潜伏在高层的大汉奸,他有人格缺陷不信来看

盼盼090 回复 07-15 09:46
你弄一个英文名骂别人是汉奸,你是潜伏在西方的?

唔该有钱执叫埋我
唔该有钱执叫埋我 6
2025-07-17 01:35
蔡博士对统一前景感到悲观。身处湾湾的统派大多因为台湾当前局面感到悲观。。
用户10xxx08
用户10xxx08 6
2025-07-16 15:00
支持蔡正元,反对口水!
︷′.吥离﹏
︷′.吥离﹏ 5
2025-07-15 15:08
支持蔡老头可爱
左行不辍
左行不辍 5
2025-07-16 18:28
作者要么是台湾人,要么就是脑子有病。现在台湾问题,不要再说什么中立阵营,他们有用吗?
国家公民
国家公民 5
2025-07-16 12:31
和统是上策,武统是下策。除开这两种,还有一种就是直接撕裂第一岛链。如果日本韩国执意干扰统一,直接撕碎它们,将第一岛链砸烂,迫使美国后撤。台湾在没有外力支持的情况下自然统一。这么做风险很大,而且还需要强大的实力做保障。至于外部风险国际制裁其实没必要太过多虑,既然决定统一,外部势力的干扰就必不可免,与其防备,不如直接给他们上拳头,打得他们闭嘴后退。使用这一策需要一个引线一根导火索。就看是哪个国家点燃这根线了,是美国是日本还是韩国
用户99xxx68
用户99xxx68 5
2025-07-17 06:48
台湾是中国的,从未分裂,没有分裂,哪里有什么统一 ?
TUninier
TUninier 5
2025-07-17 17:12
战争不是请客吃饭!!!战争说到底就是把你的人最大可能的灭掉,灭干净!!!!现在以色列怎么做的你看不懂吗????所以不要站在人类的至高点上说风凉话?!你想的就是你输了的原因!!!??清醒吧!我的家人!????说一句汉奸做好死的准备。灭九族!!!????
chuweng88888888
chuweng88888888 4
2025-07-15 07:50
投诚起义,缴枪不杀;负隅顽抗,格杀勿论。
天涯浪子
天涯浪子 4
2025-07-15 22:24
现在难道不是打仗的好时候?几千万光棍儿不去开疆扩土,等着反噬你们自己?
用户10xxx84
用户10xxx84 4
2025-07-16 00:18
必须打消他们不切实际的幻想
用户16xxx20
用户16xxx20 4
2025-07-16 00:40
大陆不是在等台湾起义,而是本质上台海问题是中美对决。把美国撇一边而把国力消耗在收台上就是舍本逐末。如果美国认输台湾就更不用打了
磊子
磊子 4
2025-07-17 00:55
以台目前形势看,和平统一只能是空谈,既无根基也无必要!从香港回归近30年的经历看,弹丸之地被寥寥港独分子就能搅得乌烟瘴气!湾岛有2000万人口山高林密,岛内还有旧军队武力充沛,和平统一必会被有心人挑唆,稍有不慎就会造成人道主义灾难!武统意味着一切推倒重来,虽前期可能有所损失甚至牺牲,但能为将来长远稳定打下坚实基础!现在根本不是收不收的了的问题,而是收回来怎么解决岛内生存问题!
用户20xxx82
用户20xxx82 4
2025-07-17 00:37
这么急着统一做什么,美国不是一直想用台湾问题给中国使绊子吗,那就用台湾问题拖死美国

何德文1 回复 07-18 10:28
台湾问题是美国的问题吗,赶紧把脑袋里面水到出来

用户20xxx82 回复 何德文1 07-18 10:48
你注定这辈子都只能吃奶,长不大了

安全小能手
安全小能手 4
2025-07-16 11:45
围住,不统,自己起义去,有异议的台湾人,又不是呆在那一条路可选
玉面书生
玉面书生 4
2025-07-17 07:34
鬼子50年都能把弯弯的认知搞成那样,先搞回来,认知这个问题慢慢会解决的
zzc1990
zzc1990 4
2025-07-17 21:12
捧这个货臭脚有没有搞错!重压之下那些牛鬼蛇神的马脚都会露出来,现在就是在给台湾不停的加压,他们的内部人心浮动很多人憋不住了。就这样,慢慢加压,可以使这帮人统统漏出嘴脸,让那些假统一真小人也显出来,玩的就是驯服!
老六
老六 4
2025-07-17 07:11
黑鹰坠落里有句话,我觉得说得很好:killing is talking!
老才
老才 4
2025-07-16 22:01
沈逸就是在意淫天天作梦和统夜里才有
冻土老镇
冻土老镇 4
2025-07-16 21:24
蔡正元这个观点好[点赞]
宽广
宽广 3
2025-07-15 16:07
只有尽快武统,拖久夜长梦多!
xxxccc
xxxccc 3
2025-07-15 16:30
没有免费的午餐。光想摘果子。
天涯明月刀
天涯明月刀 3
2025-07-16 01:54
当能力具备时,有胆无胆?
生产队的核动力驴
生产队的核动力驴 3
2025-07-16 14:50
人才都在内阁当参谋呢,不论大陆还是台湾,上电视的都是棒槌,核心问题都不说:我们现在收回台湾的目的是什么?现阶段强收会带来什么影响?
用户12xxx78
用户12xxx78 3
2025-07-16 23:34
郑成功没能等到台湾主动来投, 施琅没有等到台湾主动来投, 解放军能等到吗?[思考][思考][思考]
-
- 3
2025-07-17 06:26
当断不断,必受其乱。夜长梦多,这么浅显的道理。
用户70xxx06
用户70xxx06 3
2025-07-16 16:06
其实,大陆得学会钓鱼执法。让湾湾漂一会儿!然后收拾它
旺旺先生
旺旺先生 3
2025-07-16 21:38
全国人民都支持武统
醉爱绵竹
醉爱绵竹 3
2025-07-16 21:16
唉,这多好办,直接派福建省城管督查大队直接上去检查市容市貌,环境卫生,看湾湾咋应对,,,
五湖散客
五湖散客 3
2025-07-17 21:13
唐朝的⺀归义"也是慑与威势,有无形的力量在起作用,空谈会误国
衣轻扬
衣轻扬 3
2025-07-16 17:10
问蔡正元一个问题,如果现在就武统,万一美国和日本真的武装介入(虽然可能性极小,但不是没有),怎么办?能100%确保击败美日吗?
用户90xxx19
用户90xxx19 2
2025-07-15 20:23
任何用和平幻想来统一台湾,那是痴人说梦话,这种人站着说话不腰疼的人,将会是国家发展的祸虫!更比台独更阴险!
山外青山
山外青山 2
2025-07-16 16:14
难题就交给下一代吧
自在天
自在天 2
2025-07-17 09:06
评论区很多就是义和团的水平,不对,还不如义和团,也就是围观砍头看热闹的人群
用户10xxx88
用户10xxx88 2
2025-07-17 14:03
为正元兄点赞
鹏程
鹏程 2
2025-07-16 12:53
围而不攻自破乃兵法上策!
Autumn
Autumn 2
2025-07-18 12:41
时机没到,台湾现在就是个鱼饵,逮不着大鱼会因为台湾形成西方对东大的合围,俄罗斯就是因为忍不住,现在什么结果大家都懂,钓着大鱼了,以后大鱼就不会带着小鱼来骚扰了,明白吗?
银牌中的金牌
银牌中的金牌 2
2025-07-18 09:02
说到底,还是怕美国
用户10xxx89
用户10xxx89 2
2025-07-17 23:20
必须武力
用户15xxx41
用户15xxx41 2
2025-07-17 07:53
物极必反,赖清德民进党过度消费台独这个伪命题。
雨润无声
雨润无声 2
2025-07-18 13:12
首先确定一点,在维护祖国统一、一个中国的大方向上,蔡正元和沈逸没有分歧。他俩的分歧在于要不要武统,要什么时候武统。蔡正元观点很明确,和平统一绝无可能,只有武统一条路,而且晚统不如早统,越晚统台独信心越足,中间派越容易倒向台独,代价越大。沈逸的观点是以大陆军事实力武统没有问题,而且即便武统,美韩日等国家也没有能力干预,大陆希望台独认清形势,尽早放弃抵抗主动回归。其思想核心还是高举大棒以武力威慑促进和平统一,尽量避免武统带来的附加伤害。谁对谁错,现在没法评判,要看最终什么时候统一,通过什么方式统一,以及最终付出的代价。有一个问题问大家,如果统一是最终结局,10年后统一,50年后统一,100年后统一,对于我们这一代人来说,你认为你能接受哪个?当年小平同志跟英国人谈判,就是1997,线画在那里,态度强硬,要求明确,撒切尔夫人号称铁娘子,出门就摔了个跟头!我们当年军事实力也不强嘛!这些年来我们对台湾态度太模糊,蔡正元说的没错,这些年正是我们的优柔寡断才让台独越来越蹬鼻子上脸。我们是不是也应该划一条时间线?虽然说我们一介草民没有高层的高瞻远瞩,但我们朴素的愿望还是希望尽早完成统一大业。别拖了。
不虞
不虞 2
2025-07-18 12:49
有点恨铁不成钢
12345
12345 2
2025-07-18 07:32
不打 不降 简单的不能再简单的道理了,大陆为什么这么多年 不敢打,什么这个那个的原因,都是扯淡,就一点: 实力不够。 实力够了,想揍谁揍谁,实力不够 只能嚷嚷口号儿
64646467
64646467 2
2025-07-15 08:45
沈逸是航吧的吧
xbyf
xbyf 2
2025-07-15 21:09
阿三的军事实力比弯弯强大不强大?阿三拥有核武器航母,阵风战机比弯弯的幻影和F16先进一档次。阿三说英语的精英要比弯弯草莓兵素质强太多。阿三的国际环境比弯弯好不好?欧美俄罗斯全世界通吃,全体支持阿三。弯弯不是一个国家,除了西方个别议员和下野官员,哪个大国敢明面支持? 有亮剑精神的小巴使用歼10三天降伏不可一世的印度!
殤-也罢
殤-也罢 1
2025-07-15 03:53
唉!这事弄得,老百姓比国家还着急!把烟钱还我
用户10xxx81
用户10xxx81 1
2025-07-18 09:01
为什么武统这么慢?因为时间在我,武统时间拖越晚,损失越小
汉唐盛世
汉唐盛世 1
2025-07-18 11:05
真的废话太多,直接解放就完了,根本不用考虑那么多,自家的事,以我为主。
大猫
大猫 1
2025-07-18 09:47
他们其实都在吃不统的饭
陌生人
陌生人 1
2025-07-17 14:56
支持蔡的观点
蕉桩大虾
蕉桩大虾 1
2025-07-16 13:40
唯一能让台湾和平统一的方法就是中美干一仗,美帝势力彻底退出西太,然后湾湾才可能会以和平的方式回来

短笛 回复 07-17 08:47
那还不如直接打台湾呢,你看俄罗斯打的是乌克兰还是美国[抠鼻]

小明同学
小明同学
2025-07-18 07:30
都是和平年代出来的谁有胆子打
用户10xxx98
用户10xxx98
2025-07-18 08:40
谁在阻挠反对武统?统一后谁会失业?
Leon
Leon
2025-07-18 08:41
隔段时间就得紧一紧皮,让岛内人有记忆,然后一点点靠近台岛海岸线,有限度的扇巴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