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场贸易战中国打赢了吗?说难听点,两场都输了,尤其是08年那场金融危机,人民币

裂谷长河娱乐 2025-11-09 21:44:15

上一场贸易战中国打赢了吗?说难听点,两场都输了,尤其是08年那场金融危机,人民币在短期内直接贬值了32%,让中国付出不小的代价,而美国掀桌子后只用拍屁股走人,损失点信誉而已! 说起中美之间的经济摩擦,大家总爱聊那场从2018年打到2020年的贸易战,觉得中国顶住了压力,出口没崩盘,还逼着美国签了第一阶段协议,就好像赢了局。可仔细扒拉扒拉,这事儿没那么简单。标题里直球怼的两场,一场是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那时候美国次贷泡沫炸锅,全世界跟着遭殃,中国也没躲过去;另一场就是后来的关税大战。标题里人民币贬值32%的说法听着夸张,实际数据没那么猛,但代价确实不小。 先说08年那场金融海啸。2008年9月,雷曼兄弟倒闭,华尔街瞬间瘫痪,信贷市场冻结,全球贸易链条断裂。中国作为出口大国,首当其冲。出口订单锐减,沿海工厂大批停工,失业率蹿升,数百万农民工返乡。官方数据,2009年中国出口总额同比跌16%,比2008年的高点少了好几千亿美元。人民币汇率呢,标题说短期贬值32%,这数字不对头。实际从2008年7月的6.83左右,到年底滑到6.84,贬值幅度不到1%,主要是暂停了之前的升值势头。央行为了稳出口,基本盯住美元不放,但这也让进口成本涨了,通胀压力隐隐作祟。更狠的是,整个经济体量小,依赖外需的毛病暴露无遗。企业倒闭潮来袭,中小企业融资难,银行惜贷,产业链上游供应商血亏。 政府赶紧推4万亿刺激计划,砸在基建和房地产上,短期拉动GDP反弹,2009年增长9.4%,全球唯一正增的经济体。可这钱花得急,地方债堆积,产能过剩埋下雷,钢铁水泥行业后来几年去库存去得头疼。批评声不少,世界银行报告说这刺激规模合适,但分配歪了,大头流向国企,私企没分到多少汤,效率低。结果呢,房价从那时候起一路疯涨,居民杠杆率飙升,到现在还得慢慢挤泡沫。美国那边,保罗森作为财长,主导7000亿美元TARP救助,美联储印钞救市,危机后经济复苏慢,但他们有美元霸权,全球买单。美联储量化宽松,美元溢出效应让新兴市场跟着晃荡。中国呢,硬扛了阵痛,美国损失信誉,国际上被骂一顿就翻篇,继续当老大。中国付出真金白银,外汇储备虽多,但结构调整拖了后腿。这场“战”,中国稳住了基本盘,但代价是经济转型的阵痛期拉长了。 转到2018-2020的贸易战,这事儿从特朗普上台就开始酝酿。起因是美国贸易逆差大,中国对美出口超5000亿美元,他们觉得不公,汇率操纵、知识产权啥的都拿出来说事儿。2018年3月,第一轮关税砸下来,25%对钢铝,很快就扩展到3700亿美元中国商品。平均关税从3%跳到19%,中国反击,针对大豆飞机等加征5-25%。短期看,美国农民哭爹喊娘,中西部大豆库存堆山,出口到中国跌了80%,政府补贴几十亿才勉强兜底。企业成本涨,苹果耐克供应链乱套,消费者物价指数上浮0.4%。中国这边,出口对美份额从21%降到17%,2019年GDP增速掉到6%,制造业PMI破荣枯线。研究显示,关税战让中国出口企业利润缩水1-2%,中小企业倒闭率高,沿海就业压力大。转向内需和“一带一路”,出口到东盟欧盟涨了10%以上,但物流成本贵,产业链本地化花了几年。 2020年1月,第一阶段协议签了,中国承诺买2000亿美元美国货,开放金融市场,美国暂停加税。可落实呢,中国只完成了58%的采购目标,大豆买了点,能源飞机拖着。协议没解决核心问题,科技限制继续,华为中兴挨打。经济影响上,NBER报告算账:中国GDP损失0.3-1.2%,美国0.3%,全球贸易多绕弯路,效率低。谁赢了?美国短期政治得分,特朗普吹嘘保护就业,可长期看,供应链回流没成,越南墨西哥捡了便宜。中国呢,加速科技自立,5G芯片投资翻倍,出口结构优化,高科技产品占比升。但别忽略痛点,中小企业融资贵,消费复苏慢。保罗森后来在回忆录和演讲里直说,没人赢贸易战,他作为前财长见过08年乱局,劝特朗普别玩火。事实是,美国信誉再损,中国虽扛住,但增长放缓,债务率高企。这场仗打完,双方都伤筋动骨,美国想脱钩,中国推双循环,谁也没占大便宜。放长远看,这两场摩擦暴露的深层问题,才是真考验。

4 阅读:66868

评论列表

鱼满舱

鱼满舱

346
2025-11-10 05:48

宁被打死,不被吓死,不抵抗损失更大!

不在江湖 回复 11-10 16:17
日本够工匠精神吧,台积电三星够工匠精神吧,还不是美国人桌上的菜,圈里的猪。

朗峰 回复 11-10 13:50
工匠精神是对的。你就是想跪下

光头强又来砍树了

光头强又来砍树了

152
2025-11-10 09:42

就像打仗,具体战役可能吃点亏,战略目标得赢

chaboshi 回复 11-10 13:22
是的,作者揪住细节,以偏概全,只看到战术上的代价,看不到大趋势方向,不是带节奏是什么

用户10xxx29 回复 chaboshi 11-10 21:29
说的对

湖中*^_^*鱼

湖中*^_^*鱼

84
2025-11-10 10:35

和两人打架一样,如果他打你你不还手,他会死里打你,但如果你还手了,就算打不过,他也得掂量掂量打你划算不?所以不能软,越软挨的揍越多。

如影随形 回复 11-10 22:32
那就热战呗,万一赢了可以让美国割地赔款[哭笑不得]

湖中*^_^*鱼 回复 11-10 18:46
实际差不多。

无聊

无聊

69
2025-11-10 09:26

中国08年工业比重占多少?现在多少?要用全面的观点看问题!!

用户74xxx79

用户74xxx79

56
2025-11-10 10:05

这是拿了钱来带节奏的吗?

小酌怡情 回复 11-10 11:47
毫无疑问

用户92xxx10

用户92xxx10

35
2025-11-10 11:19

美国从第二次世界大战开始,就是一枝独秀,无论科技和军事摇摇领先,我们能在这样的霸权下,从08年GDP4万亿美元,到今天19万亿美元,已经不易。怎么叫输怎么叫赢,那就看,我们比起08年是强了还是弱了,和别国距离是拉近了?超越了?还是落后了?拿18年来也一样,别人已经确定打击你,难道你可以躲的吗?没有像欧美跪着都已经不错了。何况我们敢跟它贸易战打到关税145%,美国自己要求谈判的。被世界最强的国家打击,经济损失在所难免的,没死就好了,还讲什么输赢,何况谁输谁赢,言之过早。

天天打牙祭

天天打牙祭

32
2025-11-10 09:43

哈哈 对 有人说都是我们输 我们当时不出手美国会死 现在美国活回来了 但是差了一屁股债 你作为债权人希望欠钱的人去死还是让他活着慢慢还债?看看现在的银行 他们可以降利息让你慢慢还钱 不会把你逼上绝路的

用户92xxx10 回复 11-10 11:03
别信那些08年我们不出手美国就死的蠢观念。那时候美国一枝独秀,无论科技和军事遥遥领先,不可能死的,中国出手确实是帮助美国度过难关,尽快缓过来,而中国也上快速发展道路,GDP翻了几倍。哪怕是今天美国欠几十万亿美债,也不见它蹦,因为它军事和科技实力摆在哪里,他就蹦不了。就算我国抛光美债都没用,除非全世界同时抛,所以不可能嘛。

亮晶晶 回复 用户92xxx10 11-10 12:43
[赞][赞]

阿克苏的馕

阿克苏的馕

32
2025-11-10 10:19

“标题里人民币贬值32%的说法听着夸张,实际数据没那么猛。”自己都说了数据是夸张数据,不是真是数据。写个信息也不如实报道,就是个带节奏的无良媒体。

那个人生路上是平坦 笑对生活

那个人生路上是平坦 笑对生活

31
2025-11-10 10:36

中国不以短期赢利为目标,一时的阵痛才能迎来明日的辉煌

天河一号

天河一号

30
2025-11-10 09:47

小编认为中国没打赢上场贸易战,但我认识赢了!08年金融危机2年后的10年,中国的GDP就赶超了日本,现在更是日本的4倍左右且逼近美国的70%,所以应该是中国赢得一路高歌。

披克洛 回复 旅途 11-10 11:09
我们所有的街边小店都不计入gdp,这个体量是吓人的。

旅途 回复 11-10 10:13
而且中美的统计方式不一样,实际上中国应该超过美国的70%了

自然自由

自然自由

18
2025-11-10 10:50

不出手不是输赢的问题而是生死的问题,就像抗美援朝一样,虽有损失,但打出了国威,是立国之战!

用户17xxx31

用户17xxx31

15
2025-11-10 10:48

就如同抗日,不打,就不会拖死日本,就不会有太平洋战争,中国基本就不再有机会独立。虽然损失巨大,但是不打,就什么都没有了

向建华

向建华

14
2025-11-10 10:19

打仗能没损失?关键要扛得住,努力做好自己的事!

朋友

朋友

14
2025-11-10 11:49

人民币什么时候贬值这么大过?我怎么记得05年左右人民币兑美元8块多兑1美元,后来变成6块多兑1美元,这个叫贬值的吗?

王霸丹 回复 11-10 17:22
我记得80、90年代经常听到一个数:372.21,100美元换372.21人民币

不要失去理智 回复 王霸丹 11-10 20:06
1.67这个数你记得吗?

KWH

KWH

13
2025-11-10 11:31

中华民族就是不服输、不认输!越打压越坚强!!!中美之间的较量,谁输谁赢???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博大精深,不是他们美西方想学就能理解的,美国正在慢慢的衰弱,美国的失败只是时间问题!!!

不要失去理智

不要失去理智

12
2025-11-10 12:15

08年是美国金融出问题波及全球,不是贸易战,我们没有趁机落井下石,当时的口号是救美国就是救中国。后面的美国出招我们还招,这才是贸易战。贸易战也应该按毛主席的《论持久战》来,别想着急战急胜。第一阶段美国以世界唯一超级大国之威而来,我们以战略退却和战略应付应对,这一阶段己结束。第二阶段是战略相持阶段,也已接近结束。第三阶段是战略反攻,正在逐步展开。我们必将在中美贸易战中取得胜利!

小开咕

小开咕

10
2025-11-10 10:50

哪里来的数据,08年人民币哪有贬值,那时候一直关注,周边国家但确一路溃败,但人民币一直稳如泰山,其中只有对欧元日元出现小幅短期贬值。百分之三十二,你搞笑的吧。

强哥

强哥

10
2025-11-10 09:27

中美现在的体量,贸易战除非打垮对方,收割对方,否则就是双输的局面。只有周边的小国家捡便宜

神兽的雪碧 回复 11-10 11:53
现在是中美关税一直往后延,周围小国关税加了一轮又一轮

心如止水

心如止水

9
2025-11-10 06:51

会写你就多写点

自由飞翔 回复 11-10 10:07
懂个屁

寄情于心舍情于忆

寄情于心舍情于忆

8
2025-11-10 14:38

坚决抵抗特朗普,绝对不妥协!

小桥

小桥

7
2025-11-10 11:47

现在的小便就喜欢张囗就来,1985年日元对美元升值30%说日本输了,经济停滞的30年。08年人民币贬值30%是中国输了,可中国经济在快速发展。

用户10xxx19

用户10xxx19

7
2025-11-10 10:15

地方债堆积是08年以后很多年的事,莫乱瞎说

用户10xxx70

用户10xxx70

7
2025-11-10 12:33

08年军事实力不允许,20年军事实力觉得还差点,25年军事够扛住了,你觉得是输是赢呢?看一下除中国以外的国家应对关税战的表现,眼光要放长远一点,放弃就没有下一次了,此消彼长说不得下一次是谁发动关税战了!

我是中国人

我是中国人

6
2025-11-10 10:40

只要打仗就都会有损失,关键看长远的影响。

冬来暑往

冬来暑往

6
2025-11-10 20:13

小便你想怎么样,把你放了吗?

耕Uc

耕Uc

6
2025-11-10 15:46

刀架脖子上,没法躲,忍让只会招来群狼的围攻,永无宁日,打得一拳开,才有可能免得百拳来!

颙望

颙望

6
2025-11-10 16:46

本来就是丛林法则弱肉强食能活下来能有空间继续强大就好,等到了世界第一受委屈的就是别人了

圆滚滚龙

圆滚滚龙

5
2025-11-10 20:53

输得太惨了,输到天宫也有了,三航母了,五代机大量生产,六代机遥遥领先。。。

合纵连横

合纵连横

5
2025-11-10 11:54

明知山有虎,偏向虚山行。输赢不重要,重要的是敢拨刀应战的勇气,让对手知道我们不是熊蛋。

用户12xxx87

用户12xxx87

5
2025-11-10 13:52

这个小编患了眼瞽。一时的得失算不了什么,长久的发展才是关键。

A忆宁音频A-老李

A忆宁音频A-老李

5
2025-11-10 18:50

单纯想看看作者有没有被骂死[滑稽笑]

用户10xxx99

用户10xxx99

4
2025-11-10 13:42

胡说八道

用户10xxx87

用户10xxx87

4
2025-11-10 16:45

胡言乱语

kknd100

kknd100

4
2025-11-10 11:16

实力不济时候,短期低头吃点亏正常,回来埋头苦练内功,产业机构升级,但从长远看,战略我们赢了,现在对美出占比不断下降,对美硬杆不落下风,美帝衰落已经是不争的事实,时间在我,急什么。

华夏风暴

华夏风暴

4
2025-11-10 11:31

中国是以空间换时间的,是从战略全局的高度统筹布局谋划的,不在乎一城一地得失的,只要最终结果能实现我们战略目标的,付出一些代价也是我们计划内的。

用户11xxx96

用户11xxx96

4
2025-11-10 13:44

从毛主席建国到现在,明着暗着我们跟老美打过多少次了,但凡我们软了一次,将万劫不复!

真理就在导弹射程之内

真理就在导弹射程之内

4
2025-11-10 11:58

我们没有输那就是赢。因为美国没有实现战略目标。美国打压我们高科技,我们控制上游材料,目的都一样互相钳制高科技发展。水来土掩兵来将挡,不给他打个百八十回合,他不知道我们的实力已非往日可比。

用户17xxx76

用户17xxx76

4
2025-11-10 11:49

为什么总是要用“扒拉扒拉”这种口语化的口水句式?难道你写文章不应该书面化一点吗?如果没文化,就不要来献丑,不是更好一点吗?

一二三四五六七

一二三四五六七

4
2025-11-10 09:27

什么叫输?

菠萝菠萝蜜

菠萝菠萝蜜

4
2025-11-10 16:19

成长的代价,没办法

zhlz54321

zhlz54321

4
2025-11-10 18:26

既然是战争,没有完胜而无一损失的。

世武

世武

4
2025-11-10 12:56

黄口小儿乱说什么?

用户96xxx62

用户96xxx62

4
2025-11-10 14:57

08年中美实力差距大,现在差距才多大,不可同日而语!

鉴山沮水

鉴山沮水

4
2025-11-10 18:49

没被打趴下,自身变得更强壮,这就是胜利!站高望远,更是胜利!

清风

清风

4
2025-11-10 12:26

很简单,看看日本90年代跟美国打贸易战投降的结果,经济停滞30年。

清风

清风

4
2025-11-10 12:27

你懂个🔨。

奥云达来

奥云达来

4
2025-11-10 22:26

不以一城之得失论英雄。谁能笑到最后才是真本事

用户10xxx62

用户10xxx62

4
2025-11-10 15:17

居心不良

用户10xxx21

用户10xxx21

4
2025-11-10 22:52

打不赢也不跪,大不了发展慢一些,最终的胜利还是我们!

东府

东府

3
2025-11-10 20:13

如果我们输了,美会象现在这样虚吗?

ShangYi

ShangYi

3
2025-11-10 20:25

我活不了。你也得死。死也要站着拉对方一起,而不是跪着求饶。

用户15xxx72

用户15xxx72

3
2025-11-10 11:59

短期跟局部看双方都吃亏了,长期看是利大于弊,未来发展会更加自力更生

梓健

梓健

3
2025-11-10 11:19

赢输无所谓,最重要敢还手,你退一尺,他进一步,早晚到绝路。

花开四季

花开四季

3
2025-11-10 21:51

可以欲擒故纵。

雷霆

雷霆

3
2025-11-10 17:30

既然叫战争,必然会有损失。只要中国抓住实体经济努力升级。战胜空心的美国是必然的!

瞎猫不是聋子

瞎猫不是聋子

3
2025-11-10 10:57

看到评论就可以放心了,老美想在中国搞颜色革命?屎一边去吧!以为中国人都是外国那些无脑人吗

公    子

公 子

3
2025-11-10 13:38

拿钱带节奏这种事做得安心吗?[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

zxyemoren

zxyemoren

3
2025-11-10 11:53

活到最后才是关键

虎啸龙吟

虎啸龙吟

3
2025-11-10 16:19

抗美援朝不打绝没有如今的生活!

^&★

^&★

3
2025-11-10 14:58

拉长了不怕,怕的就是没顶住美国的压力

用户10xxx75

用户10xxx75

3
2025-11-10 15:51

怕死定会死!不怕死才有活的希望。

祥记2015

祥记2015

3
2025-11-10 12:24

又一个中国砖家内鬼。

用户10xxx76

用户10xxx76

3
2025-11-10 16:12

什么算输?什么算赢?中国的各个方面发展速度高于美国,就算赢,剩下的那些国家可以忽略不计

贝者月生

贝者月生

3
2025-11-10 21:28

我只相信六代机,其他的都没用。

开心快乐

开心快乐

3
2025-11-10 17:13

第二场贸易战从2018年开始到现在,严格说还没有结束。

嗯嗯嗯

嗯嗯嗯

3
2025-11-10 13:00

中国的中小企业为什么艰难,不仅仅是外部营商环境变差导致,还和自身有关,这些中小企业过去的作坊似的,没法和德国的中小企业比,小而精。中国的中小企业要有远大梦想,往高精专发展,做有价值的企业,而不只是停留在价格上。

蛋蛋的忧伤

蛋蛋的忧伤

3
2025-11-10 19:16

和世界第一打经济战,怎么可能赢?损失少就已经是胜利了

CD号

CD号

3
2025-11-10 13:50

客观分析得失很有必要,文章在这点上是做得不错的,不过,这不是在牌桌上,一方输就是另一方的赢,而只是谁损失的大一些的问题,作战会都有损失,面对世界第一的强国,我们能让其同样遭受损失也就是能够制约着它的,虽然我们的损失更大但是我们没有退路且不能退缩,再说,如果不反击就平安无事了吗?可能遭受的损失会更大对未来的伤害更是不可估量,日本在八十年代曾经跪了,获得了失去的二十年,到现在都失去了四十多年了,在新的跪倒加持下,再继续失去几十年怕是板上钉钉的吧,入局的还又增加了欧盟、棒子等等一众仆从国,所以,唯有我中国才有未来,反击美国霸权那是为国家谋发展,给世界谋福利,为万事开太平,环视世界,舍我其谁!一城一地的得失从来不是我们计较的,为了大战略失去其一时又如何,不靠谱想拉我入G2共掌世界,道不同不相为谋,更何况是不靠谱之徒不靠谱之国的相邀。

误落尘网

误落尘网

3
2025-11-10 13:02

危言耸听!事实是,中国实力一天天地在强大!美帝一天天在衰落!

银海龙涛

银海龙涛

3
2025-11-10 15:26

一看就是1450又在BBB了

用户61xxx30

用户61xxx30

3
2025-11-10 11:59

即使俩败具伤也要打,绝不低头

用户10xxx37

用户10xxx37

3
2025-11-10 17:42

你让其他国家试试,直接就跪了,不管怎么样,它也没有讨便宜,

闲云野鹤

闲云野鹤

3
2025-11-10 12:51

贸易战开打由不得我们,甚至也由不得川普,这场冲突是两个经济体量相同的大国不可避免的,大家唯一感到庆幸的是,由于有了核武器,冲突还停留在经济战阶段,换做任何一个历史时期,早该炮火连天了。

pashedo

pashedo

3
2025-11-10 17:50

很有1450的风格啊

崔鹏

崔鹏

3
2025-11-10 17:35

现在是双方都难受,看谁挺得住。美国塑料兄弟多,中国数据好,看谁先认怂,先认的没好下场,所以宁肯站着死,不能躺着死!

斑驳

斑驳

3
2025-11-10 10:36

损失是很大的,但是这也由不得我们吶,毕竟相对于被迫做奴隶,这些损失还是不值一提的。

一帆风顺

一帆风顺

3
2025-11-10 15:29

08年金融危机总体来看不算输。人民币贬值,其它货币也都在贬。借机中国也抄底了不少资源,为后面高速发展打下基础。

齐哥

齐哥

3
2025-11-10 22:18

最后的胜利一定是我们💪💪💪

用户16xxx68

用户16xxx68

3
2025-11-10 18:12

说些什么乱七八糟的

平淡是福

平淡是福

3
2025-11-10 14:30

这就像俩人打架,无论输赢,谁身上也会有伤。但是一个人动手了,另外一个不可能只挨打不还手。

海风吹拂

海风吹拂

3
2025-11-10 20:11

说实在的,现在老美的绝对实力摆在那里,谁也撼动不了,我们努力追赶就好,不求一时的得失

故意伤害

故意伤害

3
2025-11-10 13:42

不是傻就是坏

南风未起

南风未起

3
2025-11-10 12:19

怎么举报

轻轻拂过的风

轻轻拂过的风

3
2025-11-10 18:23

像美国这种靠金融霸权遮掩国内矛盾的国家,看着很爽,其实也很惨,遮羞布一旦被攻破,之前掩盖的所有矛盾集中爆发将万劫不复,死相极惨。

用户10xxx03

用户10xxx03

3
2025-11-10 22:55

我觉得开启第三季比赛也可以,反正我烂命一条

春暧花开

春暧花开

3
2025-11-10 12:38

中国扛住了以美国为首的欧盟和日韩残酷的打压。虽然坚信,但我们顶住了,就是赢了。其他的国家你让他顶一顶试试,早被美国给打残了。

叶皓涛

叶皓涛

3
2025-11-10 12:17

人民币不贬值,电商能赚钱?

种花园丁

种花园丁

3
2025-11-10 10:52

以斗争求和平则和平存,以妥协求和平则和平亡!!!

大洞看天

大洞看天

3
2025-11-10 17:06

输了众人摊,赢了一家吞

DanielZhou

DanielZhou

2
2025-11-10 10:57

现在阿🐱阿🐶都可以写新闻了

拖肥

拖肥

2
2025-11-10 12:33

写得不错,以后不要再写了[抠鼻]

用户95xxx05

用户95xxx05

2
2025-11-10 23:08

这逼跟说抗美援朝输了的同一伙贼

飞云之下

飞云之下

2
2025-11-10 11:10

然后呢?就该在美国逼迫我们的时候跪下去?现在只是财产缩水,但当你跪下去那一刻,你连做人的资格都没有。有句话说得好,宁可把钱换成子弹,也不让它变成战争赔款。

用户17xxx70

用户17xxx70

2
2025-11-10 10:49

说错了,我们只要还活着,就是赢,赢了懂吗

用户17xxx48

用户17xxx48

2
2025-11-10 18:48

老大和老二的殊死搏斗,是必然趋势

用户17xxx83

用户17xxx83

2
2025-11-10 15:26

对作者评价太没的水平了:只看斗争当中的细节不看战略方向。就是个水军而也。

QQ糖

QQ糖

2
2025-11-10 12:26

细数一时得失,这目光多短浅,你们只要看看,98年时南联盟事件,25年的今天绝对不敢有国家这样来

海角天涯

海角天涯

2
2025-11-10 11:01

这个人肯定是收了钱的

用户14xxx07

用户14xxx07

2
2025-11-10 11:58

短期的受压是好事,没有压力没有动力。

春暧花开

春暧花开

2
2025-11-10 12:39

以前法国的阿尔斯通不贵的比谁厉害?日本呢?立刻跪下,韩国还用说吗?

猜你喜欢

裂谷长河娱乐

裂谷长河娱乐

感谢大家的关注